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部戰區空軍導彈某旅借助地方快遞專車運送配件

2017年12月26日09:33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准時100%、透明100%、安全100%……在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作為互聯網支柱產業的物流業服務目標令人期待。現代后勤就是軍民融合后勤。2017年以來,空軍后勤部、空軍裝備部外場保障局分別與優質物流企業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推動保障能力建設駛入“快車道”。且看他們如何借助物流資源讓一線官兵如虎添翼。

發動機缸體破裂,雷達車“趴窩”,核心裝備掉隊,參演部隊被迫退出演習!前不久,在空軍“紅劍-2017”紅藍體系對抗演習中,北部戰區空軍導彈某旅機動轉移途中,某型雷達車突發故障引發的連鎖反應,令指揮員措手不及、焦急萬分:如果發動機不能及時修好,該旅將缺席后續演習,勢必降低所在的紅方體系作戰能力,甚至影響整場演習的效果!

當務之急是更換難以修好的發動機,而上級調配的發動機遠在數千裡之外的該旅駐訓地,召之即來,談何容易!這時,該旅保障部門想到了空軍裝備部外場保障局與順豐速運等4家企業簽訂的戰略合作協議。

“由於發動機需要吊裝上車,運輸車輛必須是帶篷布的敞車﹔任務地域處於西北大漠偏僻荒蕪,車輛必須始終保持良好狀態……”面對該旅較高的保障要求,駐地順豐分公司明確表示:全力以赴履行協議。事后,該旅保障部門負責人告訴記者,大型企業的法律觀念、規則意識比較強,有了這一份協議,軍企合作的平台得以迅速搭建。在戰略合作協議框架內,該旅保障部門與駐地順豐分公司還簽訂了裝備器材運輸合同,並共同制定了緊急運輸方案。

前方軍情急,關山度若飛。載上發動機的運輸專車從部隊駐地出發后晝夜不停,持續行駛46個小時、長驅2300余公裡將發動機按時送達任務地域。

在廠家技術人員的指導下,發動機更換任務順利完成,某型雷達車恢復作戰功能,該旅再次上陣參演。“先后機動30余次,累計行程3000公裡,有效抗擊敵機20架,且所屬導彈分隊均未被突擊……”面對演習導演部判定的成績單,該旅保障部門的負責人說,這其中也離不開軍企合作的功勞啊!(薄向波、熊華明)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