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習主席沙場開訓一聲令 練兵熱潮起!

2018年01月18日09:0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練兵熱潮作答勝戰之問

號令一出三軍動,金戈鐵馬礪雄兵。新年伊始,隨著習主席沙場開訓一聲令,東西南北中、陸海空天電,迅即掀起全地域、全要素、全維度的練兵大熱潮。

巧的是,54年前那場轟轟烈烈的全軍群眾性練兵熱潮也激涌於1月3日。此前,時任12軍軍長李德生蹲點到連,連問負責訓練的副連長郭興福3個問題:“在深山密林裡,刮著狂風,下著暴雨,既沒有地圖,又沒有指北針和向導,你們連能不能夜行百裡?”“在各種距離上,在表尺規定的射程內,不論出現什麼目標,你們連的戰士能不能一舉槍就把敵人消滅掉?”“在200米以內,在猛烈的敵火下,你們連的戰士,能不能勇猛地沖上去,用刺刀、槍托消滅敵人?”這一連串的提問,問出了一套后來響當當的“郭興福教學法”,引起軍隊高層甚至毛澤東主席的高度關注,由此掀起一場全軍群眾性比武練兵熱潮,開創了一個人民軍隊前所未有的軍事訓練新局面。

習主席在一次重要會議上振聾發聵地發問:“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我們這支軍隊能不能始終堅持住黨的絕對領導,能不能拉得上去、打勝仗,各級指揮員能不能帶兵打仗、指揮打仗。”勝戰之問考問全軍,勝戰之路指引征程。2014年3月,中央軍委頒發的《關於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的意見》,如同一聲春雷在全軍軍事訓練領域炸響。2016年6月26日解放軍報報道,全軍實戰化軍事訓練座談會在京召開,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許其亮出席並講話,會議集中探討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的重大問題,研究制定鍥而不舍抓實戰化軍事訓練的硬性措施。上至軍委領導,下到普通一兵,全軍上下練兵備戰的發條越擰越緊。邁進新時代,新使命提出新要求,我們該如何繼續回答好習主席的勝戰之問?

問從現狀來,當以實訓答。打仗硬碰硬,訓練必須實打實。郭興福當年在組訓教學中,善於把戰場上出現的各種極端難題引入訓練,這才做到把兵練得“一個個都像‘小老虎’一樣”。今天我們面對瞬息萬變的信息化戰場,更要堅持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打仗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部隊最缺什麼就專攻精練什麼,在近似實戰環境中摔打磨礪部隊,鍛造能打仗、打勝仗的精兵勁旅。

問從憂思來,當以擔當答。當我們舉起拳頭庄嚴宣誓的時候,實際上也是接過了黨和人民發出的時代考卷,扛起了強軍興軍的使命重托。責重山岳在擔當。挺立在人民軍隊序列裡,沒有一名官兵可以當備戰打贏的旁觀者,人人都要爭當新時代的郭興福,以高昂熱情投入,以刻苦精神淬煉,在比學趕超中礪精兵、鑄鐵拳、強本領,奮力書寫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強軍新篇章。

問從前瞻來,當以創新答。我軍歷史上就善於不拘一格創新戰法,“地雷戰”“地道戰”“麻雀戰”等有效戰法,層出不窮,更重要的是,這些好點子大多來自於群眾。我們要繼承發揚我軍優良傳統,大興作戰問題研究之風,大力加強信息化條件下戰法創新,特別要善於在群眾性練兵熱潮中,弘揚創新文化,倡導敢為人先、勇於冒尖,尊重創新、崇尚創新,以創新潛力的不斷釋放、創新活力的有效激發,再造一個盛況空前的軍事訓練新局面。(李宣良)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