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神槍手四連”官兵視頻通話維和戰友

2018年02月02日08:3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相隔萬裡,共話強軍使命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雪后初霽,東北大地銀裝素裹。

2月1日,臘月十六。新春走軍營,記者踏訪第79集團軍某旅“神槍手四連”,該連官兵正與遠在馬裡維和的23名戰友視頻連線,分享一年來的練兵備戰成果。

“維和8個多月來,我們不僅完成130余次武裝巡邏和警戒護衛任務,而且一點沒耽誤訓練。”視頻那頭,中國第5批赴馬裡維和警衛分隊一中隊中隊長肖留洋搶著匯報練兵成果。

聽了這話,指導員姜興國接過話茬:“咱‘留守’官兵更沒鬆勁,參加全旅基礎課目比武合格率高達100%,五公裡武裝越野奪得全旅第一名!”

山河萬裡遠,肩上責任重。記者注意到,分隔地球兩端的“會場”,話題驚人的一致:練兵備戰!

“我們在維和任務區建成集‘查、阻、防、控、懾、打’於一體的防御應急處置體系。”

“留守官兵在營編成內參考,奪得集團軍總分第一名……”

厲兵秣馬練精兵,矢志不渝抓戰備。姜指導員自豪地跟維和戰友報喜:前不久,全旅緊急拉動,四連出動速度最快、攜行物資最全。如今,在連隊裝各類干菜、調料、生活用品的塑料箱上,都有用針扎的“盲文”,夜間作戰不用照明就能把物資“摸”得一清二楚……

軍人的目光,注定匯聚在戰場。看到連隊建設的新風貌,遠在馬裡維和的四級軍士長馬士超興奮極了,他為自己8年前的留隊感到慶幸——

8年前,下士服役期滿的馬士超,被前女友下了“最后通牒”,他艱難地做出決定——復員。登車前一刻,他深情回望連隊,發現門口放著一個胸環靶,靶心上是10個靠在一起的彈孔。

“這不是那次課目演示時,我用的靶子嗎……”馬士超放下行囊,撫摸那熟悉的彈孔,熱血涌向心頭。

“士超,請與你一同戰斗5年的‘愛槍’告個別吧!”老指導員雙手平托著馬士超那支刷新一項項訓練紀錄的鋼槍,一步一步向他走來。馬士超再也忍不住,一把抱過鋼槍喊道:“指導員,隻要連隊需要,我就留下!”

求才若渴的部隊領導特事特辦,將小馬留了下來。這一留就是8年。說到這裡,馬士超淚流滿面:“馬上就到春節了,我以軍人和兒子的名義敬禮!”站起身,他面向國旗敬了兩個軍禮——一個敬給祖國,一個敬給父母!

“我們並沒有生活在和平的年代,只是有幸生活在和平的國家。”四連連長姜殿韜動情地說,享受和平是人民最大的幸福,保衛和平是軍人最重的責任。軍營隻有時刻充滿戰味兒,老百姓的年味才不會變味兒……

“萬家燈火時,我為你守望。”聽了這話,一陣暖流涌上記者心頭。(劉建偉 趙雷)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