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武警延安支隊弘揚延安精神 傳承紅色基因

2018年01月29日08:2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寶塔山下的強軍之聲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雪后初霽的延安,銀裝素裹,分外多嬌。

一支全副武裝的隊伍,冒著極寒天氣,逶迤穿行在群山中。武警延安支隊2018年度第一場實戰化野營拉練,在這片陌生山區展開。

盡管只是一次普通拉練,但處處透著一股有別以往的實戰味道。

拉練前,以往習慣帶領“尖刀班”的特戰中隊班長羅建勇,這次卻出乎意料被任命為“藍軍班”班長。他帶領精選的特戰隊員神出鬼沒,多次在行軍、就餐、宿營時襲擾“紅軍”,成為實戰化拉練的一塊“磨刀石”。

努力“換腦”的,還有特戰中隊指導員馬啟杰。“這次拉練,支隊與習主席發布的訓令嚴格對表,剔除一切與打仗無關的東西,這逼著我們政治工作人員把工作思路聚焦到開展戰地文化、做好戰時思想工作上來。”

一次演習就是一個窗口,傳遞出紅色傳人矢志強軍的時代律動。

延安,紅色的熱土。這裡遍布著400多處寶貴的紅色舊址,可謂“無處不黃金”。

延安革命紀念館、楊家嶺、棗園等革命舊址,這幾年紛紛成為支隊建隊育人的課堂。除現地參觀見學,支隊還在政工網開設網上史館、榮譽室,組織官兵創作漫畫、情景劇。

通過“觸摸”歷史,延安精神變得更具體、也更有溫度。

駐守在南泥灣腹地的執勤一中隊,新兵教育的第一站就是南泥灣大生產紀念館。“吃著薯片、看著大片、玩著芯片”長大的執勤二中隊戰士謝非凡說:“以前到革命聖地,隻知道拍拍照、發發朋友圈,現在才算真正明白了優良傳統的‘前世今生’。”

執勤四中隊戰士王毅的背囊裡,放著一本《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中隊組織赴梁家河實踐教學時,王毅和戰友們走進梁家河村史館、知青窯洞、沼氣池和淤地壩等,現地感受當年知青下鄉的場景。

王毅說,每當自己在學習工作上出現畏難情緒的時候,重溫書中內容,都會被習主席當年“過四關”經歷和“多墩墩苗才能走得更穩更遠”等勵志寄語所鼓舞,堅定在這曾被稱為“住在荒涼半山窩,坑深坡陡亂石多”的地方建功立業的信念。

如果“觸摸”歷史能撬動心門,那麼紅色傳統與新時代的同頻共振,則更直抵心靈深處。

仰望寶塔山上“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幾個大字,二中隊下士趙偉切總會心潮澎湃。

趙偉切是名孤兒,雖然素質比較過硬,可在去年底面臨選取士官時,也曾患得患失。敏感問題面前,支隊黨委發揚陝甘寧邊區在艱苦環境下運用“豆選法”進行選舉的優良傳統,採取召開士官公選大會的形式,考核選拔全程通過電視會議系統進行現場直播,不摻一絲水分。最終趙偉切以優異成績通過考核,得償所願。

公開公正的選拔,給趙偉切創造了機會,也給一些官兵敲響了警鐘。

去年底新兵下隊前,一中隊打破班長骨干“一考管幾年”的慣例,組織17名士官通過政治理論、軍事技能等科目比武,考核競爭6個班長崗位。結果一公示,已任班長多年的上士馬金寶傻了眼:由於軍事成績排名靠后,他隻能擔任副班長,班長由一名成績突出的下士擔任。

事后,中隊指導員朱雷找到馬金寶,告訴他這次評的不是兵齡、資歷,而是能打勝仗的真本領。馬金寶感慨地說:“下次骨干考核,我一定把班長的位置爭回來!”

“其實,說一千道一萬,對延安精神的最好弘揚,就是落實到練精能打勝仗的本領上。”支隊長向軍告訴記者。

去年10月以來,特戰中隊先后有15支手槍因磨損嚴重提前“退役”。手槍“退役”,卻意味著“尖刀”的重生!

被官兵譽為“槍王”的一排排長陳祥棟,為苦練本領,將長期養成的單眼瞄准改為雙眼,時常一天練習快速出槍上膛達3000次以上。每次扣動扳機,都要用心體會手指彎曲的力度,以此形成“肌肉記憶”……

實現“人槍合一”后,陳祥棟手槍快速實彈射擊速度提高了一倍多。他說:“未來反恐作戰,在短兵相接、遭遇抵抗的情況下,勝負就在毫秒之間。這就要求我們不僅要練成百步穿楊的‘神槍手’,更要成為先敵制勝的‘快槍手’。”

陳祥棟是支隊官兵聚焦實戰苦練打贏的一個縮影。

去年底,一個連續10多年保持先進的中隊,因軍事考核有兩門不合格,被“一票否決”。有人建議為了支隊“門面”,還是要考慮照顧一下。可支隊政委張永戰態度明確:“戰斗力是練出來的,這道‘硬杠杠’絕不能有半點遷就!”

射擊訓練由“絕對的准、相對的快”變為“絕對的快、相對的准”﹔選取士官、干部提職實行“訓練成績一票否決”……種種新氣象,彰顯了支隊在新時代力求新作為的決心意志。

走得再遠,也不能忘記來路。在支隊史館和各中隊榮譽室裡,榮譽榜后,都在引人注目的位置設置了一欄“警示錄”。“警示錄”上,如實記錄了支隊、中隊組建以來發生的教訓思考。

前不久,在接連捧回武警部隊“基層建設標兵支隊”、集體二等功的驕人成績后,支隊黨委沒有沾沾自喜,而是結合“反思式”總結,組織官兵再次重溫警示,以枕戈待旦、箭在弦上的狀態發起新的沖鋒。(黃超 賀軍榮 張歆)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