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試圖在敘利亞保持長期軍事存在

2018年01月18日09: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國試圖在敘利亞保持長期軍事存在

原標題:美國試圖在敘利亞保持長期軍事存在 計劃在敘東北部建立一支3萬人的“邊境安全部隊”

核心閱讀

美國主導的國際反恐聯盟近日宣布,將在敘利亞東北部建立一支3萬人的民兵武裝——“邊境安全部隊”。此舉遭到敘利亞、土耳其和俄羅斯的強烈反對。三國認為,美國此舉打著反恐的幌子,意在尋求維持美國在敘的長期軍事存在,將會分裂地區國家、激化緊張的地區局勢。

反恐聯盟——

組建民兵武裝將用於防止恐怖分子卷土重來

美國主導的國際反恐聯盟發言人瑞安·迪龍日前在一份聲明中說,國際反恐聯盟將同“敘利亞民主軍”共同組建“邊境安全部隊”,以維護敘利亞邊境地區安全,維護打擊“伊斯蘭國”的成果,防止恐怖分子卷土重來。美國將對“邊境安全部隊”進行訓練。此外,美國在敘利亞仍然有一支約2000人的駐軍。美方稱,這支軍隊將繼續支持當地打擊恐怖組織“伊斯蘭國”的行動。

根據美國的計劃,“邊境安全部隊”將達到3萬人的規模,其中半數成員來自主要由庫爾德武裝構成的“敘利亞民主軍”,另一半成員正在招募中。“敘利亞民主軍”於2015年10月正式成立,在武器裝備、經費給養、人員培訓和戰術指揮等方面長期受到美國等國家的支持。“敘利亞民主軍”的人員構成以當地庫爾德人為主,其中不乏來自土耳其境內庫爾德分離主義武裝組織的成員。

“敘利亞民主軍”是美國支持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重要力量,其中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被認為最有戰斗力,為美軍所倚重,但是土耳其將其劃為恐怖組織。輿論分析稱,美國此舉無疑將使美國和土耳其的關系進一步惡化。

美方表示,這支軍隊將部署在幼發拉底河河谷沿岸,以及由庫爾德武裝控制的敘利亞、伊拉克和土耳其邊境地區。路透社分析認為,美國的意圖十分明顯,即把美軍支持的“敘利亞民主軍”同俄羅斯和伊朗支持的敘利亞政府軍隔離開來。

敘土俄三國——

美國的舉動將分裂地區國家、激化緊張局勢

敘利亞外交部15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美國主導的國際反恐聯盟試圖在敘利亞東北部組建民兵武裝的做法。聲明說,此舉是對敘利亞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公然侵犯,也是對國際法的公然違反,“這一行為基於美國當局在地區推行的破壞性政策,其目的是分裂地區國家、激化緊張的地區局勢和阻礙危機解決”。

敘政府呼吁國際社會譴責美國這一危險舉動,並要求美國停止其傲慢作風和霸權思維。同時,敘政府將“視任何參與美國支持的這一民兵組織的敘利亞人為祖國和人民的叛徒”。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5日強烈譴責美國主導的國際反恐聯盟試圖在敘利亞組建“邊境安全部隊”。埃爾多安當天在安卡拉說,美國的做法是危險的,“土耳其有義務將其扼殺在搖籃裡”。埃爾多安還警告說,土耳其軍隊已做好准備,隨時可以在敘利亞西北部地區發起行動,打擊當地的庫爾德人武裝。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信息委員會主席普什科夫15日在社交媒體發表評論,指責美國組建民兵武裝之舉意在分裂敘利亞。普什科夫說,美國表面上主張維護敘利亞領土完整,但實際上試圖分裂敘利亞。俄聯邦委員會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科薩切夫也對此發表評論,指出“這是對敘利亞主權的粗暴踐踏,違反了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

國際輿論——

美國擴充在敘軍事存在將給地區穩定埋下隱患

事實上,在本月13日,也就是國際反恐聯盟公開表示籌建所謂“邊境安全部隊”計劃的前一天,土耳其武裝部隊剛剛對敘利亞西北部阿勒頗省阿夫林地區的多個庫爾德武裝據點進行了炮擊,並加強了在該地區的兵力部署,在已有觀察哨的基礎上,部分坦克、防空導彈和榴彈炮等重型武器也投入了部署序列,一間臨時戰地醫院也快速建起。

埃爾多安表示,即使美國方面繼續支持敘利亞境內的庫爾德武裝,土耳其也會單獨開展軍事行動以保護自身安全,而跨境打擊庫爾德武裝的軍事行動也可能會繼續。

國際輿論普遍認為,美國的舉動勢必給中東地區本已脆弱的局勢帶來新的不確定因素,威脅地區和平與穩定。“邊境安全部隊”的組建必然會損害敘利亞的主權和統一,給敘利亞和平進程設置新的障礙。此外,美國此舉意在制衡俄羅斯在敘利亞的軍事存在和影響力,並進一步加劇兩國在該地區的博弈。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也分析稱,美國主導的國際反恐聯盟此前就曾與敘利亞軍隊發生摩擦,對敘利亞政府軍進行轟炸,並在2017年6月擊落了一架轟炸“敘利亞民主軍”的敘政府戰機,美軍防止敘利亞政府軍控制敘利亞全境的意圖十分明顯。

敘利亞政治分析人士阿齊茲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所謂“邊境安全部隊”的籌建,是美國保持甚至擴充在敘利亞軍事存在的重要一步,此舉將對敘利亞局勢的穩定造成難以預判的影響。同時,美土兩國在庫爾德問題上長期的分歧,也會給敘利亞、伊朗、土耳其和伊拉克等國邊境地區的穩定埋下隱患。(李瀟 張朋輝 張曉東)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