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規矩的邊界絕不可突破

——認真學習貫徹《軍級以上領導干部有關待遇規定》系列談②

2018年01月05日10:2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軍級以上領導干部有關待遇規定》於今年1月1日開始施行。《規定》落實得好不好,就看領導干部執行是否到位、看規矩的邊界是否守住。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有了規矩,就要篤定堅守。一名黨性強、作風好的領導干部,會時刻把黨規黨紀刻印在心上,絕不越雷池一步。相反,那些處處講特權,把待遇看得過重,緊一點就覺得不舒服、不自在的人,很容易突破規矩的邊界。如此一來,就會出現這樣那樣的跑冒滴漏、跑風漏氣,脫軌越界、脫綱離譜。我們常說,打鐵必須自身硬,“硬”的一個重要體現,就是執紀嚴格、按章辦事,落實規定不打折扣。

“針尖大的窟窿能透斗大的風。”規矩的邊界一旦突破,就會形成“破窗效應”,影響黨和軍隊的形象。現實生活中,總有少數領導干部認識不到這一點,他們總以為自己住房的面積大幾平方米算不了什麼,自己的車配置高檔一點關系不大,自己多用個公勤人員別人也不能總盯著,自己偶爾一次公款旅游也問題不大。諸如此類的現象,本質是特權思想嚴重,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要求不嚴。

曾看到這樣一個故事:一個校長,有獨立的辦公室。按照有關待遇規定,他的辦公室超了不到1平方米。怎麼辦呢?單位派人在他辦公室的某一面牆邊又砌了一道牆,這下正好符合規定。一些人認為這是形式主義,不就是超一點嗎?其實不然!正如這位校長所說的,這道牆就是在告訴人們,任何規矩都有邊界,規矩越嚴肅越權威,邊界就越是一點都不能讓。

《論語》裡說“以約失之者,鮮矣”,意思是說,一個善於約束自己的人,是很少犯錯誤的。一定意義上講,規矩不僅是緊箍咒,更是一種護身符﹔不僅體現嚴格約束,更體現關心關愛。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樹牢黨章意識、規矩意識、紀律意識,對自身要求嚴一點、緊一點、實一點,與群眾的距離就會近一點,黨的威信就會高一點,部隊的風氣就會更好一點。

法規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執行的關鍵在於領導干部要把自己擺進去,對照規矩抓整改。領導干部隻有堅持一是一、二是二,逐條逐項落實、不折不扣執行,並嚴格約束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不向有關部門和部隊提出不合理要求,才能形成“頭雁效應”,發揮示范作用。同時,對於那些突破規矩邊界的領導干部,紀檢、巡視、審計等部門要切實履職盡責,一把尺子量到底,讓鐵紀生威、鐵律發力。(李志華)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