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

——二談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在中央軍委2018年開訓動員大會上發布的訓令

2018年01月05日10:1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軍隊首先是一個戰斗隊,是要隨時准備打仗的。全面提高新時代我軍備戰打仗能力,就必須按照習主席在開訓動員大會發布的訓令中所指出的,“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

作為戰爭的預實踐,軍事訓練離實戰越近,離打贏就越近。習主席對我軍實戰化訓練一直高度重視,對提高能打仗、打勝仗能力念茲在茲。親自參加和領導指揮重大演訓活動,反復強調軍事訓練就要抓實戰化,多次嚴肅指出訓練與實戰不符的問題,要求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斗力標准,批准印發《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暫行規定》等,一系列重要論述指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彰顯了黨的領袖、軍隊統帥的強烈憂患意識和政治擔當,為我軍全面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提供了根本遵循。

實戰化是個理論問題,更是個實踐課題。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強軍思想引領下,軍隊向和平積弊開刀、端正訓練指導思想,做到真槍實彈、真訓實練、真考實評。但必須清醒看到,少數單位仍存在和平思維,以不打仗的心態抓訓練,隨時准備打仗的思想樹得不牢,訓風演風考風不夠嚴實﹔還有的沒有充分認識到戰爭形態和作戰方式的深刻演變,軍事訓練與打贏未來戰爭要求不相適應。這些問題不解決,就很難全面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

當前,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我國地緣戰略環境日趨復雜,面對多方向安全壓力﹔海上安全環境更趨復雜,對我國安全戰略全局的影響更加突出。“宜將劍戟多砥礪,不教神州起烽煙。”面對國家安全形勢的深刻變化,面對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迫切需要我們更加注重聚焦實戰,做到“訓練內容怎麼定、實戰環境怎麼建”由作戰需求確定,“重大演訓怎麼組織、作戰能力怎麼評估”按戰斗力標准執行,努力推動實戰能力有一個大的躍升。如果訓戰脫節,用虛勁、耍花槍,未來戰場就要吃苦頭甚至打敗仗。

打仗硬碰硬,訓練必須實打實。全面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說到底就是要把實戰化要求貫穿於軍事訓練全過程各領域。全軍要堅持問題導向,對備戰打仗的頑瘴痼疾、水分雜質來一次大清查、大整治。要堅持領導帶頭、以上率下,堅持實戰實訓、聯戰聯訓,堅持按綱施訓、從嚴治訓。要端正訓練作風、創新訓練方法、完善訓練保障、嚴格訓練監察,開展群眾性練兵比武活動,加強針對性對抗性訓練。切實以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的不斷提高,帶動部隊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能力的大幅提升,做到枕戈待旦、箭在弦上,確保一聲令下、不辱使命,真正讓黨和人民放心,讓習主席放心!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