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產運輸機首次集體亮相 運-20、運-9編隊通過

2018年01月15日08:5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國產中型運輸機群沿著預定航線,飛越南海上一座座美麗的島礁。劉應華攝

  鯤鵬展翅,扶搖萬裡。

  朱日和沙場點兵,一架運-20和兩架運-9組成的楔形編隊,米秒不差地飛過檢閱台上空,這是國產運輸機編隊首次集體亮相。

  這支編隊來自西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師。作為一支在改革強軍中迅速成長起來的部隊,該師裝備多型國產運輸機,形成了高中低空、重中輕型運輸機搭配的遠程投送梯隊。

  展開該師2017年的航線圖,從白山黑水到雪域高原,從遠海島礁到沙漠戈壁,勾勒出的正是我空軍戰略投送能力的成長軌跡。師長杜寶林作為運-20的首飛機長,他告訴記者:“強化備戰打仗的鮮明導向,全面提高新時代打贏能力,我們要在高邊疆、遠邊疆、新邊疆的制勝空間練硬自己的翅膀”!

  勝敵者,心先勝之。飛越高山大海,錘煉的不僅是鋼鐵翅膀,更是強大內心

  在航空領域,把海拔1500米以上的機場稱為“高原機場”,海拔2438米以上的機場稱為“高高原機場”。能否征服“高高原機場”,是衡量航空實力的一項“硬指標”。能執行高高原飛行的機長,對民航公司來說,可謂“千金難求”。

  2017年夏天,該師黨委提出:國產某型運輸機要“上山”!一時間,全師上下深受震動:這一機型,受飛機性能限制,高原飛行風險極大。

  “上山”是塊“硬骨頭”。然而,作為戍守空天的戰略投送力量,必須啃下這塊“硬骨頭”。他們專門成立任務組,多次到“高高原機場”實地核算,梳理出驗証試飛的20多個課題,制定試飛計劃,一項一項逐步解決。

  2017年10月中旬,該型飛機從西南腹地某機場出發,飛越綿延的高山,在某高原機場成功降落。隨后,又在半個月內,先后從兩個不同方向挺進高原,填補了該型運輸機訓練的多項空白。

  收獲的不僅是技術和經驗,更是信心。飛行員鄭奎亮感慨地說:“裝備有潛力可挖掘,我們也有潛力可以挖掘,不僅技術要升級,自信也要升級!”

  “現在講求‘邊界’飛行,不僅要突破技術上的‘邊界’,更要突破心理上的‘邊界’。”師政委仇超對此深有同感:“克服依賴心理、等靠思想,真正把自己擺進去、靠上去的時候,就會激發出極大的潛力。”

  初秋,該師某團直升機編隊,拂曉從高原某機場起飛,黃昏抵達戈壁某機場,機動千余公裡,起降4個機場,翻越雪山、穿行山谷、飛過沙漠,大強度長航程的訓練,有效錘煉了部隊全天候全疆域作戰能力。

  多機型上高原、常態化上高原、多樣化任務上高原,該師在高原投送能力上年年有提升,一批“身價千金”的高高原機長脫穎而出。

  翻開該師的2017年度工作情況,最醒目的兩個字是“首次”。這不是集中在單一機型,而是多個機型﹔不是在一個地域,而是在多個地域﹔不是集中在飛行領域,而是涵蓋飛行和保障多個領域。

  這一次次突破,刷新的不僅是紀錄,更是觀念。正是在一次次“首次”中,理念實現了“迭代”。

  “哪壺不開找哪壺,哪壺不開提哪壺,哪壺不開燒哪壺。”師參謀長李成民打了個形象的比方,擰螺絲要擰在“吃力”部,抓戰斗力要抓在“關鍵點”。

  隻有勇敢地飛出去,才能發現不一樣的天空。就在採訪之時,這個師的飛行員駕機從西南腹地出發,遠程奔襲,奔赴祖國的南海。從拂曉起飛,至日暮返航,其間執行了低空掠海飛行、模擬空投等任務,又在強軍的答卷上寫下了精彩的一筆。

  從“能飛”到“能戰”,從“能戰”到“能勝”,找准戰場“角色”,方能唱好大戲

  幾年前,一次“敗仗”給該師官兵上了生動的一課——

  戈壁大漠,多名優秀機長領銜的運輸機梯隊奔赴指定作戰地域。正准備實施空投時,機載電子設備瞬間“失靈”……原來,演習導演組在空投地域釋放了強電磁干擾。

  戰場不會萬裡晴空!這一戰讓該師官兵靜下心來深入思考,運輸航空兵不是單純的“運輸隊”,而是執行任務的“戰斗隊”。

  從“能飛”到“能戰”有多遠?該師的訓練悄然而變:在惡劣環境中飛,在低能見度、大側風、雨雪冰凍天氣等復雜條件下,展開最低起降標准訓練﹔在逼真戰場中練,設置空地火力威脅、復雜電磁干擾、陌生空域航路等實戰環境,低空編隊、自衛干擾、精准抵達……

  談起戰略投送的話題,飛行員們的眼界更寬廣。從近幾場戰爭來看,每一次都有空中戰略投送力量的身影,在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中,美軍中有99%的人員是通過空中輸送。某團團長滕輝說:“學習戰爭,我們必須樹立起支撐戰局的‘杠杆’意識!”

  思維轉變,就要敢於走進舞台中心。他們常態化組織新機與多型運輸機、直升機同場組訓,通過空中立體部署、編隊跟進集結、聯合機動協同,讓新機加速融入新體系。今年以來,他們多次與空降兵聯合訓練高原傘降,主動協調電抗、地導部隊輔助設置復雜電磁環境和火力威脅戰場環境,以提高運輸機自衛生存能力。

  一次拉動至今為官兵們津津樂道。那是一次“未知時間、未知地域、未知任務”的拉動。盛夏的傍晚,戰斗警報突然拉響,分處兩地的兩支運輸機分隊同時接令,奔赴陌生機場運送戰斗人員。機群在奔赴途中,先后遇到大風、大雨,降落前又突遇沙塵暴、雷電等極端危險天氣,部隊持續戰斗,在規定的時間內圓滿完成戰斗兵員的投送任務。

  “世界一流”,不僅要挂在牆上、寫在方案中,更要落實在戰位上

  飛行員們還講起了多年前的一件事。上級原准備將一次出國飛行任務交給該師。然而,在技戰術考核中順利過關的他們,卻因英語水平限制,與任務失之交臂。

  英語水平不高,折射的卻是國際視野的缺乏。習主席強調要建設世界一流軍隊。那什麼是世界一流?該師官兵說,“世界一流”,不僅是理論概念,更是實力指標﹔不僅要挂在牆上、寫在方案中,更要落實在戰位上。

  該師的師徽,是由經線和緯線勾勒出的一隻“鯤鵬”。師領導介紹,這條“緯線”就是世界空軍的標准,這條“經線”就是未來空軍的標准。建立一流戰略投送力量,首先要有全球的視野,不應畫地為牢,而要把優秀的、先進的經驗和做法都學過來。

  今年,該師實施“兩雙”即“雙機長、雙語言”培養機制,雙機長就是能夠駕駛運-20和國產中型運輸機,雙語言就是“英漢雙語訓練”。他們堅持每周組織1-2個場次全程使用英語指揮引導,並專門研發英語學習記憶輔助軟件。記者發現,飛行員們學英語的熱情高漲,口袋裡揣著英語對話卡,飛行大隊LED顯示屏滾動播出航空英語知識點。

  運-20於2016年7月首裝部隊,列裝后一周就實現了首飛。一年過去,“鯤鵬”完成了高原飛行、跨區機動等課目,參加了聯合作戰訓練。

  運-20飛行員馮瑋告訴記者:“回首這一年多的工作,我們要建成戰略投送力量,首先要確立一流的標准。”

  一個小細節彰顯著標准的力量。運-20剛接裝時飛機的儀表都是公裡、米、秒等公制單位。飛行員們主動向工廠提出,增加英尺等英制單位。這一小小的改動,背后卻是執行境外飛行的考量。出國執行任務時,需要在公英制不同區域反復穿越,飛行需要換算成海裡、英尺單位。現在運-20飛機的航電系統都已更改為公英“雙制”單位,兩者同時顯示。

  “鯤鵬”列裝后,像這樣的“升級”還有很多,飛行員們結合實戰訓練與戰機進行深度磨合,他們一隻眼盯著小小的駕駛艙,另一隻眼早已望向了舷窗外的萬裡長空。

  版式設計:梁 晨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