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紅藍”對抗實兵演練 煙幕釋放不再“打醬油”

2018年01月12日08:5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72集團軍某工化旅真抓實備謀打贏

“對手也太狠了吧,把我們熏得一把鼻涕一把淚……”剛走出演練場的中士楊超抱怨道。新年開訓后,第72集團軍某工化旅依托綜合訓練場,隨機抽組各專業百余名官兵,展開“紅藍”對抗實兵演練。演練結束后,像楊超這樣的“傷員”不在少數。

據偽裝連平連長介紹,以往的對抗演練,煙幕釋放僅僅是象征性的“過眼雲煙”,釋放濃度小、釋放點單一固定,對“戰場”造成不了太大影響。但是今年,他們按照實戰化訓練要求,全面研究戰場要素、作戰協同指控等多個課目,對地面、空中兩種煙幕釋放系統進行反復驗証。在准確掌握戰場氣象、風向、風速等要素的基礎上,精確計算煙幕釋放的面積、角度、高度等參數,並適量增加濃度、實施多點隨機釋放,有效提高了戰場殺傷力。

筆者在現場看到,戰斗剛打響幾分鐘,一座幾十米高的霧牆就“騰空而起”,藍方百余名官兵,10余輛偵察、洗消、運橋車瞬間消失在煙霧中。同時,這突如其來的煙幕,將紅方的無線電傳輸和干擾攻擊裝備全部覆蓋,其指令傳輸系統被全面致盲。

據旅長陳培雲介紹,去年該旅由工兵、防化和舟橋3個兵種合並重組而成,組建伊始旅黨委就聚焦練兵備戰真抓實備謀打贏。新年開訓,他們已經組織了好幾場實兵對抗演練,切實強化兵種之間的融合意識。(車東偉 余海波)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