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陸基反導攔截試驗再成功 專家:技術難度極高

2018年02月07日08:2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7日電 (記者黃子娟) 據國防部消息,2018年2月5日,中國在境內進行了一次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試驗達到了預期目的。這一試驗是防御性的,不針對任何國家。軍事專家徐光裕少將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是掌握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的少數國家之一,目前世界上隻有美國、俄羅斯、中國掌握該技術。

中國是掌握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少數國家之一

反導攔截技術按發射地分為陸基、海基和天基,分別指反導系統在陸地、海上和天空發射﹔按照攔截時機不同可分為三大類:“助推段”防御系統,“末段”防御系統,以及“中段”防御系統。

中段反導攔截系統一般用於攔截中遠程乃至洲際彈道導彈,就是在來襲導彈的中段飛行過程中對其實施攔截,這是彈道導彈飛行高度最高、速度極快的一段,攔截難度極大。根據當前導彈技術水平,隻有大推力陸基導彈才有能力攔截中段飛行的彈道導彈,而艦載防空導彈受到艦艇噸位以及導彈、雷達性能限制,尚且無法攔截中段飛行的彈道導彈。

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的系統組成龐雜,技術難度極高,因此我國這次進行的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意義重大。

徐光裕表示,如果一個國家掌握了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說明該國反導技術能力相當強。目前世界上隻有美國、俄羅斯、中國掌握中段反導攔截技術。

世界反導領域謀求大國間戰略平衡

近年,國際反導領域暗潮洶涌。2017年12月兩名美國眾議員透露,美國國防部導彈防御局正在美國西海岸為新的反導系統部署選址,而這套系統極可能包括“薩德”反導系統。

去年上半年,美國軍方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了一枚攔截導彈,成功攔截了從太平洋馬紹爾群島夸賈林環礁試驗場發射的模擬洲際彈道導彈。這標志著美國已經形成了世界上最全面的彈道導彈防御系統,可以攔截所有種類的彈道導彈。

航天科工二院的導彈專家郭衍瑩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目前在反導領域,美國處於攻勢,在全球范圍內處處設法包圍和遏制俄羅斯。俄羅斯則採取守勢,力圖沖破美國的包圍。

徐光裕認為,彈道導彈在戰略威懾力量中是“矛”,為應對彈道導彈威脅,各國也在發展用於防御的“盾”,這個“盾”就是反導系統。如果一個國家既有“矛”又有“盾”,說明其在國際戰略力量平衡中佔據了一席之地。現在世界上“矛”和“盾”的競爭方興未艾。美國最新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把中國和俄羅斯當做首要戰略對手,千方百計強調競爭以奪取戰略優勢,其中就包括反導系統的競爭。

“大國之間維持戰略平衡很重要,平衡一旦破壞,某一個國家佔據絕對優勢的時候,其他國家的安全就會面臨威脅。因為佔據優勢的一方會借機推行有利於自身利益的國際政策,還可能採取危害他國的軍事行動。”徐光裕如是說。

中國未來或發展海基、空基反導能力

根據媒體公開報道,包括此次陸基中段反導試驗在內,從2010年以來我國已進行過四次陸基反導技術試驗:2010年1月11日,中國首次進行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試驗達到了預期目的﹔﹔2013年1月27日,中國再次在境內進行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試驗達到了預期目的﹔2014年7月23日,中國又一次在境內進行了陸基反導技術試驗。

談到中國未來反導技術的發展趨勢,徐光裕認為,我國實行的是積極防御軍事戰略方針。在掌握了中段反導技術后,可能會將陸基反導作為反導防御系統的重點,但是絕不會隻停留在陸基反導。將來,根據形勢的變化,也可能會發展海基、空基、甚至天基反導能力,以適應戰略平衡的需要。

(責編:黃子娟、曾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