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遼寧艦新年首航引發猜想 訓練新航母艦員?

2018年01月08日09:18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遼寧艦新年首航引發猜想 訓練新航母艦員?

資料圖

新年伊始,中國航母遼寧艦編隊就起航展開新年首次訓練。與前幾次不同的是,此次中國軍方並未事先對外發布消息。由於這次訓練正值解放軍各大軍兵種剛剛經歷過強調實戰化的開訓動員大會,在這樣的背景下,遼寧艦編隊究竟會開展哪些實戰化訓練課目?而作為未來幾年中國雙航母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首艘國產航母研制與試驗進展始終牽動著外界的神經,除了硬件,航母上的艦員才是真正將戰斗力發揮到極致的核心,舾裝工作接近完成,那遼寧艦此次訓練是否真像台媒報道的那樣:艦上可能搭載有國產航母艦員以便提前適應跨海區訓練各項技能?

遼寧艦航母編隊新年伊始進行遠海訓練是被台灣防務部門爆出來的。這個此前號稱“大陸艦機遠海長航已常態化,不另行發布新聞”的部門在1月4日下午率先曝光“遼寧號航空母艦已由數艘作戰艦伴隨,自駐地出發,航經舟山島,據判斷將執行跨區遠海長航”,並在第二天証實遼寧艦編隊已經台灣海峽西部通過。台灣防務部門還曝光了本次航母編隊包括兩艘來自東海艦隊的052C型導彈驅逐艦鄭州艦和濟南艦。

對於台媒與台軍的相關說法,《環球時報》記者並未從大陸軍方獲得証實。唯一可以確定的是,1月4日“當代海軍”公眾號發布文章稱,3日上午10時50分,1架殲-15戰機從遼寧艦起飛展開課目訓練。這已經是艦載航空兵新年以來的第3個飛行日,他們先后圍繞攻擊、防御、護航等內容進行了多課目演練。

中國航母專家李杰7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軍方未高調宣布,有可能是出於航母編隊跨海區訓練已常態化的考慮,也有可能因為其他考慮,會選在適合時機公布。此前,遼寧艦航母編隊在2013年年底、2016年年底和2017年年中3次跨海區訓練。從台灣海峽經過對於航母編隊來說已是熟門熟路。從首次到常態化,跨海區訓練不同階段最大差別是針對對象不同。李杰認為,針對不同的作戰對象,需要開展的針對性訓練課目也各有側重,比如有些更重視對地、對海打擊,有些可能更側重防空等。李杰也認為,不出意外的話,此次遼寧艦編隊在返航時會經巴士海峽穿宮谷水道,再次完成“繞台”。

有台灣媒體引述台軍的消息稱,遼寧艦此次不僅滿載艦載機,還搭載有第二艘航母的訓練人員。對此,李杰認為有這種可能。遼寧艦是科研訓練艦,因此可能有部分國產航母人員上艦熟悉情況,一方面向遼寧艦艦員學習,一方面實地了解,掌握具體情況,為操作新航母積累經驗。鑒於日前網絡上公布的照片披露,國產航母的腳手架被大量拆掉,因此,李杰認為,首艘國產航母很有可能在春節前后海試。

中央軍委日前首次舉行大規模開訓動員大會。在此背景下遼寧艦航母編隊展開的訓練更應該“在實戰條件下展開。”李杰結合此背景認為,遼寧艦有可能在南海海域展開夜間起降訓練。艦載機著艦到現在已多年了,不掌握夜間著艦起降就無法滿足“能打仗、打勝仗”的要求。艦載機最終要完成在夜間復雜氣象條件下實施作戰任務。而南海相對開闊的海空域更有利於實現這一目標,首先是那裡的海空域沒有黃、渤海那麼復雜的限制,其次在遼闊的海域遼寧艦航速也能跑起來,為夜間著艦提供更好的條件。

有分析認為,遼寧艦在經過台灣海峽時可能使用了30節的最高航速,並認為持續高航速是核心性能之一。航母高速前進形成的甲板風對於艦載機起降至關重要。李杰認為,艦載機著艦時航母速度並不需要30節,25節就足夠了。李杰表示,台灣海峽的海況比較復雜,出於安全性考慮,航母編隊不大可能以30節航速通過。

另一位專業分析人士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從台灣防務部門通報遼寧艦編隊進出台灣海峽的時間判斷,此次航母編隊經過台灣海峽不是高速航行。“一般來說,如果不是執行作戰任務或擔負特定任務,艦船編隊都會以經濟航速航行。此次航母編隊執行長距離跨海區航行,如果長時間高速行駛,燃油消耗將幾何倍數增加。”該人士表示,大型艦艇編隊高速航行本身就是一個訓練課目,因為在高速航行中,尤其是在復雜海況條件下,相應配套的艦艇指揮操縱、對動力系統等各方面的要求都是最高的。因此。航母編隊有可能會進行30節航速航行的訓練,但不會是全程高速。(郭媛丹)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