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實施“第三艦隊前移”戰略 一航母再赴西太平洋

2018年01月11日10:4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美實施“第三艦隊前移”戰略 一航母再赴西太平洋

美實施“第三艦隊前移”戰略 “卡爾·文森”號再赴西太平洋

近日,美國第三艦隊航母“卡爾·文森”號從聖迭戈海軍基地起航,開赴西太平洋執行任務。隨著朝鮮半島局勢升溫,美國海軍推出“第三艦隊前移”戰略,在過去一年中將原本主要在東太平洋活動的3艘航母先后派往西太平洋。

再赴西太

根據美國海軍發布的消息,“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4日至5日攜6000名官兵正式開拔,打擊群長官約翰·富勒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對本航母打擊群承擔越來越多的任務表示期待,我們為執行任務已經進行了足夠的訓練。”

此次和“卡爾·文森”號一同前往西太平洋的美軍艦船還包括“張伯倫湖”號導彈巡洋艦、“邁克爾·墨菲”號導彈驅逐艦、“韋恩·梅耶”號導彈驅逐艦以及超過70架飛機。美方沒有公布“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執行任務的內容以及時間表。

美國海軍於2015年首次提出“第三艦隊前移”戰略,2016年派遣3艘驅逐艦赴西太平洋執行任務。2017年1月,“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赴西太平洋,實現在這一戰略下航母打擊群首次跨戰區執行任務。當時,“卡爾·文森”號航母游弋范圍南至新加坡,北至朝鮮半島以東水域,多次穿行中國東海、南海等水域。“卡爾·文森”號去年6月1日同日本海上自衛隊進行聯合演習后,於6月下旬返回聖迭戈軍事基地。

“前移”戰略

在“第三艦隊前移”戰略下,去年美國航母在西太平洋比較活躍。“尼米茲”號航母在前往中東執行任務途中兩次經過西太平洋並與日本海上自衛隊舉行聯合演習﹔“西奧多·羅斯福”號航母去年10月從聖迭戈起航前往中東途中經過西太平洋。

去年6月,“卡爾·文森”號航母和駐扎在日本橫須賀港的第七艦隊航母“羅納德·裡根”號進行聯合演習﹔去年11月,“尼米茲”號和“西奧多·羅斯福”號航母,以及“羅納德·裡根”號航母在日本海進行了罕見的“三航母”聯合演習,被外界看做是華盛頓對平壤的秀肌肉之舉。

通過頻繁向西太平洋派遣第三艦隊航母,美國海軍事實上已經在西太平洋維持了“雙艦隊”的存在。對於“第三艦隊前移”戰略,美海軍高層官員毫不諱言這一舉措是針對朝鮮。

美第三艦隊司令諾拉·泰森中將去年早些時候在一次研討會上表示,第三艦隊正式實施“前移”戰略之前同第七艦隊進行長時間磨合,以保証能夠良好配合。

“黃蜂”出擊

除將第三艦隊赴西太平洋常態化以外,美軍新近還將”准航母”兩棲攻擊艦“黃蜂”號劃撥第七艦隊,進一步加強海軍在東亞的軍事實力。

“黃蜂”號是目前美國主力的“黃蜂”級兩棲攻擊艦首艦,其威力不可小視,在新一代“美利堅”級兩棲攻擊艦服役前,“黃蜂”是世界上噸位最大的兩棲攻擊艦。“黃蜂”號兩棲攻擊艦的甲板可供直升機以及可垂直起降的F-35B戰斗機使用。

“‘黃蜂’號加入第七艦隊,意味著我們最先進的海空戰斗平台在一線服役。”“黃蜂”號艦長安德魯·史密斯上校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劉陽 孫丁)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