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要升級驅逐艦為航母 安倍再踏“憲法紅線”

2017年12月28日09:4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要升級驅逐艦為航母 安倍再踏“憲法紅線”

新華社北京12月27日電 日本各大媒體26日紛紛報道,日本政府正在討論將“出雲”號驅逐艦改造成可供戰斗機起降的航空母艦,搭載可短距起飛垂直降落的F-35B戰機。

分析人士指出,改造“出雲”號可能違憲,將給日本未來的防衛政策帶來巨大改變,對地區安全構成不穩定因素。

【新聞事實】

據日本《朝日新聞》26日報道,防衛省正在考慮對“出雲”號驅逐艦的甲板進行耐熱處理,以便日后搭載可短距起飛垂直降落的F-35B戰機。

防衛省考慮將升級后的驅逐艦定義為“防御型航母”,主要用途定位為離島防御以及供美軍戰機油料補給。初步設想是供美軍F-35B戰斗機使用,通過加強日美合作來應對“威脅”。

日本憲法禁止自衛隊保有攻擊型航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日方要採取的舉措可能違反日本憲法第九條。中方敦促日方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在軍事安全領域慎重行事。

日本《東京新聞》提到,日本2018年度預算的防衛費高達約5.2萬億日元(約合458億美元),刷新歷史紀錄。冷戰結束后,日本的防衛費呈減少趨勢,但自安倍晉三上台以來,防衛費不斷增長,連年刷新歷史紀錄。

【深度分析】

日本東洋學園大學教授朱建榮認為,日本此舉一則可借朝核危機和所謂“中國威脅”擴充軍事力量﹔其二,美國特朗普政府提倡“美國優先”,注重經濟回報,把亞洲防衛更多付托於日本等盟國,使日本獲得更多機會﹔其三,目前日本國內自民黨把持國會,社會氣氛保守化,也使其有條件突破歷史禁區。

但朱建榮也表示,改造“出雲”號還有很多障礙。和平憲法的限制以及中韓等周邊國家的高度警惕,使日本隻能走一步看一步,不敢貿然決定。

軍事專家指出,“出雲”號驅逐艦無論在噸位、布局還是功能上,都已符合現代輕型航母標准。如果未來日本在“出雲”號驅逐艦上搭載F-35B艦載機,就將使其成為真正意義的輕型航母。日本《讀賣新聞》也說,“出雲”號一旦改造完成,將成為日本自衛隊擁有的第一艘航母,可望在本世紀20年代初期投入使用。

有分析認為,在朝鮮半島局勢日益緊張的背景下,從今年5月“出雲”號為美軍補給艦高調護航大秀“存在感”,到如今考慮打造“防御型航母”,日本希望借此進一步加強與美軍的合作,強化日美同盟關系。

【第一評論】

改造“出雲”號,將給日本防衛政策帶來巨大改變,對亞太地區安全構成不穩定因素,威脅地區安全局勢。

包括安倍內閣在內,日本歷屆政府都堅持自衛隊不得保有攻擊型航母。盡管防衛省試圖以“防御型航母”搪塞,但不管改造后的“出雲”號如何命名,隻要搭載F-35B戰機、具備攻擊力,就會被視為“攻擊性武器”。

希望日本政府遵循憲法第九條,堅持“專守防衛”,走和平發展道路,多做有利於增進地區國家互信和地區和平穩定的事,兌現其面向國際社會作出的鄭重承諾,將有關“日本是一支和平的力量”的表態真真切切地落實到政策和行動中去。

【背景鏈接】

“出雲”號是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出雲”級直升機驅逐艦,2015年3月開始服役。它全長248米,寬38米,滿載排水量2.7萬噸。“出雲”號最多可搭載14架直升機,可實現5架直升機同時起降。

“出雲”號的艦載直升機主要包括SH-60海鷹反潛直升機、MCH-101掃雷暨運輸機等反潛裝備,還可搭載UH-60“黑鷹”通用直升機、UH-1“休伊”通用直升機甚至V-22魚鷹運輸機等多種先進輔助裝備。

“出雲”號具有航母式的“全通甲板”,被軍事評論人士歸類為“准航母”。“出雲”級直升機驅逐艦有利於大型榴彈炮、輕型裝甲車等武裝力量的鋪開,可承擔反潛作戰編隊中的核心作用,在遠程投放能力方面預留很大提升空間。

2015年“出雲”號服役時,美國《國家利益》網站一篇文章即指出,“出雲”級驅逐艦完全具備輕型航母的能力。取名為驅逐艦有誤導性和欺騙性。(丁宜、劉秀玲、孫浩、王豐豐)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