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抓落實來不得花拳繡腿 實干才能興國興軍

2018年01月16日08:1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抓落實來不得花拳繡腿

“抓落實來不得花拳繡腿,光喊口號、不行動不行,單單開會、發文件不夠,必須落到實處。”習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的民主生活會上,再次強調抓落實的重要意義、科學方法和領導責任,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

抓落實,是黨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群眾路線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領導干部黨性和政績觀的重要標志。“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任何一項方針政策,任何一項工作部署,都有一個落實的問題。不落實,再好的決策也是“水中月”﹔不落實,再美的藍圖也是“鏡中花”。我黨我軍歷來反對空談、強調實干、注重落實。抓落實,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關鍵環節,也是對黨員干部工作能力的重要檢驗。

俗話說,一分部署,九分落實。黨的十九大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前進方向,為中國這艘承載著13億多人的巨輪前行立起了新的航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吹響了新的集結號,也對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作出了戰略安排。習主席強調,有了好的決策、好的藍圖,關鍵在落實。按照黨的十九大部署,到2020年,國防和軍隊建設要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戰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實現這個目標,任務非常艱巨,時間非常緊迫,來不得花拳繡腿,容不得敷衍塞責。隻有落實落實再落實,一茬接著一茬干,一張藍圖繪到底,才能把新時代強軍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前不久,習主席就查擺和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作出批示,指出的很多問題都與抓落實有關,在部隊也不同程度存在。比如,有的缺乏想抓落實的自覺,“隻求過得去,不求過得硬”“不怕群眾不滿意,就怕領導不注意”﹔有的缺乏敢抓落實的擔當,“隻求不出事,寧願不做事”“隻當‘二傳手’,不當‘主攻手’”﹔還有的缺乏會抓落實的能力,“以文件落實文件,以會議落實會議”“工作沒起色,群眾不認可”。工作落實抓得不好,很重要的原因是有關黨員干部政績觀出了問題,功利主義思想在作祟。

空談誤事,實干興軍。2018年是全面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決勝實現國防和軍隊建設2020年目標任務的關鍵之年。新時代新征程,要求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像釘釘子那樣,拿出真抓的實勁、敢抓的狠勁、善抓的巧勁、常抓的韌勁,抓鐵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實。應像彈鋼琴那樣,分清輕重緩急,抓住短板弱項,加強政策配套,加強協同攻堅,加強督察落實,確保各項目標任務按時保質完成。應當好領頭雁,勇於挑最重的擔子,敢於啃最硬的骨頭,善於接最燙的山芋,把負責的工作抓緊抓實、抓出成效,取得新成績、贏得新勝利。(王華 於鵬)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