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神秘間諜衛星“丟失”引猜測

2018年01月11日10:4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美神秘間諜衛星“丟失”引猜測

2017年取得大豐收的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2018年新年出師不利。最新消息顯示,該公司7日晚為美國政府發射的神秘間諜衛星“祖馬”已經“丟失”,有說法稱已經落入印度洋,還有人聲稱這是為進入秘密軌道打掩護。

美國政府目前尚未發布有關“祖馬”的消息,但有官員對《華爾街日報》等美國媒體放風說,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的“獵鷹9”火箭第二級發生故障﹔還有官員稱,衛星和火箭第二級一起墜入印度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顯然不願意“背黑鍋”,兩次發表聲明暗示衛星“丟失”應與其火箭無關。

當地時間8日晚,該公司對包括新華社在內的多家媒體發布了兩句話的簡短聲明,強調其“獵鷹9”火箭“運行正常”。

9日上午,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總裁格溫·肖特韋爾又發布更詳細的信息說:“澄清:在評估了迄今所有數據后,‘獵鷹9’7日晚正確執行了各項任務……與此聲明相悖的信息顯然都是錯的。由於這一載荷的機密性質,我們不能進行進一步評論。”

一些專家的評論似乎支持了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的看法。美國哈佛-史密森天體物理中心天文學家喬納森·麥克道爾在推特上寫道,美國軍方的衛星跟蹤網站將“祖馬”登記為“美國280”,並暗示它完成了至少一圈飛行,這與《華爾街日報》有關衛星未與火箭第二級分離的報道沖突。但也可能是衛星分離時加電未成功導致最終的失敗。

麥克道爾指出,火箭第二級使用的衛星支架並非像往常那樣由太空探索技術公司提供,而是由客戶提供,所以如果是分離問題,問題也許出在支架上面,不是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的錯。

他還表示,許多人猜測“祖馬”的“丟失”是為了掩蓋它進入了一個秘密軌道,但“這是沒有可能的”,“我相信其他專家與我持一致看法”。

荷蘭業余天文愛好者馬爾科·朗布魯克在其博客上貼了一張“獵鷹9”火箭第二級落回地球的照片,這是一名荷蘭飛行員在發射2個多小時后從蘇丹喀土穆北部上空拍攝的,此時火箭第二級應繞軌1.5圈,所以“火箭第二級抵達了軌道,絕不是發射失敗”。

“祖馬”於7日晚搭乘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的“獵鷹9”火箭,從美國佛羅裡達州卡納維拉爾角空軍基地升空。軍工制造商美國諾思羅普·格魯曼公司代表美國政府安排了這次發射,表示“祖馬”將被發射至近地軌道。

但除了名字外,人們對這顆衛星幾乎一無所知,也沒有美國政府機構出面“認領”它。在7日的發射任務中,太空探索技術公司還成功回收了“獵鷹9”火箭的第一級。也許因為是發射間諜衛星,其網絡視頻直播也到此結束,未像往常一般通報火箭第二級的情況。

這是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第三次執行美國國家安全任務。第一次是去年5月,把美國國家偵察局的機密間諜衛星NROL-76送至預定軌道﹔第二次是去年9月,把美國空軍的神秘空天飛機X-37B發射升空,執行該飛行器的第5次在軌飛行任務。

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由馬斯克於2002年創建,總部位於加利福尼亞州,是美國商業航天的代表性企業。2017年,美國全年發射29次,其中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就佔18次,全都取得成功。美國媒體分析說,此次失敗可能會暫時減緩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商業發射業務迅速擴張的態勢。

但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總裁肖特韋爾稱,迄今所有數據顯示,“獵鷹9”火箭的設計、運行或其他方面都無需改變,預計不會對接下來的發射安排產生任何影響。

她表示,全新的重型運載火箭“獵鷹重型”火箭已經豎立在發射架上,本周晚些時候進行靜態點火測試,稍后進行第一次試飛﹔該公司同時也准備在3周內利用“獵鷹9”火箭為總部設在盧森堡的歐洲衛星公司發射衛星。(林小春)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