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事科學院國防工程研究院聚焦形成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合力

2018年01月09日13:4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現場簽署合作協議
現場簽署合作協議

人民網北京1月9日電 (趙杰、趙建軍、劉欣偉 閆嘉琪)2018年元旦前夕,軍事科學院國防工程研究院與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首批軍民融合項目簽約儀式在京舉行,共簽署5個方面軍民融合項目合作協議,涉及重大課題申報、關鍵技術攻關、成果資料共享、科研平台建設及高層人才培養等方面。合作協議的簽訂標志著國防工程研究院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將逐漸走向機制化、常態化,對推動新時代國防工程科研設計創新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這次簽約協議是國防工程研究院貫徹落實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更好服務於我軍武器裝備與國防工程科研設計事業發展的重大舉措。記者翻閱合作協議看到,軍地2個研究院將充分發揮雙方技術、人才、成果、信息和科研條件等資源優勢,雙方將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和國家軍隊重大需求,聯合開展基礎研究,申報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國家重大科技專項等基礎前沿課題,共同組織和承擔重大課題研究﹔在重大工程項目立項論証、關鍵技術研究、裝備演示驗証等方面加強交流合作,聯合開展重大項目技術攻關﹔搭建資源共享平台,實現研究成果與情報資料共建、整合和聚集﹔謀劃新科研平台建設,聯合開展重要型號條件保障項目、專項試驗設施和重點實驗室申報與建設工作﹔通過共同開展課題研究、互邀專家作專題報告等多種方式,促進雙方學術交流,加強人才培養合作,實現優勢互補,促進互聯互通。

此次合作是國防工程研究院落實國家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的重要實踐,積極探索合作機制改革創新,在精心構建常態化協作機制中助推融合。他們組建之初,在聚焦新時代戰略需求中大膽創新,緊盯戰場需求和科技前沿,不斷完善融合機制、豐富融合形式、拓寬融合范圍,提升融合層次,積極適應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軍民融合發展新格局,不斷拓展國防工程科研設計軍民融合的廣度和深度。

下一步,軍地兩個研究院將逐步構建信息共享、學術交流等常態化開放化合作機制,特別是在高層人才培養、中青年骨干梯隊建設方面和課題協作、項目攻關等領域,積極探索融合融智、共建共管、共用共享發展模式,優化配置多元力量技術資源,共同搭建軍地資源交互平台,進一步提高合作質量和協同水平,切實把協議內容盡快轉化為豐碩成果。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