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安倍決意今年秋季強推修憲 修改第九條箭在弦上

2018年01月03日09:23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安倍決意今年秋季強推修憲 修改第九條箭在弦上

  據日本共同社2日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計劃在2018年大力推進修憲進程,其中修改第九條將成為安倍最為重視的目標,預計將成為朝野爭論焦點。圍繞第九條等敏感問題,自民黨打算盡快統一方案,並於今年秋天在國會上提議修憲。戰后出台的日本“和平憲法”將在今年面臨命運的十字路口。

  日本共同社稱,在自民黨去年通過大選鞏固執政地位的情況下,安倍正積極推動修憲成為2018年日本政治的焦點。在修憲方針中,安倍最為重視憲法第九條的修改。根據安倍目前設想,自衛隊“不屬於戰力”。第九條將保留規定“放棄戰爭”的第一款和寫入“不保持戰力”等的第二款,同時讓自衛隊明文入憲,“結束自衛隊是否違憲的討論”,自民黨內還有包括刪除第九條第二款在內的其他方案。如何統一表述有待黨內協調。自民黨“憲法修改推進總部”將於1月下旬重開全體會議,到時,如何修改第九條將繼續作為四個核心議題之一被討論。但在自民黨的積極推動下,“基於安保環境變化的現實”修改憲法第九條已經箭在弦上。

  目前,日本眾參兩院議員中修憲派均佔據2/3以上議席,滿足發起修憲提議的條件。根據自民黨的計劃,最早將於今年2月下旬匯總本黨修憲草案,提交眾參兩院的憲法審查會。並爭取在今年秋季的臨時國會期間正式發起修憲提議。《朝日新聞》稱,秋季修憲已經成為自民黨所瞄准的基本目標。此外,自民黨內甚至有意見稱,可以大幅延長本月召集的例行國會會期,提前在春季發起修憲提議。盡管執政黨同盟公明黨內仍有修憲慎重論、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主張反對修改第九條,共產、自由、社民等在野黨反對修憲。但在修憲勢力佔據國會席位優勢和行政資源的情況下,日本修憲正一步步接近現實。(張峰)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