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存在未公開內容 《韓日慰安婦協議》再引抗議

2017年12月28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未充分聽取受害者意見 存在未對外公開的內容《韓日慰安婦協議》再引抗議

  

12月27日,韓國外交部審議《韓日慰安婦協議》工作組發布調查結果,稱韓日兩國政府於2015年12月28日簽署的《韓日慰安婦協議》未充分聽取受害者意見,存在未公開內容。此外,朴槿惠政府還曾向日方承諾說服慰安婦問題市民團體接受協議等。調查結果一經發布,引發韓國社會強烈抗議。

該工作組於今年7月31日成立,當天發布的調查報告長達31頁。報告所指《韓日慰安婦協議》非公開內容包括:日方希望韓方不要使用“性奴隸”一詞,韓方回應“政府隻用‘日軍慰安婦受害者問題’這一官方口徑”﹔日方提出撤走駐韓使館前慰安婦少女像問題,韓方表示將與有關團體協商解決﹔韓方表示在政府層面對在第三國設立慰安婦相關紀念像和紀念碑不予支援。

報告指出,韓方從談判初期就把慰安婦問題視為保密事項,未充分體現以受害者為中心的人權問題解決基准。此外,韓方在談判過程中首先提出“不可逆轉”的表述,旨在強調日本謝罪道歉的“不可逆轉”。在談判過程中,韓方傾向於日方主張,簽訂慰安婦協議也意味雙方就慰安婦問題達成“最終、不可逆轉的一致”。

工作組總結稱,在慰安婦受害者不接受協議的情況下,即使政府之間宣布“最終、不可逆轉”地解決了慰安婦問題,爭議也並沒有真正解決。“這種歷史問題很難通過短期外交談判或政治妥協得以解決,要著眼長遠、謀求綜合解決方案。”

對於報告,韓國外交部長官康京和當天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政府真誠接受調查結果。她表示,韓國政府將根據工作組調查報告聽取慰安婦受害者、相關團體和專家意見,同時考慮對韓日兩國關系的影響,慎重確定有關慰安婦協議問題的立場。韓國執政黨共同民主黨稱,慰安婦協議問題關系受害者創傷的真正愈合,需要韓國朝野跨越黨派分歧合力解決。

2017年,韓國有8位慰安婦受害者離世,如今登記在冊的239名受害者中,在世者僅有32人。“受害者還在等待道歉”“金錢能治愈傷口嗎?”“日本政府請道歉”……27日,在凜冽的寒風中,數百名韓國民眾高舉標語牌,聚集在日本駐韓國大使館前,參加為解決慰安婦問題的第1315次“周三示威”,同時紀念今年去世的8位老人。

一直向慰安婦受害者提供援助的“韓國挺身隊問題對策協議會”主張,韓日達成的慰安婦協議是錯誤的,應立即廢除。“協議達成后,日本政府在聯合國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上公開否認日本強征慰安婦行為,並要求撤除海外和平碑,聲稱使用‘性奴隸’措辭是對日本的誹謗,否認戰爭罪行……此外,日本企圖修改和平憲法等,這表明其危險的軍國主義行徑仍在繼續。受害者要求的不是金錢賠償,而是日本政府承認戰爭罪行,進行公開道歉和法律賠償,將歷史罪行記錄在冊,對國民進行正確的歷史觀教育。”

文在寅出任總統后,韓方多次對《韓日慰安婦協議》表達不滿,稱多數韓國民眾從情感上“難以接受這份協議”。然而,工作組的調查雖然指出協議存在問題,但並沒有涉及協議的存廢問題。韓國媒體指出,解決慰安婦問題的關鍵是日本的誠摯反省,韓國前政府對日本錯誤行為的迎合,使得現在修改或廢除協議絕非易事。(陳尚文)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