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未來戰場勝敗與網相連

2017年12月29日08:3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現代戰爭,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已成為主要戰爭形態,信息主導、信息制勝的特征日益明顯。可以預見,明日戰場必是無網不聯,無聯不勝。誰掌握了信息網絡的主導權、控制權,誰就摁住了對手命門,找到了制勝法門。

經過多年建設發展,我軍信息網絡基礎設施建設邁出重要步伐,網系組織運用水平不斷提升,支持指揮、支援行動的信息主導作用不斷提升。但信息保障還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聯不上、通不了、控不住等問題依然存在,軍兵種之間網絡通聯不暢、信息共享不了等情況仍然突出,與打贏信息化戰爭的要求還有不小的差距。

面對這些問題,當前,我們需要強化網絡信息“命運共同體”意識,打破軍兵種、部門和行業之間的技術壁壘,基於“一幅圖、一張網、一平台、一條鏈、一個庫、一流程”構想,加強網絡信息系統集中統管統建﹔推動網絡融入、系統融入、信息融入,把各種作戰力量、作戰單元、作戰要素和作戰體系融為有機整體﹔聚合情報鏈、貫通指揮鏈、支撐打擊鏈、銜接保障鏈,建設技術領先、廣域覆蓋、運行高效、安全可靠的網絡信息體系。

人類用什麼樣的方式生產,就用什麼樣的方式作戰。今天,信息網絡技術發展突飛猛進,人工智能成為大勢所趨。但無論技術怎麼發展,技術本身從來不是發展的障礙,人的思想觀念才是最大的桎梏。世界互聯網大會上,蘋果公司CEO庫克說,我並不擔心機器人會像人一樣思考,我擔心人像機器一樣思考。阿裡巴巴的馬雲談道:沒有人能離開互聯網存在,與其擔心不如擔當。世界互聯網巨頭們的洞見,值得我們深思與警醒。

一網聯三軍,人人是節點。未來戰場,軍隊的命運同網相連,生死一網相系。認識不到這一點,就會未戰先敗﹔做不到這一點,可能初戰即敗。建強全軍網絡信息體系,我們必須立起備戰打仗的鮮明導向,強化“一盤棋”思想,統一籌劃設計、統一標准體制、統一部署推進、統一力量建設﹔必須力避各懷心思、打小算盤,力戒村村點火、戶戶冒煙,力糾標准不一、各搞一套,力改自以為是、門戶之見……因為,構建決勝未來的那張大網,我們要麼是“同命相連”,要麼就隻能是“同病相憐”。(王 坦)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