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實戰化,開局先啃“硬骨頭”

2018年01月11日08:5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實戰化,開局先啃“硬骨頭”

陸軍某特戰旅組織高強度單兵綜合演練

嶺南叢林中,特戰小組隱蔽滲透、翻越障礙、通過“雷場”、捕俘“敵哨”、殲滅“守敵”,完成任務后悄然撤出戰場……新年開訓不久,陸軍第74集團軍某特戰旅組織的一場12公裡單兵綜合演練,按照作戰進程多課目連貫進行,立起了新年度訓練的實戰標准。

新年度實戰化訓練應該向哪裡深入?該旅旅長胡宗平說,作為新型作戰力量,他們將特戰專業單兵訓練課目融入“作戰”行動,設置12公裡單兵綜合演練,以此檢驗單兵打仗基本技能,一改“米秒環”的傳統訓練模式。

記者在現場看到,演練過程中“特情”不斷。特種作戰四連上士韋世紀在通過低樁鐵絲網障礙時發現地雷,他按照之前處置拉發雷的經驗剪斷絆線,不料一剪即“爆”,被判定“陣亡”。偵察營戰場監視連中士李守順泅渡過河遭遇“敵”無人機偵察,他靈機一動,潛入水下成功躲避。特種作戰七連中士劉尚東在綜合射擊課目中遇槍械故障,他在戰友掩護之下迅速排除故障,隨后在2分鐘內完成行進間24個隱顯目標射擊……

演練結束,該旅作訓部門和基層訓練骨干召開分析會,將演練中7項不符合實戰要求的做法擺上台面,進行調整改進。(林修強 周鈺淞)

海軍某支隊實施大深度緊急攻防訓練

“報告,1號目標方位×××,2號目標方位×××……”新年開訓不久,北海艦隊某潛艇支隊組織的一場大深度緊急攻防訓練在某海域拉開戰幕。

“這一仗不好打!”指揮艙內,328潛艇艇長尹慧泉目光如炬。這艘潛艇列裝時間較長,與對手相比,無論是信息化條件還是武器裝備水平,都存在較大差距。就在潛艇准備按既定航線靠近對方時,聲吶技師譚桂華發現“敵情”。尹慧泉明白,此時對手未進入本艇攻擊范圍,但自己可能已是對方的“獵物”了。

“戰斗距離是對方的優勢,也是我們的劣勢。”尹慧泉立即下令全艇按隱蔽預案處置。或急潛、或迂回……潛艇巧妙擺脫,對手失去了截獲條件。轉危為安后,全艇進入攻擊態勢。

“我們要在戰術上揚長避短,突出協同配合,打他個措手不及!”尹慧泉下令。聲吶室傳來的戰情通報驗証了預期效果,對方在躲避中鑽入328潛艇的圈套。潛艇形成局部優勢,果斷出擊,重創對方,突破“圍獵”。

劍不如人,劍法要勝於人。該潛艇支隊領導點評說:“看似不公平,實則讓官兵深刻理解了戰場多變無常態,必須機智應對各種險境,讓不可能成為可能。”(肖明陽 茆琳)

火箭軍某基地開展多要素作戰指揮比武

“敵情”威脅分析不透徹扣分,作戰行動籌劃要點不全扣分,保障力量編組不夠科學扣分……火箭軍某基地新年首次網上作戰方案推講比武現場,特情臨機出、全程實時導、交叉精准評,全面淬火各級首長機關指揮基本功。

該基地領導介紹說,開訓伊始,他們堅決落實習主席訓令要求,以作戰需求和指揮能力為標尺,採取比武的形式對各級首長機關戰斗力建設底數進行排查清點。此次比武輪流依次進行,受考單位組織作戰方案推講時,其他單位全程觀摩,導調組全程加載最新特情變量,考核組現場評定成績並公布。隨后,由機關業務部門和其他單位指揮員分別進行提問點評,做到問題不研透不撒手,力求打一仗進一步。

翻開比武評分表,記者看到,成績評定量化為情況分析判斷、兵力編成部署、指揮協同等19項標准26個扣分點。系統規范的實施流程、考評機制,讓首長機關在互學、互評、互考中找准差距不足。

放眼未來戰場,圍繞克服指揮弱項,該基地還依托聯合作戰值班和專項任務值班,開展“日研一情、周練一題、月演一案”活動,細化聯合作戰指揮數十項具體指標,不斷增強首長機關研戰謀戰能力。同時常態化開展“查、拉、督、改、責”戰備狀態督查活動,使部隊時刻保持“平戰一體、高度戒備、隨時能戰”的戰備狀態。

點兵“中軍帳”,校場戰味濃。剛參加完比武的某旅政委周呂勝深有感觸地說:首長機關是打仗的“主心骨”,隻有找准問題短板和解決方法,率先練強自身能力素質,才能牽住軍事斗爭准備的“牛鼻子”。(王衛東 胡明欣)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