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指責美向烏賣導彈越過紅線:或引發大規模沖突

2017年12月25日09:36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俄指責美向烏賣導彈越過紅線:或引發大規模沖突

  “美國向烏克蘭提供致命性武器已‘越過紅線’,俄方對此不會無動於衷。”俄羅斯副外長裡亞布科夫對特朗普政府決定向烏克蘭提供致命性武器表明了俄方的立場。專家們認為,美國此舉可能會在烏克蘭頓巴斯地區引發新的大規模流血沖突,並讓已處於低谷的俄美關系雪上加霜。

  俄羅斯《消息報》24日報道稱,美國總統特朗普批准了向烏克蘭提供“致命性武器”的計劃,其中包括“標槍”反坦克導彈,價值達4700萬美元。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海瑟·諾爾特22日表示,華盛頓決定向烏克蘭提供防御性武器,以保障其主權和領土完整,並擊退外來侵略。美國一直致力於執行明斯克協議,以解決烏克蘭東部問題。烏克蘭對美國的這一決定表示歡迎。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在臉書上表示:“根據聯合國憲章第51條規定,烏克蘭需要美國的武器有效進行自衛。而加強對俄羅斯制裁的決定是對莫斯科繼續佔領烏克蘭領土和未履行自己義務的合理回應。”烏克蘭駐美大使恰雷稱,這一決定不僅有助於發展烏美戰略伙伴關系,而且有助於保障歐洲的安全。

  俄羅斯對美國的這一決定十分不滿。俄新社24日報道稱,俄副外長裡亞布科夫表示,美國在幾年前的烏克蘭政變中就扮演了重要角色,現在再次企圖將這個國家推向新一輪流血沖突。美國在烏克蘭問題上扮演的角色不是調停者,而是煽動戰爭的幫凶。美國的反俄情緒已經蒙蔽了他們的雙眼。俄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議長馬特維延科稱,美國這一決定是完全錯誤的,讓自己卷入了烏克蘭內戰中。這對和平解決烏克蘭東部問題造成損害。自行宣布獨立的烏克蘭“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也對美國這一決定表示不滿。他們表示,烏克蘭的西方伙伴應當清楚,美國向烏克蘭提供的武器將被烏軍用於對付平民。他們用重型武器打擊居民區、學校、醫院和幼兒園已成為慣例。美國此舉會造成這一地區的流血沖突進一步升級。

  俄羅斯《觀點報》24日報道稱,美國政治分析家維克多·奧列維奇認為,美國現在宣布向烏克蘭提供致命性武器表明,一個重要的政治時刻到來。目前,俄羅斯開始啟動新的總統大選,這對西方和烏克蘭來說,是對頓巴斯地區進行挑舋的最理想時刻。華盛頓期待烏克蘭採取這樣的行動。因此,未來幾個月頓巴斯地區局勢將會嚴重惡化。俄羅斯人道主義和政治調查研究所專家布魯捷爾認為,這是美國企圖遏制俄羅斯的一個方法。美國在全世界實施遏制俄羅斯政策。美國希望以此表明,俄羅斯無力與其進行對抗。如果俄羅斯對美國的這一挑舋行為做出強硬反應,那麼西方國家就會繼續向俄羅斯施壓。如果俄對此視若無睹,美國還會對俄羅斯採取進一步的挑舋行動。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24日稱,美國向烏克蘭出售武器是根據美國的國內法律,此次軍售沒有違法。但是,即便在2014年因俄羅斯吞並克裡米亞,美俄關系急劇惡化的時候,奧巴馬政府在對烏克蘭軍售問題上也都很謹慎,對軍售數量和質量都嚴格控制。

  目前,國際社會仍在繼續努力防止烏克蘭頓巴斯地區流血沖突升級。俄新網24日報道稱,23日,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法國總統馬克龍發表聯合聲明,呼吁俄羅斯軍官重返頓巴斯停火監控與協調聯合中心。聲明中指出,該中心對支持歐安組織觀察員工作和停火協定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另外,各方必須全面履行明斯克協議。22日,俄總統普京與德國總理默克爾通了電話,重點討論有關必須完全恢復該中心工作問題。19日,由於烏克蘭政府的阻撓,俄羅斯軍人停止了在這一中心框架內的活動,回到了俄羅斯。為此,國際社會擔心,此舉會造成頓巴斯地區局勢進一步惡化。

  除了美國,加拿大也表示會對烏克蘭進行軍售。不僅如此,北約方面還對俄羅斯的海上力量表示了擔憂。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在接受德國《法蘭克福匯報》採訪時表示:“俄羅斯投入巨資組建艦隊,特別是潛艇。俄潛艇當前的活動已達到冷戰結束以來的最高水平。他還說:“冷戰結束后,北約削減了海上作戰能力,尤其是應對潛艇的能力。我們減少了訓練,並喪失了作戰能力。”(張朋輝 柳玉鵬)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