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高原特種兵行軍備戰迎新年!抓戰斗力建設必須常態練兵

2018年01月12日09:1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跨越冰峰

清晨,西藏軍區某特種作戰旅二營營長田俊波來到湖邊,湖中即出現一張“包公臉”。昨夜月下點兵,本已人困馬乏,可他強忍疲憊,用冰水洗臉刺激肌膚,以清醒狀態跨年。

一元復始,以練迎新。當兄弟單位還在做開訓籌劃時,該旅官兵早已轉戰雪海雲天,二營上下更是晝夜滾動訓練,在行軍備戰中迎接新年。

“我們不一樣!”旅長江勇西繞有著獨特的練兵視角,他呵氣成霜,嘴角凝結一個觀點:“抓戰斗力建設沒有捷徑可走,必須常態練兵,從年初打到年尾,從今年打到明年。”

踏青而來,轉瞬山白。自從春末夏初駐訓以來,二營官兵就把足跡刻在4000米以上區域,就連老兵復退、士官選晉均在沙場展開。江勇西繞反對在家門口練兵,總是讓部屬在遠征中“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為啥?他的解釋飽含責任:隻有持續征服陌生地域、消除打仗盲區,才能完成“天降大任”。

在海拔4500多米的雪野駐訓一個多月,特戰精英們掌握了駐訓場的地質、水文、氣象等情況,有些膩了。田俊波脖頸上揚、仰望遠山,決心挑戰更高更冷的陌生地域,用“海拔加法”積攢“打贏砝碼”。轉場報告遞至中軍帳,指揮層的態度是宜早不宜遲。

拔寨而起,說走就走。全營官兵踏雪追雲,轉眼抵近一條冰河。四連連長李建勇是個“旱鴨子”,他准備帶隊繞河而行。哪知,營裡突然喊停。

曾經日夜咆哮的溪河,如今被寒冰“封口”,頓失滔滔。田俊波雙手掄鍬,猛鑿下去,冰層上閃出一道白印。他再次高舉鐵鍬,掄向同一目標,河面僅現微痕……

“行軍作戰,講究兵貴神速,我們可以借力自然,調整行軍路線。”現代戰爭節奏較快,戰機稍縱即逝,必須及時應對,避免被動挨打。田俊波總結剛才的破壞性試驗說,這條河結冰較厚,具備通行條件,應當取捷徑直達對面,節省行軍時間。

曉趟冰河,午至雪山。

全營官兵大多飢腸轆轆,想要埋鍋做飯。田俊波卻不近人情,聲稱身為高原特種兵就要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忍耐。他據此設置極限式訓練背景:全營缺水斷糧,后有追兵……

“翻過茫茫雪山,就能見到綠洲——咱們到天然氧吧休整吃飯!”田俊波的戰斗動員給人無限遐想,踩著余音,官兵們踏雪而行。

“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這句古詩童叟皆知,可警示未必人人牢記。田俊波笑稱,老祖宗的詩流傳千年,至今仍有指導意義。

“在西藏爬山,要彎腰屈身,避免被突來的暴風雪卷落山下﹔說話要小聲,不然會有麻煩……”田俊波涉險開路,邊走邊教。

爬上海拔5100多米的山口,大伙的胸口如壓磨盤石,喘氣好比拉風箱,於是就地小憩。田俊波一邊豎起食指貼唇,一邊用手指向天空,示意大家保持靜默,不要“招惹老天”。

“管天管地,管不了我說話透氣……”中尉麥致斌不聽勸告,結果他的話音剛落,天空就下起雨來,官兵們趕緊穿上雨衣。

“你剛才捅破了頭頂那層‘窗戶紙’,自然把雨招來了!”田俊波風趣地說,有時天空就像氣球或者堤壩,一戳就會泄氣,一發不可收拾。

盡管冰雨如注,但大伙的嗓子干得快要冒煙……為節省體力,營連指揮員盡量少說話,改用手勢指揮和交流。

翻越雪山,蒼茫依舊,官兵們傻眼了:傳說中的小樹林不復存在,山底下變成雪倉。田俊波環仰周圍山體,判斷是雪崩改變了地貌,他立刻取出地圖,對比修改完善。

旅長江勇西繞常說,高原特種兵身負訓練拓荒使命,必須做到轉戰一地吃透一方,努力提升全時全域作戰本領。

田俊波就是忠實的拓荒人。在野外駐訓半年多來,他帶領二營官兵相繼征服峽谷、草甸、雪原等多種地貌,命名過無名雪山,標注過新增溪河,漸漸摸清了山川的特殊習性。

“大自然很奇妙,地震過后常有余震發生,雪崩之地也會反復發作。”作為帶兵打仗的老西藏,田俊波把自然當成對手,要求全營官兵做戰天斗地勇士、當頂天立地英雄。

由於擔心發生過雪崩的山體鬆動再釀險情,他果斷變更休整計劃,讓隊伍遠離雪山的“勢力范圍”,再取雪化水做飯。

走過雪山,遇見冰川。

此刻,一面絕壁橫在眼前。沒有地理資料可查,所有空白都等待拓荒者來填寫。

田俊波抬頭仰望,隻能看到冰川一角,被譽為“雪域雄鷹”的他恨不得插上翅膀,沖破雲遮霧罩……

“西藏軍人沒有過不去的坎!”他決心挑選勇士組成突擊隊,啃下這塊硬骨頭。

“獨生子女請舉手!”他看家庭情況挑人,隊伍紋絲不動。

“共產黨員朝前站!”他以政治面貌選賢,人人向前一步。

眾人皆有斗志,難以一一滿足。田俊波隻好依據年終考核成績臨時點將,挑選特戰尖兵組隊,這麼做,目的嘛,自然是希望一擊即中。

冰爪、冰鎬、冰錐、手套、雪套、安全帽、安全繩、上升器、8字環……攀登冰川,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所以必須帶齊裝具,以備不時之需。

筆者不是登高致遠的那塊料,隻得目送勇士們踩著“天梯”向上。個中艱辛不得而知,但突擊隊凱旋返程的場景堪稱悲壯。

下士胡昌海擦傷手臂,中士羅曉奇劃傷小腿,上士弓宇撞傷膝蓋……盡管傷痕累累,但勇士們覺得,能夠征服海拔近6200米的冰川、消除一個軍事盲區——值!

田俊波還在冰川上按下一枚血手印,証明自己又成功“拿下”一個高點。回望征程,這位臉黑如墨的漢子也文雅一把,在復盤時用詩意的語言開頭:“兵行最險處,山高我為峰……”

壯哉!高原特種兵的腳下沒有最高,隻有更高!(晏良)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