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武警雲南總隊某支隊新年度野營拉練:掐掉應景式“虛花”

2018年01月11日09:2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掐掉應景式“虛花”

不見紅旗招展、不聞快板響亮,隻剩急行軍時靜悄悄的腳步和彌漫其間的緊張氣氛。1月3日,隨隊參加新年度野營拉練行軍的武警雲南總隊某支隊宣保股股長范秋堂,談起政治工作實戰化這個話題,十分感慨。

得知總隊即將組織新年度野營拉練,去年剛從特勤中隊指導員調任股長崗位的范秋堂便立刻忙碌了起來。憑著在指導員崗位多年的工作經驗,他列出一張清單,挑燈奮戰數個晝夜,將精心制作的橫幅、標語、紅旗下發到每個中隊。

冬日的雲嶺高原,寒風陣陣。站在蜿蜒的盤山公路上,眺望眼前紅旗招展的隊伍,范秋堂心中滿是自豪與成就感。突然,對講機裡傳來一條“重磅”消息:“01,01,我是6206,前方遭遇不明數量‘藍軍’襲擊,6205已經‘犧牲’……”代號為6205的支隊參謀長竟然“犧牲”了!原來參謀長在率特勤中隊前出偵察時,由於紅色標識過於明顯,被藍軍分隊識別繼而隱蔽接近實施“斬首”,我方戰斗行動隨即宣告失敗。

“戰場打不贏,一切等於零。高調的紅旗、標語、橫幅看似濃厚了戰斗氛圍,卻讓部隊成了‘活靶子’!”復盤會上,支隊黨委一班人直指問題靶心,讓列席會議的范秋堂臉上火辣辣的。

打起仗來,政治工作應該如何開展?“‘譚政報告’指出,不能在我軍基本任務與當前具體任務以外再有所謂政治工作的獨立任務。”總隊政委王洪斌的一番話讓陷入迷茫的范秋堂找到了方向。

求勝先求實,打贏先打假。

隨后,支隊政治工作處組織范秋堂他們深入基層調研,掐掉多項政治工作應景式“虛花”,以政治工作“八個到現場”為准繩,梳理出30多個不符合實戰標准的問題,並一一對表制定相應措施,用戰斗力標准衡量政治工作成效。

“這些水泡是一枚枚‘勛章’,見証著你們一路的成長……”野營拉練途中,幾名新戰士因第一次接觸拉練,腳上磨出了水泡而有些沮喪,理論骨干梁釗廣見狀,一邊給大家挑水泡,一邊給大家加油鼓勁﹔休息間隙,官兵們自發“唱戰斗歌曲、講戰斗故事”﹔每名官兵水壺上都貼有勵志心語﹔文體器材全部實現箱架化﹔配發野戰流動圖書箱……一處處細節的改變,在潛移默化中升華軍人的血性和虎氣。

戰場是政治工作的檢驗場。縱觀野營拉練全程,總隊機關前指率該支隊千人百車在盤山公路上靜悄悄地行進,沒有了鮮紅的標志,卻多了一雙雙警惕的眼神。一路瓢潑大雨,一路“藍軍”襲擾,但支隊官兵士氣不減、銳氣不降,在遭遇“藍軍”圍困、多名指揮員“犧牲”的情況下,立即啟動戰時政治工作預案,按照方案重新調配代理人,並順利完成捕殲戰斗、通過染毒地帶等課目的綜合演練,成功向著下一個演練地域發起沖鋒……

官兵心願

支隊政委龔德鋒:堅持圍繞黨和軍隊中心任務發揮服務保証作用是我軍政治工作優良傳統。新的一年,在全軍練兵備戰熱潮中,作為一名政治主官,破除政治工作自我設計、自我循環、自我檢驗的“怪圈”,牢固樹立戰斗力標准,堅定推進政治工作實戰化,讓“生命線”在強軍實踐中彰顯威力便是我最大的心願。

指導員魯 俊:指導員要說服人,就必須水平高於人、能力強於人。打仗插不上手、使不上勁,上了戰場就沒有發言權。新的一年裡,我要練強本領,當好戰士們生活裡的“娘家人”,戰場上的“沖鋒號”。

上等兵梁釗廣:在這次野營拉練中,我結合自身經歷編撰的強軍格言,鼓舞了戰友們的士氣,更讓我看到了自己的價值。政治工作就在你我身邊,我們每名官兵都是實踐者。新的一年裡,我要加緊理論學習,用理論武裝頭腦,為政治工作落地生根貢獻力量。(鄒清明 陳海龍 馬藝訓)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