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陸軍第78集團軍冬訓場對接未來戰場

2018年01月18日08:3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冬訓場對接未來戰場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飛躍斜坡、180度掉頭、蛇形彎漂移……一項項坦克駕駛特技在茫茫雪野輪番上演。新年伊始,塞外北疆氣溫低至-28℃,陸軍第78集團軍某合成旅正精心備戰,為迎接一次訓練觀摩做充分准備。

該旅駐地冬季降雪期長達5個多月,積雪平均深達20厘米以上。近年來,他們結合擔負冬季訓練試點任務,堅持圍繞“冬季作戰制勝機理”“武器裝備冬季作戰性能”和“嚴寒條件下官兵作戰能力”,鑽研寒區打仗課題。

元旦前,上級組織冬季實兵對抗演練,這是對該旅編制體制調整后冬季作戰能力的首次檢驗。“藍軍”在演練中毫不留情,一仗下來暴露了不少該旅在平時訓練中難以發現的短板。

回到營區后,他們便採取復盤對抗過程、回顧戰斗細節、播放作戰情景等形式展開檢討反思。上至黨委機關,下到基層營連,大家對照寒區實戰化訓練標准拉問題清單、列整改方向,總結梳理多個直指戰斗力短板的問題教訓和啟示建議,作為下步訓練的重點。

他們按照“缺什麼補什麼、什麼弱訓什麼”的原則,採取集中訓練、個人自訓和編組突擊等形式進行補差訓練。旅裡根據訓練進度隨訓隨考,直至全部通過。置身訓練場,記者看到,通過設置多兵種快速集結、多情況協同攻防的“捆綁式”課目訓練,合成營各兵種間的協同能力明顯提高。

作為寒區作戰部隊,該合成旅始終注重冬季訓練數據採集,累計採集涵蓋裝備性能、戰場環境、作戰指揮等方面千余組數據,形成《寒區作戰數據手冊》,並把數據收集更新當作提升冬季作戰能力的一項重要內容抓緊抓實。

工兵連連長楊佳一告訴記者,一次演練中,部隊機動至疏散地域后,工兵分隊構筑工事大大超出預定作業時間,延誤了演練的整體進程。

“對照數據手冊,此時凍土層厚度有誤差!”經過細致分析,官兵們發現,凍土厚度不僅與氣候溫度有關,還與積雪厚度和地上覆蓋物有關——覆蓋物越厚,凍土層越深,構筑工事耗時越長。

“不准確的數據,不僅無法為未來戰場提供可靠參照,甚至可能導致作戰失敗。”該旅領導介紹說,他們在注重新數據收集的同時,不斷對老數據進行檢驗,剔除不准確的數據,使各類數據信息真正實現常態化“吐故納新”,不斷為加快寒區戰斗力生成提速增效。(高巍 安陽 向勇)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