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空軍對抗演習 挑戰極限練“鷹眼”

2018年01月16日08:1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挑戰極限練“鷹眼”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敵機”低空突防、“敵方”電磁干擾……冬日大漠,參加空軍體系對抗演習的西部戰區空軍某雷達旅,突遇“敵情”,“危機”四伏。

臨危不亂、隨機應變,參演分隊及時判斷交戰空域態勢,打出一套“組合拳”,將裝備性能激發到“峰值”,在挑戰極限中上演精彩一幕。

“精確的空情源於精准的操作。”旅長鄭代昌告訴記者,戰斗技能的提升,來自該旅常態化開展裝備操作“挑戰極限”活動的礪煉。

鄭代昌難忘一次“滑鐵盧”——

實兵對抗演習在群山中打響,多個雷達站參與空情保障。突然,“敵機”蛇形機動,貼著山谷低空突防,雷達屏幕上目標瞬間消失,操縱員一時束手無策……

“戰場環境復雜,發揮不出裝備最佳性能,就抓不住狡猾的對手!”檢討反思會上,黨委一班人達成共識:官兵研裝用裝能力直接關系到部隊作戰水平,瞄准裝備“臨界值”組織訓練,才能進一步突破戰斗力瓶頸,贏得未來戰場先機。

理念的突破,是一支部隊戰斗力突破“臨界值”的起點:

——他們扑下身子開展以“精通機理、精細優化、精准操控”為重點的裝備挖潛活動,成立裝備“挑戰極限”專家組,通過機上演示、視頻講解等方式巡回教學﹔

——借助實兵演練中近似實戰的復雜戰場環境,重點攻克特情應急處置等難點課目,挖掘武器裝備極限性能﹔

——成立“藍軍”分隊模擬逼真戰場,讓官兵在“紅藍交鋒”中摔打磨礪,不斷提升裝備技戰術運用水平……

“打仗需要多少功能,裝備訓練就應涵蓋多少功能。”這成為全旅上下的訓練理念,裝備潛能在鑽研中被挖掘,雷達裝備探測效能明顯提升。

西北望,冷風寒,紅藍對抗戰猶酣。數架“敵機”分批機動、伺機突襲,上士馬贊緊盯屏幕,不斷變換雷達顯示方式,調整工作模式,“敵機”作戰意圖被“千裡眼”逐一識破。

“立足備戰打仗,越逼近‘極限值’,就越貼近實戰。”牽頭攻關的該旅雷達情報站副站長李寶平告訴記者,他們組織技術人員調研裝備性能參數、作戰特點和操作難點,總結出每部雷達的作戰模式,在日常空情保障中不斷論証其規律性、准確性。

記者在某雷達站指揮室看到,三級軍士長、操縱員胡勇華正在調取雷達探測數據,對照操作記錄尋找裝備最佳操作模式。演習中,他結合“敵機” 飛參數據,完善了雷達裝備對某型飛機的探測性能表。

“戰場是檢驗武器裝備性能的‘試金石’。”該旅先后參加空軍體系對抗、高原駐訓等多項重大演訓任務,相關雷達裝備的精准操作手冊日趨完善,一些空情保障創新戰法新鮮出爐,“鷹眼”在戰場錘煉中更加明亮。(賈沖 胡曉宇)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