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台辦發言人:絕不容忍“台獨” 搞軍事對抗是沒有出路的

2018年01月18日09:2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岸關系風險增大,但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應對挑戰盡最大誠意追求和平統一但絕不容忍“台獨”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據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 (記者劉歡、趙博、查文曄)國務院台辦17日在北京舉行今年首場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展望2018年,兩岸關系面臨的復雜因素增多,風險挑戰增大,但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應對挑戰、把握方向,推動兩岸關系繼續克難前行。

  馬曉光指出,我們將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實中央對台大政方針和工作決策部署,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積極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持續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逐步為他們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緊密團結兩岸同胞,共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馬曉光說,2017年兩岸關系形勢更加復雜嚴峻。台灣當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識”,放任縱容“去中國化”“漸進台獨”活動,阻撓兩岸交流合作。“台獨”勢力鼓噪“公投”“修憲”,挑動兩岸敵意,破壞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威脅台海和平穩定,嚴重損害台灣同胞利益。

  他指出,面對復雜嚴峻局勢,我們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台工作重要思想,全面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牢牢把握兩岸關系發展正確方向,努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增進兩岸同胞親情福祉。

  據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 (記者趙博、查文曄、劉歡)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7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應詢表示,我們願意盡最大努力、最大誠意去追求和平統一前景,但也絕不容忍“台獨”,絕不允許發生和出現“台獨”勢力分裂中國的情況。

  有記者問,近期關於“武統”的聲音越來越多,台當局領導人日前則稱相信大陸方面不會對台動武,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馬曉光答問時作上述表示。他指出,我們的對台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沒有改變。之所以造成最近兩岸“武統”聲浪升高,主要原因還是島內日益猖獗的形形色色的“台獨”分裂活動。

  有記者問,據報道,台當局將持續增加防務預算,有評論認為這反映其將與大陸進行軍備競賽,妄圖“以武拒統”。發言人對此怎麼看?

  馬曉光回答說,我們已多次明確表示,“台獨”分裂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才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根本保障。台灣當局一方面拒不接受“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系政治基礎,另一方面卻肆意發展軍備,隻會加劇台海緊張局勢。搞軍事對抗是沒有出路的,隻有回到“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才能真正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台海的和平穩定。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