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找准新時代練兵備戰發力點

2018年01月12日08:3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找准新時代練兵備戰發力點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壓題照片:1月3日,海軍陸戰隊某旅兩棲裝甲裝備進行實彈射擊訓練,錘煉部隊實戰能力。嚴家羅攝

西部戰區陸軍——

兵種合成作戰訓練上演對抗“重頭戲”

本報訊 干作余、特約記者孫利波報道:冬日的河西走廊寒風凜冽。在西部戰區陸軍某旅組織的一場合成對抗演練中,合成三營營長范海龍利用某新型指揮車,指揮裝步、坦克、偵察、通信、工兵等多個兵種分隊密切協同、高效配合,向“敵”陣地發起猛烈攻擊。新年開訓后,像這樣的合成訓練場景,在西部戰區陸軍所屬部隊練兵場頻頻上演。

“合成旅、合成營的組建,解決了部隊合成訓練面臨的體制障礙,但要真正形成實戰能力,還需要在合成素養、合成訓練上持續用力,實現部隊由表及裡的深層次轉型。”戰區陸軍領導介紹說,他們把合成訓練作為新年度軍事訓練的重要內容,大抓兵種合成、要素合成、力量合成,使新年度訓練“以聯主導、以合起步”。

“如今的陸空聯合已成常態。”某陸航旅副旅長余學君說,旅裡先后與某特戰旅、某防空旅、某合成旅等多支部隊開展合成訓練,一批戰法訓法在實兵演習中得到檢驗。

合成訓練必須靠人才支撐。新年伊始,西部戰區陸軍組織100名合成營長、合成營參謀在某訓練基地開展業務技能和指揮能力集訓,研究規范合成訓練的方法路子。某旅旅長吳軍說,如今各級指揮員在組織演訓時,不再隻想著自己的“一畝三分地”,而是有意識地琢磨兵種力量融合運用問題,合成意識日益增強,合成手段更加趨新。

南部戰區陸軍——

新型作戰力量運用成為考核“關鍵點”

本報訊 記者陳典宏、特約記者王豪報道:一聲令下風雷動,練兵備戰為打贏。習主席向全軍發布訓令后,南部戰區陸軍機關新年度首次軍事素質考核隨即拉開大幕,新型作戰力量運用受到高度重視。戰區陸軍領導介紹說,新時代新起點,開訓考核就向“轉型期”的慣性思維開戰,旨在走出一條以新求變的訓練新路子。

隨著部隊重組重塑重構,新的戰斗力體系架構正處於磨合運行階段。進入新年度,這個戰區陸軍對表新修訂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訓練條例(試行)》,起步就沖鋒、聚力向轉型,堅持練兵先練將,區分層次、突出重點,組織機關干部全員、全裝、全要素軍事素質考核。置身考核現場,濃濃戰味扑面而來。在想定作業、態勢判讀和情況處置考核過程中,他們按照實戰指揮強度連貫開考,要求參謀人員運用指揮信息系統連續展開作業。

記者在現場看到,新型作戰力量運用成為此次考核“關鍵點”。在陸上指揮信息系統綜合運用考核中,他們由預先定題變為臨時抽簽,並拓展考核內容,將特戰、陸航等新型作戰力量的配屬運用,納入考核全過程。據了解,在此次歷時3天,包括6大項考核課目、涵蓋300余道考題的軍事素質考核中,新型作戰力量運用相關內容成為考核重中之重。

新疆軍區——

首長機關指揮訓練跑開新年“第一棒”

本報訊 記者李蕾、特約記者許必成報道:一段段軍事行動視頻驚心動魄,一條條訓練經驗令人深思……1月3日,新疆軍區首長機關參加完全軍開訓動員后,就直奔作戰指揮樓展開作戰計算、戰例訓例研究的理論輔導和作業練習。

新疆軍區駐地艱苦,部隊種類多樣、高度分散、任務繁重。軍區黨委認為,首長機關是練兵備戰的帶頭人,隻有率先真訓實訓,部隊才能真打實備。為此,加強軍區首長機關自身訓練和聯合作戰問題研究,成為黨委一班人的共識。

作戰計算的課堂上,院校專家為軍區首長機關講授聯合作戰計算理論知識,機關干部代入實際情況思考計算,掌握促進聯合作戰水平提升的方法、招法。軍區參謀部領導表示,新年度指揮謀略訓練將更加注重組訓效益,著力在解決“兩個不夠”“五個不會”問題上下功夫,全面提升戰役首長機關的謀劃決策能力。

在軍區黨委研究制定的軍區首長機關戰役訓練規劃中,記者看到,他們突出重點,創新方法,逐個內容研練,逐個要素過關,著力強化本級戰役指揮訓練。

據了解,該軍區將繼續深化軍事訓練檢查考核,區分6種類型,對全區部隊進行訓練檢查考核,量化打分排名。戰役首長機關逐人建立訓練檔案,從難從嚴施考,確保訓練落到實處。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