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陸戰隊某旅排長周曉超在軍營沃土實現青春理想!

2018年01月11日08:5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爭第一成為一種習慣”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冬日的魯東大地寒風刺骨,海軍陸戰隊某旅軍事訓練考核場卻是一片熱火朝天的景象,在武裝5公裡越野、400米障礙、100米戰術連貫考核中,武裝偵察連排長周曉超連續奪得3個滿分。考核結束,排裡戰士歡呼著把他拋起。

走下考核場,拭去額頭上的汗水,周曉超對筆者說:“當爭第一成為一種習慣,便沒有什麼比落后更令人痛苦!”

翻開周曉超的履歷,全軍士官優秀人才獎一等獎、二等功等榮譽讓人眼前一亮。從一名大學生成長為優秀戰士,立功提干、參加國際比武,伴著改革強軍的鼓點,周曉超的軍旅生涯也經歷了幾次轉折。

對軍裝的渴望從小就根植在周曉超內心深處。2009年,剛上大一的他攜筆從戎,來到向往已久的軍營。2013年,周曉超以原軍區預選第一名的成績站在了全軍特種部隊比武場上。賽前9個月的魔鬼訓練中,周曉超貼身穿著10公斤沙背心,除了睡覺從來不脫﹔由於長時間的高強度訓練,他體內的膽紅素遠超正常值,每次訓練,肋下都會疼痛難忍。最終,他和同組戰友在比武中摘得一金三銀。

“比武當年榮立二等功、第二年順利提干,離不開組織的關懷培養。”周曉超告訴筆者,那年連隊推薦他提干時,他正在外地比武,連隊主官和機關干部幫他辦手續、整理檔案,整個錄取過程公開透明,他隻請假回單位參加了預選考試。收到錄取通知書時,報到時間已經臨近,他直接從比武場趕去學校。

畢業分配后,周曉超所在單位轉隸海軍。換上“海軍藍”,周曉超像一朵奔騰的浪花,精武強能的步伐始終沒有停歇。2017年8月,“海上登陸”陸戰隊比賽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 周曉超以海軍陸戰隊排長的身份組隊參加。

“一定要啃下這塊‘硬骨頭’!”接下來3個月的魔鬼集訓,面對險象環生的訓練場、眼花繚亂的障礙物,周曉超感受到國際比賽的重重壓力。他利用周末休息練瞄准,一練就是一上午,肘部的傷口結痂、流血、再結痂,半個月的時間,身體瘦了15斤。

功夫不負有心人。周曉超和戰友在賽場上奮力拼搏,包攬了兩個階段比賽的前3名,還將最佳陸戰排以及全部3個最佳陸戰班稱號收入囊中。周曉超個人被評為最佳陸戰排排長,獲得俄羅斯國防部頒發的榮譽勛章。

汗水滴落,理想花開。在前不久海軍陸戰隊組織的強軍精武標兵巡回報告中,周曉超同戰友們分享自己的感悟:“軍營沃土滋養了我的青春理想。唯有努力拼搏,才能不負這個偉大的新時代!”(王川順 勇 偉)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