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改后,習近平向哪些部隊機構授予軍旗

黃子娟、俞奕佳

2018年01月15日08:16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1月1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八一大樓向武警部隊授旗並致訓詞。

2018年1月1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八一大樓向武警部隊授旗並致訓詞。這是武警部隊組建以來首次擁有自己的旗幟。

授旗儀式后,習近平致訓詞時強調,武警部隊是黨領導的人民武裝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保衛人民美好生活中肩負著重大職責,在維護政治安全特別是政權安全、制度安全中具有重要作用。要堅決聽黨指揮,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堅持黨的絕對領導,堅決聽從黨的號令,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永遠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這是歷史性的時刻,武警部隊以嶄新的面貌邁向新征程。

這也是自國防和軍隊改革啟動以來,八一大樓第五次舉行授旗儀式。

授旗,軍隊庄重的禮儀

在軍隊裡,授旗儀式是一項非常嚴肅庄重的禮儀。

2010年版《中國人民解放軍內務條令》規定了授予軍旗的范圍:團以上部隊和院校各授予一面相應等級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擔負外事任務的部隊和院校各授予一面相應等級的本軍種軍旗﹔其他單位不授予軍旗。團以上部隊和院校被授予軍旗時,應當列隊舉行授旗儀式,由上級首長授旗。

自2015年11月26日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開啟新一輪軍改以來,習近平已五次向部隊機構和單位授旗。我們回顧一下此前四次授旗儀式:

2015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授予軍旗並致訓詞。這次授旗儀式距軍改啟動僅一個多月。習近平致訓詞強調,要堅持以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為引領,深入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成立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是黨中央和中央軍委著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的戰略舉措,必將成為我軍現代化建設的一個重要裡程碑,載入人民軍隊史冊。

2016年2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東部戰區、南部戰區、西部戰區、北部戰區、中部戰區授予軍旗並發布訓令,祝賀解放軍五大戰區成立。習近平發布訓令指出,戰區擔負著應對本戰略方向安全威脅、維護和平、遏制戰爭、打贏戰爭的使命,對維護國家安全戰略和軍事戰略全局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習近平命令:各戰區要牢記使命,堅決貫徹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堅決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堅決貫徹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總原則,建設絕對忠誠、善謀打仗、指揮高效、敢打必勝的聯合作戰指揮機構。

2016年9月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武漢聯勤保障基地和無錫、桂林、西寧、沈陽、鄭州聯勤保障中心授予軍旗並致訓詞。習近平強調,聯聯勤保障部隊是實施聯勤保障和戰略戰役支援保障的主體力量,是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要牢記使命、勇挑重擔,以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為引領,深入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按照聯合作戰、聯合訓練、聯合保障的要求加快部隊建設,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聯勤保障部隊。

2017年7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授軍旗並致訓詞。習近平強調,調整組建新的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是黨中央和中央軍委著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推進改革強軍、構建我軍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和軍事科研體系的戰略舉措,必將對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把我軍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軍改后,五次授旗對象都是新成立或新調整組建的部隊機構。軍事專家徐光裕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授旗儀式一定程度上展示出我國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標志性事件及成果,也極大鼓舞了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官兵的士氣。

武警姓“軍”,但不列入解放軍序列

細心的網友會發現,在五次授旗儀式中,前四次授予的都是軍旗,而此次習近平向武警部隊授予的卻是武警部隊旗,而非軍旗。這是為什麼呢?

要找到這個問題的答案,我們還需要對軍旗作進一步了解。

我軍軍旗全稱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也常被稱為“八一軍旗”,旗面為紅色,上綴金黃色的五角星及“八一”兩字。我軍軍旗還包括軍種旗幟,即陸軍軍旗、海軍軍旗、空軍軍旗。2015年底火箭軍成立后,又增加了火箭軍軍旗。各軍種的旗幟都是在“八一軍旗”的基本要素下,在旗幟下方增加了軍種特征的色條。

軍旗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標志,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榮譽、勇敢和光榮的象征。

2017年12月下旬,中共中央印發《中共中央關於調整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領導指揮體制的決定》,武警部隊歸中央軍委建制,不再列國務院序列。實行中央軍委-武警部隊-部隊領導指揮體制。人民日報發表評論員文章指出,此次武警部隊領導指揮體制調整遵循“軍是軍、警是警、民是民”的原則。領導指揮體制調整后,武警部隊根本職能屬性沒有發生變化,不列入人民解放軍序列。由此可見,武警部隊不屬於人民解放軍序列,自然不能授予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而應授予自身標志的旗幟。

有分析認為,雖然武警部隊不屬於解放軍序列,但歸中央軍委建制,是姓“軍”,不再是“軍警”復姓。這對於加強黨對人民解放軍和其他人民武裝力量的絕對領導、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保証武警部隊有效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訓令”、“訓詞”有何不同?

從新華社對五次授旗儀式的報道中可以發現,習近平有四次致訓詞,隻有在五大戰區成立時是發布訓令。“訓詞”和“訓令”一字之差,它們之間有什麼區別呢?

在中國軍網刊發的《訓詞和訓令有什麼不同?》文章中,對這兩個詞的區別做了詳細介紹。文章指出:訓詞與訓令,是兩個至今尚未寫入我軍軍語的名詞。《現代漢語詞典》中解釋“訓詞”為“訓話時所說的話”,多指軍隊統帥對下級的重要指示和告誡。“訓詞”之“訓”是“教導、訓誡”之意。《現代漢語詞典》中對“訓令”的解釋為“機關曉諭下屬或委派人員時所用的公文”。

有專家談及“訓詞”和“訓令”的區別認為,“致訓詞”多用於軍政系統,如軍種、院校和科研單位等,習近平對陸軍、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致訓詞,強調的是“軍種主建”原則﹔“發布訓令”多用於軍令系統,作戰指揮色彩濃厚,通常是上級首長或機關下達的必須執行的命令,針對的是非常重要的事,習近平此次針對戰區成立發布訓令,強調的是“戰區主戰”原則。

文章還指出,回眸新中國建軍史,毛澤東主席曾在1952年至1953年就國防和軍隊建設發表過五次訓詞,在習近平之前,其他軍隊最高領導人均未向軍隊公開發表過訓詞。習近平首次對軍隊公開致訓詞,距上一次最高領導人對軍隊致訓詞已時隔62年。

至於發布訓令,回顧我黨我軍歷史,有據可查的都是在新中國成立前,且均為意義重大之事,可謂一令千鈞。

1932年4月15日,毛澤東主席起草了《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關於動員對日宣戰的訓令》。1947年10月10日,毛澤東主席簽署《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關於重行頒布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訓令》。除了這兩個訓令外,1933年12月15日,毛澤東同志還親筆簽署一份與反腐肅紀相關的訓令,——《關於懲治貪污浪費行為——中央執行委員會第26號訓令》。

(責編:邱越、曾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