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雲藏”數據庫來了!著眼新時代國防動員信息化建設

2018年01月10日14:4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南1月10日電 新年伊始,從青海省海南軍分區傳來一個好消息:經過1年半的奮戰,海南藏族自治州州委、州政府和軍分區圍繞新時代國防動員信息化建設需要,緊密結合高原牧區藏鄉特點,聯手建成了海南州藏漢雙語國防動員“雲藏”數據庫。這一創新成果,為國防動員信息化建設推開了全新的一扇窗。

“雲藏”一詞是藏文的音譯,意為“老師”。由於國內一些知名搜索引擎不支持藏文搜索,查閱藏文資料比較困難,信息量少、准確度低。為此,海南州軍地立足藏區現有條件,整合多方資源,堅持節約高效的原則,按照“黨委統攬、軍地共建”的融合開發思路,組織專業技術人員,成立藏漢雙語數據庫建設組、語言智能處理組和軟件開發研制組,成功開發出大型藏漢雙語“雲藏”數據庫,查全率和准確率達到了90%,形成了集搜索引擎、藏漢百科、自動問答為一體的大型藏漢雙語門戶系統工程。海南軍分區依托該系統開發出的“民兵信息管理系統”“國防動員信息系統”“國防教育APP平台”,經脫密處理后實現了軍地“雲藏”引擎無縫對接,推動武裝工作實現了跨越式發展。

點擊“雲藏”,筆者看到,該系統數據庫中錄入了藏漢雙語的國防法規、新時代強軍思想、兵器知識、兵役政策、雙擁共建等38類資料,錄入了藏文文獻典藏8800余部,具備雙語搜索工具、信息資源存儲、全民國防教育於一體的信息化服務平台,實現了“鍵對鍵、點對點、面對面”的國防動員新格局。上線僅僅幾天,全州民兵使用“雲藏”搜索訪問量已突破15萬多次,系統注冊用戶達3萬余人。

海南軍分區領導高興地說,海南州地廣人稀,民兵居住高度分散且點多線長,最遠的鄉鎮距州府560多公裡,部分民兵不懂漢語、隻看得懂藏文,導致平時執行急難險重任務時難動員、難集結現象時有發生。如今,有了“雲藏”這個信息化平台,隻要手指輕輕一點,兵員就會躍然屏上,每一個民兵的情況都了如指掌,特別是在執行急難險重任務時,發揮了“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高效快捷作用。新年度開訓第一天,一支由340多人組成的應急民兵分隊集結於海南州的貴德縣某訓練場,以實兵、實裝、實案、實地的方式,演練了抗震救災、搶險救援、維穩處突和草原滅火等課目。通過“雲藏”信息化平台遙控指揮,全景式地展現了應急民兵的強大戰斗力和快速反應力,令現場觀摩的軍地領導鼓掌叫好。

筆者了解到,為使“雲藏”有序運轉,軍地雙方共同負責,安排專人對網頁進行制作、運行和管護。軍分區從藏漢雙語民兵排中精心選拔了文化程度高、思想素質好的30名信息員,還從地方科研所聘請了20名兼職技工,做到每天更新內容,與當地移動公司簽約,建立起“雲藏”全民國防教育平台,利用微圖文、微電影、微廣播開展網上課堂教學,讓“全民國防”根植入心踐於行,引導全州各族群眾增強國防觀念。(馬富 謝鵬)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