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使命在肩,全力推進新時代練兵備戰

——全軍和武警部隊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在中央軍委2018年開訓動員大會上發布的訓令

2018年01月05日10:2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1月3日上午10時整,習主席一身戎裝登上中央軍委2018年開訓動員大會主會場校閱台。目睹這一刻,入伍28年的陸軍某防空旅一級軍士長於世忠激動萬分:“習主席的囑托讓我們深受鼓舞、熱血沸騰,寒冬的訓練場涌起了一股股熱流!”

這股熱,熱在眼——萬裡沐晨暉,全軍官兵記憶猶新,2017年11月3日,習主席身著戎裝,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時強調:從我做起,從軍委做起,強化備戰打仗導向。

這股熱,熱在心——統帥訓令千鈞重,全軍官兵一致表示,堅決聽從習主席號令,大抓練兵備戰,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精神,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這股熱,熱在行——一次次戰鷹起飛、一次次導彈起豎、一次次戰艦起錨、一次次裝甲轟鳴,統帥親自發布訓令,匯聚起強軍興訓的磅礡力量,全軍部隊備戰打仗的鮮明導向落地生根,全面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的步履鏗鏘。

令出行隨,堅定不移把軍事訓練擺在戰略位置

習主席鮮明提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指出能打仗、打勝仗是強軍之要,強調人民軍隊永遠是戰斗隊,人民軍隊的生命力在於戰斗力。

統帥之慮,三軍所向﹔統帥之令,三軍奮力。紅土高原某軍用機場一陣急促的戰斗警報驟然響起,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新年度開飛就對抗,飛行員們在雲層之間展開干擾與反干擾、鎖定與擺脫、合擊與突圍的較量。旅長趙建新說:“習主席親自發布訓令,是練兵備戰新的時代號角,催人奮進,鼓舞我們最大限度地提高遂行作戰任務的能力,勇於戰勝困難,勇於超越對手。”

開訓動員剛結束,一場聯合作戰指揮演練就在西部戰區聯指中心打響,陸地、空中等席位根據作戰態勢分析研判,情報、網電、后裝等席位圍繞作戰進程提供精准保障,電磁對抗、心理攻防、輿論反制等多維戰場同步打響戰斗。戰區聯合參謀部參謀張慶豐說,習主席在訓令中強調要堅持聯戰聯訓,我們深感重任在肩,必須以戰斗的姿態投入軍事訓練,專心謀戰、研戰。

“戎馬鳴兮金鼓震,壯士激兮忘身命”。聆聽習主席訓令,南北軍營掀起實戰化訓練熱潮。第77集團軍某特戰旅、第83集團軍某特戰旅打破往年開訓從基礎課目練起的慣例,緊盯實戰能力設置課題演練。新疆軍區某團將8類30組課目科學組合,在復雜生疏地域進行24小時連貫實施。武警兵團總隊執勤六支隊、武警黃山市支隊應急處突訓練全程貫穿對抗。火熱的練兵場景,激蕩起全軍軍事訓練領域萬象更新的春意。

訓戰一體,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

“習主席在訓令中要求全軍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牢牢掌握能打仗、打勝仗的過硬本領。我們必須跨越‘訓’與‘戰’之間的高度差。”正帶領部隊在海拔4300米高原駐訓的某團團長張信凱聆聽訓令后,沉思良久。

“訓”是對“戰”的設計和預演,“戰”是對“訓”的應用和檢驗。積極響應統帥的號令,全軍官兵勇於超越訓戰之差、探尋訓戰一體,實戰化訓練瞄准新的靶心,跨入新的境界。

開訓動員剛結束,戰斗警報就拉響,火箭軍某導彈旅發射五營在營長霍厚珠指揮下,數個發射單元緊急機動至陌生地域,展開火力突擊演練。部署地域連續轉換,戰場環境復雜多變,該營官兵見招拆招,成功破解導調組設置的一個個險難之局。陸軍某炮兵旅開訓即展開“創破紀錄”大比武,實彈射擊從固定地點、固定距離、固定姿勢變為一路險情不斷的連貫式戰斗射擊。該旅四級軍士長成彩強說:“習主席親自發布的訓令是魂,戰斗力標准是綱,我們唯有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練強殺敵本領,才能不負軍人天職,不負這個偉大時代!”

實戰化,求戰必求實!軍委后勤保障部機關、塔城軍分區、海軍某驅逐艦支隊、第73集團軍某合成旅、無錫聯勤保障中心、南疆軍區某通信團、武警北京總隊執勤十二支隊的廣大官兵談到,梳理習主席關於實戰化訓練的重要論述,反復強調的一個高頻詞就是“從難從嚴”。“聆聽開訓號令,我感到從嚴治訓須臾不可放鬆,必須立足最困難、最復雜情況做好各項軍事斗爭准備,從實戰需要出發,從難從嚴訓練部隊。”某裝甲團團長侯強說。

開訓即嚴、一嚴到底。第83集團軍某旅召開訓練檢討會,15名士兵訓練監察員將發現的5個方面23個問題擺上桌面。西部戰區陸軍某部召開訓練對接會,梳理出各分隊不符合實戰要求的7類60多個問題,並研究制訂改進措施。陸軍某旅訓練監察員、二級軍士長周樹陽說:“訓練上作假,打仗必然吃苦頭。習主席親自發布訓令,就像訓練場上的浩蕩東風,必將把‘假把式’掃蕩干淨。”

將士同心,肩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主持中央軍委工作以來,習主席親自參加重大演訓活動,親自決策指揮重大軍事行動,在全軍性戰備演訓中多次親自抽點部隊拉動檢驗……統帥的足跡踏遍三軍訓練場,念茲在茲的正是實戰化軍事訓練的實情如何?實功幾多?

追隨統帥的強軍足跡,響應統帥的訓令,剛剛執行完實彈演習任務的北海艦隊某潛艇支隊,數艘潛艇未作休整再出航。連續出任務,在歷年開訓中是首次,支隊長丁永偉堅定地說:“黨的領袖、軍隊統帥在練兵場上發布訓令,既是諄諄囑托和躬行垂范,更是政治動員和強軍號角,激勵我們化神聖使命為肩上責任,到深海大洋裡去迎風斗浪,練出練強真本領。”

“但立直標,終無曲影。”強化練兵備戰鮮明導向,全軍各級領導干部自覺向習主席看齊、向中央軍委看齊,嚴訓先嚴官、練兵先練將。南部戰區陸軍、北部戰區陸軍、第74集團軍、第75集團軍、第79集團軍、第80集團軍、南疆軍區等單位黨委常委開訓帶頭打第一槍、開第一炮、登第一車,以實際行動響應統帥號令。新年度第一飛,某陸航旅黨委常委全部進機場、上塔台,旅長姜軍指揮大機群展開高強度多課目訓練。某合成旅開訓即組織噴火器和反坦克火箭實彈射擊,旅長蘇祥定打出“滿堂彩”。

“朝受命夕飲冰,晝無為夜難寐”。在習主席訓令激勵下,全軍廣大官兵自覺在軍事訓練新征程上披堅執銳、奮勇當先。第78集團軍某旅冰天雪地裡採集數十種裝備嚴寒條件下性能變化的千余組數據,摸索總結耐寒、防寒、抗寒招法。第72集團軍某工化旅主動將開訓課目置於險難實戰環境,18個專業搬到真實戰場條件下摔打,錘煉官兵過硬本領。

“統帥訓令猶如戰斗號角,堅定了我們打贏最后攻堅戰、清除邊境遺留雷患的堅強信心和決心!”中越邊境廣西段掃雷任務東線掃雷隊指揮長黃泰峰說,每天奮戰在生死一線的掃雷官兵更懂得安不可以忘危、治不可以忘亂,更懂得寧可備而無戰、不可戰而無備,更懂得統帥訓令的千鈞重托!

面對安全環境的深刻變化,面對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面對現實存在的戰爭危險,全軍官兵都應牢記領袖囑托、聽從統帥號令,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把聚精會神抓練兵備戰的導向樹得更牢、任務落得更實,練好勝戰之功,保持待發之勢,以過硬的新時代打贏能力,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陳典宏、賴瑜鴻、郭晨、楊永剛、歐陽治民、楊曉波、王豪、海洋、顏士強、王泉財、艾斯卡爾、李亮、陳豪、周鈺淞、胡瑞智、茆琳、蘇建國、郭發海、張強、蒲杰鴻、張亮、彭小明、王昭廷、肖志超、林彤、高潔、梁晨、楊利程、王波、孫浩、宋尚武、盛洋迪、姜雪偉、王德思、孫連偉、李江、徐邊春、向小陽、馮毅、王鑫、孫伯語、楊國軍)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