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正式引進兩套陸基“宙斯盾”系統 日本開啟新一輪軍備擴張

2017年12月23日10:1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日本政府19日通過內閣決議,正式決定引進兩套陸基“宙斯盾”反導系統,計劃於2023財年內正式投入使用。而此前很長一段時間裡,日本政府在強化本土導彈防御能力問題上,一直對引進“薩德”系統興趣濃厚。今年3月份,日本還進行了有關引進“薩德”系統的討論。從“薩德”到“宙斯盾”,日本態度轉變背后,究竟有什麼樣的考慮呢?

  雖然日本內閣會議解釋說,面對“朝鮮問題等威脅”,日本有必要“從根本上強化反導系統,擁有可持續的反導能力”。但遠水不解近渴,這樣的解釋其實並不能服眾,其背后的真正原因,恐怕並非如此簡單。

  從經濟上看,每套1250億日元的“薩德”系統要價不菲,且需要6套才能滿足日本防衛需求,而陸基“宙斯盾”系統每套隻需800億日元,部署2套就能覆蓋日本全境。相比之下,后者性價比更高。

  自2003年以來,日本高調推進“日本版導彈防御計劃”,先后引進40余套“愛國者-3”導彈系統,並改裝6艘海上自衛隊“宙斯盾”導彈驅逐艦,初步建立起相當規模的導彈防御體系。

  陸基“宙斯盾”是由美國軍火巨頭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開發的陸上部署型導彈攔截系統,與艦載“宙斯盾”系統具有相近的反導能力和良好的兼容性。在維護便利性、全天候運轉方面,陸基“宙斯盾”系統無疑更具優勢。

  而且,相比“薩德”系統200公裡的攔截范圍,陸基“宙斯盾”系統攔截范圍可達1000公裡,射程更遠,防御范圍更大,不僅可為日本本土提供“保護罩”,還可為在西太平洋活動的美國海軍艦隊提供支持,進一步加速日美兩國軍事一體化步伐,提高關島、夏威夷等地的軍事安全保險系數。日本引進陸基“宙斯盾”系統,對美國而言可謂是經濟與安全利益雙豐收。

  值得警惕的是,部署陸基“宙斯盾”系統,使日本政府進一步突破戰后奉行的“專守防衛”理念。所謂陸基“宙斯盾”並不僅是反導系統的一環,隻要填裝巡航導彈,也能具備強大攻擊力,所謂的反導防御可能被用作提升攻擊能力的借口。

  在分析人士看來,引進陸基“宙斯盾”系統開啟了日本新一輪軍備擴張。一段時間以來,安倍政府肆意炒作朝核問題、“中國威脅論”,在日本國內制造一種無法進行冷靜討論的環境,企圖以此使軍擴行為正當化。日本不久前提出解禁“攻擊敵方基地能力”,安倍晉三也表態稱要修改“防衛計劃大綱”以實現防衛策略的“根本性轉變”,加上近年來日本防衛預算不斷攀升,日本防衛“轉守為攻”的趨勢日益明顯。19日,大批日本民眾來到國會附近舉行集會,高舉“和平反戰”、“廢除新安保法”等標語進行抗議,對日本政府未經國會審議草率引進陸基“宙斯盾”系統表達不滿。

  除購買陸基“宙斯盾”系統外,日本還加速開發用於監視彈道導彈發射的預警衛星,並進一步加強對敵方基地的“反擊能力”。日本早就引進了“薩德”系統同款的X波段雷達,從部署位置上看,可以對中俄的中遠程彈道導彈發射及各類航空器的飛行活動進行偵察。然而,這樣的做法無益於緩解地區緊張局勢,隻會加深日本與中俄等國的嫌隙。俄聯邦武裝力量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說,陸基“宙斯盾”系統是美軍在管理,他對這一點感到很擔憂。俄外長拉夫羅夫也表示,部署陸基“宙斯盾”系統將改變東亞安全形勢。

  由於歷史原因,日本的軍事安全動向一直備受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的關注。正如我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所說,在反導問題上,各國既要考慮自身安全利益,也要尊重其他國家合理的安全關切。日本這種帶有冷戰思維的軍備擴張舉動,反而會嚴重威脅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作者單位:國防科技大學)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