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離太陽最近的兵——阿裡山崗邊防連小記

【查看原圖】
巡邏天際的兵。劉曉東攝
巡邏天際的兵。劉曉東攝
來源:中國軍網  2018年01月22日09:06

這是一座離太陽最近的高原,喜馬拉雅山、岡底斯山、喀喇昆侖山橫亙於此。平均海拔4500米的阿裡高原,天高地闊,景色壯美,被稱作“世界屋脊的屋脊”。

這是一群離太陽最近的士兵,常年駐守在遍布千年化石,卻渺無人煙的阿裡高原,與孤獨為伍,與寂寞相伴,他們有著共同的特質——烏紫的臉龐、皸裂的皮膚、凹陷的指甲。

走馬阿裡邊防,駐守在這裡的官兵們說,在阿裡待長了,內心深處都會響起一種聲音,它每時每刻都在提醒你,保家衛國責任重。

前不久,筆者驅車500多公裡,翻越5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達坂,來到駐守在喜馬拉雅山脈腹地的山崗邊防連。由於長途跋涉,剛下車隻覺得天旋地轉,站立不穩,隨即蹲在地上嘔吐。一名正在站崗的戰士趕忙跑過來攙扶,他那雙皸裂的手,讓人記憶深刻。

因高寒缺氧,戰士們的指甲都會不同程度地出現變形。下士馬國軍是名“95后”,入伍來到阿裡高原僅2年多,指甲已出現凹陷。“剛來時,握筆、握槍,指甲都會隱隱作痛,現在反倒習慣了。”這名年輕戰士說:“我們這裡人人都有‘歷險記’,個個都有‘生死故事’……吃這點苦不算啥!”

走進連隊,官兵們說得最多的是“寧讓生命透支,不讓使命欠賬”的感悟,“不丟領土一寸、不損主權一分”的責任擔當。連長李勇回憶,有一年初春,防區突降暴雪,夜間氣溫驟降至-36℃,為完成夜巡任務,他和戰友們冒著風雪嚴寒,互相鼓勵著向前挪步,硬是徒步完成了巡邏任務。

山崗邊防連防區達坂縱橫,氣候變化無常,每一次巡邏都是對身體和意志的考驗。戰士們採取駕車、騎馬等不同方式接力巡邏,徒步巡邏時還要背負裝備、槍彈和干糧,一路上風餐露宿,“立於萬丈深淵面不改色”……他們是一群平凡的兵,也是高原上真正的英雄。

官兵們也不是沒有煩心事。指導員王少明駐守阿裡已有8年,他就一直為脫發而煩惱﹔駐守高原16年的馬國雲是連隊兵齡最長的兵,他說,自己雖然是“老高原”了,但經常還會因缺氧而感到胸悶,有時甚至在熟睡時被憋醒……

不過隻要走上訓練場,官兵們就會一身膽氣。“阿裡地區邊情復雜,容不得絲毫馬虎。”王少明說,要想戰勝對手就必須練就制勝本領,將“能打勝仗”作為最高追求目標,確保一旦有事,能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贏。

官兵們個個都是好樣的。他們能打勝仗的本領,是用辛勤汗水澆灌出來的,是訓練場上磨礪出來的,更是一次次生死巡防中歷練出來的。(劉曉東)

分享到: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