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媒:為追趕中俄,日嘗試出口波蘭新型核反應堆

2017年12月25日14:17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12月21日報道,日本政府和企業將攜手於2030年之前在波蘭建設屬於新一代反應堆的“高溫氣冷堆”。東芝和三菱重工等日本企業與日本原子能研究開發機構將成為核心,新建輸出功率16萬千瓦的商用反應堆。預計2018年初在兩國間正式簽署協議。高溫氣冷堆被認為安全性高,同時二氧化碳排放量較少。在普通核電站出口沒有進展的情況下,將推進彌補以往缺點的高溫氣冷堆的出口戰略。

日本企業方面有東芝、三菱重工和日立制作所等參與。計劃在2018年內與當地企業組建企業聯盟。力爭商用反應堆2030年投入運行。作為前一階段,到2025年在波蘭國家原子能研究中心新建輸出功率1萬千瓦的研究反應堆。商用反應堆每座造價被認為約500億日元,預計將是整體達到500億~1000億日元的訂單。

報道稱,在世界范圍內,高溫氣冷堆的商業運營仍未啟動。日本原子能機構曾在茨城縣建造研究反應堆,以功率3萬千瓦投入運行,將利用由此積累的經驗。日本方面目前已向波蘭派出技術人員,推進調查。

報道稱,日本政府和企業共同推動高溫氣冷堆的出口,是因為現有反應堆的出口戰略受阻。

日本政府提出了在2020年前使海外基礎設施訂單增至2010年3倍的30萬億日元的目標,將作為目前主流反應堆的輕水反應堆出口定位為主要舉措之一。2017年7月,日本允許向印度出口原子能技術的《日印核能協定》生效。

報道稱,日本的競爭對手是中國和俄羅斯。雖然日本的核電反應堆被認為競爭力更高,但2015年在印度尼西亞的試驗堆競爭招標中,日本輸給了俄羅斯。另一方面,中國將高溫氣冷堆定位為國家重大特別項目之一,正在大力推進。中國計劃2018年新建2座25萬千瓦的示范反應堆。2016年1月,中方還與沙特阿拉伯就建造合作達成協議。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