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南部戰區空軍利用物流自動分揀系統發放被裝

2017年12月26日09:36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新訓生活結束了,南部戰區空軍某新訓旅二營五連的新兵劉維河感到收獲滿滿,而在新訓期間,領到一套合身得體的軍裝,也成為令他激動而難忘的一件事。像劉維河一樣,該新訓旅1000余名新戰士全都有了量身配發的作訓服、常服和鞋帽,使他們在寄給父母的照片中,變得更加颯利和帥氣。

有著多年新訓經驗的二營教導員方瑞佳感慨地說,以往發放新兵被裝屬於“概略瞄准”,發到人頭后往往因型號不合適而反復調換,像現在這樣直達個人、一步到位的精准發放模式,還是頭一次見到。南部戰區空軍軍需部門負責人姚升輝介紹說,這種讓基層官兵“頭一次見到”的發放模式,是通過現代物流配送體系實現的。

2017年10月,空軍后勤部與5家地方物流公司簽署《空軍后勤物流軍民融合戰略合作協議》。如何讓軍民融合發展的成果盡快惠及廣大官兵?南部戰區空軍軍需部門把突破口選在了新兵被裝發放上。新兵被裝發放具有品種多、周期短、適體率要求高等特點,而且承訓單位往往存在被裝管理人員少、倉庫容積小的情況。針對這些特點和情況,軍需部門提出了新兵被裝直達個人、精准配送的方案。他們反復與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的企業研究具體辦法,最終與順豐集團簽訂了《2017年度新兵被裝直達配送合作協議》,充分利用企業自動分揀系統,對戰區空軍部隊新兵的被裝進行分揀打包,一人一箱,並通過順豐快遞運送至各個新兵承訓點,組織現場發放和驗收。

該新訓旅被裝管理人員告訴記者,以往按照“后方倉庫-旅團部隊-官兵個人”的模式,為全旅新兵發放到位需要持續1個多月,而且差錯問題難以避免﹔現在按照“后方倉庫-官兵個人”的模式,僅需1天就發完,而且發放准確率和新兵適體率均達到100%,官兵紛紛為這一新模式點贊。

有了這次成功的嘗試,南部戰區空軍軍需部門決定擴大戰果:2018年五一前,運用這一新模式為駐邊遠地區的雷達部隊官兵發放被裝,爾后逐步向全區空軍部隊鋪開,讓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惠及更多官兵。(胡天華、熊華明)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