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總統特朗普再發聲明 伊核協議前景令人憂慮

2018年01月18日09:3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伊核協議前景令人憂慮

1月1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聲明說,伊核協議有“災難性的缺陷”,要求美國國會和歐洲國家同意修改協議條款,增加限制伊朗導彈項目等內容。他強調,這將是美國“最后一次”延長針對伊核問題的制裁豁免,是給修改伊核協議“最后一個機會”。如果沒有達成美國期待的協議,美國將“立即退出協議”。

根據美國國內相關規定,每隔120天,美國總統需確定是否繼續按2015年達成的伊核協議對伊朗涉核制裁進行豁免。特朗普雖然沒有直接宣布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但“最后一次”延長制裁豁免的聲明,也意味著伊核協議是存是廢前景不明。

從美國國內來看,特朗普的決定有兌現競選承諾和彌合國內分歧的考量。特朗普對伊核協議的不滿由來已久,認為伊核協議存在“缺陷”,會使伊朗“自由公開地發展核項目,並迅速獲得核武器研制能力”。參加總統大選期間,他便聲稱要退出或修改這份美國簽署過的“最糟糕協議”。去年10月,特朗普又拒絕向美國國會証實伊朗遵守了伊核協議,引發了國際社會對美國將退出伊核協議的擔憂。

不過,美國國內對伊核協議態度不一,主流觀點是伊核協議雖不盡完美,但卻是避免軍事手段解決伊核問題的唯一途徑。包括國務卿蒂勒森、國防部長馬蒂斯以及國會共和黨領導層在內的共和黨主流派一致認為,嚴格執行伊核協議,而非撕毀該協議,最符合美國國家利益。因此,特朗普專門聽取國家安全小組成員建議后,最終做出了這個折中決定。這樣既延續了特朗普一直以來對伊朗的強硬態度,又給美國留下回旋余地。

從國際上看,特朗普若宣布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在外交上將是失分之舉。伊核協議是各方經過長時間談判達成的國際協定,匯聚了各方的最大公約數,並經過聯合國安理會一致同意通過。國際原子能機構曾多次出台報告,確認伊朗履行了協議。協議的其他簽署方也認為伊朗沒有違反協議的有關內容。英、法、德等國以及歐盟都曾明確表示對伊核協議的支持。在退出巴黎氣候協定、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一連串“退群”行為之后,美國的全球公信力已經大不如前。美國若一意孤行,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將在外交上面臨孤立。

更嚴重的是,美國若真退出協議,勢必引起伊朗反彈,加劇中東地區緊張局勢。特朗普發表最新聲明后,伊朗外交部表示,伊朗現在不會接受、未來也不會接受任何就伊核協議的修改,也不會履行超出這份協議之外的任何舉措。伊朗軍方也曾強硬回應,美國若重啟制裁,伊朗將退出伊核協議。伊朗一旦重新恢復或強化其核能力,或將引發中東地區核軍備競賽,嚴重沖擊國際核不擴散體系。美國也可能在忙於解決朝核問題的同時被迫卷入另一場核危機。

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是多邊主義的重要成果,是通過政治外交手段解決國際熱點問題的典范,對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和中東和平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繼續維護和執行這份來之不易的協議,既是各當事方的共同責任,也符合國際社會的共同願望。美國應慎重行事,不要再給持續動蕩的中東地區火上澆油。(張文文)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