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瞧,這個威名的連隊有一群特別的兵

2018年01月23日10:20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瞧,這個威名的連隊有一群特別的兵

狙擊手曾明武

奪命追獵

“風速3級,距離335米。”飄忽不定的風向,時明時暗的光線,讓“楊子榮偵察連”班長曾明武倒吸一口涼氣,他壓低呼吸,一雙猶如獵豹般敏銳的眼睛隱藏在瞄准鏡下,靜待著獵物出現。

“砰、砰、砰”,三聲槍響打破夜的寂靜,快速移動、佔領陣地、搜索射擊,一連串動作行雲流水。短短42秒,靶區傳來捷報:“8環、10環、10環,總評成績優秀!”

“厲害!”導調員豎起大拇指,可作為狙擊手的曾明武卻拋下一句“任務失敗”。眾人不解,隻有曾明武明白:狙殺隻有一次機會,第二槍意味著失敗。

有人說,狙擊手一槍絕殺是靠子彈“喂”出來的。曾明武卻說:“不動腦子,‘喂’再多子彈也沒用”。

拉槍栓、架槍、擊發……狙擊手的訓練是枯燥的,反復進行重復動作,站姿、跪姿、臥姿訓練,一旦開始就必須幾個小時紋絲不動。但看似一動不動的訓練,他們的腦子裡卻在飛速地運轉。

“300多米射擊距離,偏差1毫米,目標點偏差20到30厘米。”看上去單一的射擊訓練,其復雜程度超出常人的想象:射擊的彈道會因膛線、地心引力及風的影響而使瞄准點產生誤差,狙擊鏡的倍率也會產生射擊誤差,人的呼吸、心跳的震動也會影響射擊。

日復一日的訓練、琢磨、改進,曾明武的射擊技能快速提升,次次穩坐部隊射手榜榜首。但或許是好事多磨,在上級組織的一次狙擊手射擊比武中,原本勝券在握的曾明武卻意外敗北。

翻越障礙、快速躍進150米,迅速尋找狙擊位置,自主搜索目標,完成射擊,一連串的戰術動作后,劇烈的心跳、大幅的呼吸,難以適應的節奏,讓曾明武很難快速平復狀態,完成射擊,最終雖然他成功擊中了目標,卻因慢了2秒痛失獎牌。

“這次比武,敗在素質單一”“狙擊手不只是槍要打得准,戰術技能樣樣都要精。戰場上0.1秒的落后,就可能意味著死亡”……比武的失利沒有讓他消沉,反而更加激發了他的斗志。

“訓練一定要貼近實戰,戰場上敵人不會老老實實趴在那兒讓你打!”在不斷提升自己的同時,曾明武也這樣教育自己的隊員。他暗暗發誓,要完成速度、耐力與精度的完美融合。

那年7月,冀北大地酷暑難耐,烈日炙烤下的地表溫度達40攝氏度以上。急停射擊、換彈夾射擊、轉體射擊、快速射擊,攀岩、泅渡、抵近、偽裝……曾明武和隊員們咬牙堅持,汗水一遍遍濕透全身,但沒有人退縮。一次岩壁攀登訓練中,曾明武意外滑落,小腿受傷,傷口感染發炎化膿,他白天帶著隊員繼續訓練,晚上自己回宿舍擠膿血、上藥包扎。

“不怕流血犧牲,越是艱險越向前!”中部戰區陸軍某師“楊子榮英雄偵察連”是我軍首支信息化偵察連,被譽為指揮員“最利的眼”。連隊傳統激勵著曾明武。那年在原北京軍區組織的基礎科目考核中,他一舉奪得精度射擊50環、第一名的好成績。軍區狙擊手骨干集訓他又再度入圍,一路過關斬將,奪得“特等狙擊手”的至高榮譽。

實戰才能真正檢驗能力。前不久,在上級組織的一次全要素對抗演習中,曾明武狙擊小組被派出擔負滲透狙殺藍軍指揮員的任務。

三天兩夜的秘密潛入蹲守,目標終於出現在曾明武的視線中。藍軍指揮員警惕性很高,臨時指揮所的周圍戒備森嚴,給曾明武的射擊機會隻有一次。

而戰場情況卻瞬息萬變。當曾明武抓住目標走出指揮所的時機准備射擊時,突聞“砰”地一聲響,身邊不遠處的觀察手中彈,頭上冒起了白煙。“不好!有埋伏!”曾明武心中大叫不好:快速轉移狙擊陣地!幾乎與此同時,他順著槍聲方向搜索:在瞄准鏡的緩慢移動中,曾明武冷靜扣動了扳機。

“砰!”對面的山包上也冒出了一股白煙。說時遲、那時快!調轉槍頭、沉穩鎖定、果斷擊發,曾明武在短短的2秒鐘內完成一整套動作,藍軍目標當場斃命!當藍軍警戒分隊圍攏而來時,曾明武早已消失得無影無蹤……

心聲

制勝總在槍響前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