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駐港部隊開展高強度訓練提升持續作戰能力

2018年02月02日13:1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駐港部隊開展高強度訓練提升持續作戰能力

新華社香港2月1日電(丁梓懿 原俊敏)主炮射擊操演、編隊隊形變換、抗“敵”空中打擊……1月下旬,駐港部隊某艦艇大隊組織艦艇編隊赴任務海域進行訓練。在持續120小時的跨晝夜海上訓練期間,數十項訓練內容接連上演,不斷挑戰參訓人員和裝備的極限。

“信息技術的發展,決定了未來戰爭的強度和烈度都是我們無法想象的。”跟隨編隊一起出海的駐港部隊副參謀長方玉信表示,之所以在年度訓練一開始,就讓部隊進行如此高強度的訓練,就是要用開局即嚴、一嚴到底的高標准錘煉官兵過硬的打贏能力。

“敵導彈來襲……”編隊剛剛駛出港口,便收到導調組發來的演練情節。隨著刺耳的戰斗警報拉響,一條條口令有條不紊地迅速傳達到艦上各部門,防空、雷達、機電等部門根據自身職責要求立即投入戰斗。這種不打招呼的臨機導調貫穿演練全程,逼著官兵在解難局、破險局中提升戰場應急能力。

為了讓訓練更貼近實戰,艦艇編隊還互為對手在任務海域進行“紅”“藍”對抗演練。隱蔽接敵、蛇形規避、快速打擊,各艦船戰術動作精准快捷﹔雷達戰位搜索目標、航通戰位機動繪算、導彈槍炮戰位引而待發,艦內官兵各負其責忙而不亂。

幾輪戰罷,互有勝負,各自收獲滿滿。剛剛擔任某艦實習艦長的翁公羽感慨地說,“這種近似實戰的訓練方法,不僅逼出了指揮員的能力極限,也讓我們看清了自己的短板弱項。”

訓練中,雖然任務海域霧氣彌漫、風急浪高,但編隊嚴格按照實戰要求,開展艦船拖帶補給、隊形變換等帶有戰術背景的協同演練,提高艦艇編隊的戰時協同配合能力。不僅如此,他們還針對聯合作戰需求,開展對岸目標攻擊訓練,探索與地面部隊聯合作戰的戰法訓法。

為提高訓練效果,官兵們採取邊訓練邊總結的方式,每次演練結束,都要自上而下開展檢討式總結,確保每次演練都有收獲和提高。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