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堅持用紅色基因鑄魂聚氣正心

2018年01月10日08:4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用紅色基因鑄魂聚氣正心

習主席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向全軍發出了“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的號召。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必須用紅色基因鑄魂、礪劍、聚氣、正心,才能真正回答好習主席“能不能始終堅持住黨的絕對領導,能不能拉得上去、打勝仗,各級指揮員能不能帶兵打仗、指揮打仗”的勝戰之問、使命追問。

用紅色基因鑄牢強軍之魂,回答好理想信念之問。把准“我是誰”的身份定位。當前少數官兵有的信仰缺失,缺乏遠大理想和追求﹔有的思想迷茫,辨不清是非美丑。究其原因,還在於“我是誰”的身份定位不清,“干什麼”的職責任務不明。隻有從傳承紅色基因中尋根溯源,把准身份定位,才能教育引導官兵正確理解把握人民軍隊忠於黨的政治屬性、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民屬性、能打仗打勝仗的職能屬性,從而自覺樹牢聽黨話、跟黨走的忠誠品格。強化“為了誰”的宗旨意識。人民軍隊從創立之初就已經確定了我們來自於人民、根植於人民、服務於人民。要秉承革命先輩“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把人民利益作為最高利益,把人民需要作為第一需要,把熱愛人民的感情轉化為服務人民的本領,真正與人民群眾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明確“到哪裡去”的目標指向。改革當前,要引導官兵樹牢“哪裡需要到哪裡去”的意識,既要堅守戰位矢志強軍,也要在改革需要的時候,堅決服從調整、轉換崗位,彰顯“進退看組織,工作看自己”的堅定信念。

用紅色基因鍛造打贏利劍,回答好能打勝仗之問。強化戰斗隊思想。隻有時刻聚焦備戰打仗這個主業,繼承和發揚我軍英勇善戰、敢打必勝的優良傳統,才能保証習主席一聲令下,決戰決勝、不辱使命。提高學習能力。引導官兵追隨革命先輩“在戰爭中學習戰爭”的足跡,大興作戰問題研究之風,自覺來一場大學習,集中精力研究軍事、研究戰爭、研究打仗,提高戰略素養、指揮素養、科技素養,真正把打仗本領搞過硬。著力培育戰斗精神。雖然時代已經不同,但革命先輩敢於亮劍、勇於犧牲的鐵血精神永遠不過時。要引導官兵把“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戰斗精神貫注肌體,把“拼將十萬頭顱血、須把乾坤力挽回”的熱血豪情融進血脈,把“首戰用我、用我必勝”的戰斗作風深扎內心,培塑人人想著戰場、人人爭上戰場的強烈戰斗意志。

用紅色基因砥礪道德品行,回答好作風操守之問。革命前輩的道德操守,彰顯著共產黨人特有的政治本色,也為全體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立起了標杆和榜樣。永葆公私分明的品格。不棄私心,必廢公事﹔不祛私欲,必栽跟頭。特別是在改革向縱深推進的當前,更要教育好黨員干部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欲之害、常懷律己之心,自覺做到履行職責秉公、行使權力為兵,隻有這樣,才能不為私欲所累,不為人情所擾。培養重義輕利的覺悟。隻有從紅色歷史中探尋到“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引導黨員干部用正確的義利觀亮明態度、戰勝“心魔”,才能在利益誘惑面前守住名節、在現實考驗面前拿出覺悟。扛起扶正祛邪的擔當。黨員干部都應拿出鮮明態度,堅決抵制各種錯誤思潮侵蝕、杜絕各類灰色言論影響、清除各種思想霧霾干擾,理直氣壯地堅持原則、壓制邪氣,自覺在看齊追隨上緊而又緊、在落實決策上好而又好、在遵規守紀上嚴而又嚴,擔當起扶正祛邪的責任。(陳振宇)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