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以鐵律錘煉打鐵人 建設忠誠干淨擔當隊伍

——全面從嚴治黨再出發系列綜述之四

2018年01月11日09:0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鐵律錘煉打鐵人 建設忠誠干淨擔當隊伍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誰來監督紀委,做到打鐵者自身硬?怎樣防范“燈下黑”,對監督執紀權力進行規范?

這些,都是社會普遍關切的問題,也是各級紀委必須回答的問題。

對自己動刀,肅清害群之馬﹔補精神之鈣,理論武裝頭腦﹔扎制度之籠,立規自我約束。廣大紀檢監察干部履行承諾,全面從嚴治黨首先把自己擺進去,正人先正己。

踏上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紀檢監察系統正堅持不懈推進作風建設,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不斷在新征程上奪取新勝利、續寫新篇章。

肅清害群之馬,德才兼備選人用人

2017年3月,中央紀委駐國家民委紀檢組原組長曲淑輝因嚴重失職失責問題被立案審查﹔

2017年4月,中央巡視組原副部級巡視專員張化為因嚴重違紀被立案審查﹔

2017年8月,中央紀委駐財政部紀檢組原組長莫建成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審查……

不管涉及到誰,不管職位多高,隻要觸犯黨紀國法,都要堅決將其清除出紀檢監察隊伍。

十八大以來的五年,中央紀委機關立案查處機關干部22人,組織調整24人,談話函詢232人﹔全國紀檢系統處分1萬余人,組織處理7600余人,談話函詢1.1萬人。

在被查處的案件中,既有中央紀委機關干部,又有中央紀委派駐紀檢組干部﹔既有在職干部,又有退休干部﹔既有嚴重違紀違法的,又有履行全面從嚴治黨監督責任失職失責的,釋放出加強紀委自我監督一刻不鬆、半步不退的鮮明態度,樹立了鮮明政治導向,發揮了強有力震懾作用。

守林護林“啄木鳥”隊伍更可信賴。在清除隊伍腐敗分子的同時,也在選優配強干部隊伍。

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全國紀檢監察系統拓寬選人用人視野,提名考察德才兼備的優秀干部,選優配強領導班子。加大干部輪崗交流力度。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機關、派駐紀檢組干部交流1314人次,紀檢監察隊伍精神風貌、能力素質明顯提升。

補足精神之鈣,學思踐悟提高本領

2017年1月,一部專題片引發了輿論熱議。

在這部名為《打鐵還需自身硬》的專題片中,原本立下規矩不收人錢物的金道銘最終卻收受他人財物高達1.23億元﹔遼寧賄選案中,遼寧省紀委監督責任缺失,時任省紀委書記王俊蓮缺乏擔當而被問責。

而片中陳麗華、李泉新等不怕“為官傷親”、不怕得罪人的紀檢干部,深受群眾愛戴,在與貪污腐敗和歪風邪氣作斗爭的過程中,不僅始終廉潔自律,更大膽作為、勇於擔當。

對紀檢監察干部而言,專題片中的人和事都是身邊人、身邊事。影片的制作和播出,是紀檢監察系統“以案說紀”“以案代訓”的生動體現。

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

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隊伍,離不開學習,離不開理想,離不開信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趙樂際同志對紀檢監察系統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高度重視,要求堅持原原本本學,聯系實際學,深入思考學,學出更加堅定的信仰信念、更加強烈的責任擔當、更加純粹的忠誠和覺悟。中央紀委領導同志為機關黨員講黨課,機關局處級干部定期接訪,經常開展談心家訪,增強宗旨意識和群眾工作本領。

全國紀檢監察隊伍聚焦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抓好政治培訓和業務培訓。十八大以來,共舉辦培訓班1000余個,培訓各級紀檢監察干部17.8萬余人,其中僅2017年就培訓了4.1萬余人次。

扎牢制度之籠,盯住險灘防腐拒變

2017年1月8日,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試行)》,首次對紀委監督執紀工作的全流程、各環節作了明確規定。這是中央紀委履行承諾,全面從嚴治黨首先把自己擺進去的重要舉措,釋放出正人先正己的強烈信號。

問題線索分類處置,嚴格審查時限,全程錄音錄像,執行回避制度,實行打聽案情、過問案情、說情干預登記備案制度……規則吸取落馬紀檢干部的慘痛教訓,瞄准權力運行中的風險點,體現了鮮明的問題導向。

“規則是紀檢系統對曾經出現的經驗教訓的總結,從制度層面回答了‘誰來監督紀委’的問題,完善內控機制,通過一種科學規范的制度設計,把監督執紀的權力也關進制度的籠子。”中央黨校教授謝春濤指出。

前后銜接、左右聯動、上下配套、系統集成,制度的籠子不僅越織越密,制度蘊含的力量也在源源不斷地釋放出來。

2017年前三季度,全國紀檢監察機關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處理81.4萬人次。其中,第一種形態批評教育、談話函詢47.3萬人次,佔“四種形態”處理總人次的58.1%﹔第二種形態紀律輕處分、組織調整26.1萬人次,佔32.1%﹔第三種形態紀律重處分、重大職務調整4.5萬人次,佔5.5%﹔第四種形態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立案審查3.4萬人次,佔4.2%。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從理論走向實踐,分類進行通報,更加細化、常態化。

“成人者必先自成”,各級紀委強化自我監督,自覺接受黨內和社會監督,樹起嚴格自律的標杆,成為一支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讓黨放心、人民信賴的紀檢干部隊伍。(王琦)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