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記者夜宿野訓場帳篷 鐵馬冰河入夢來

2018年02月09日08:31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這是一個特別的時間節點:在習主席向全軍發布新年開訓動員令“滿月”之際,解放軍報社啟動十九大勝利召開之后的第一年“新春走軍營”採訪活動。

●這是一個特別的部隊單位:1個月前,習主席向全軍發布訓令的大會主會場設在該師某團靶場,全師官兵備受激勵,迅速掀起大抓實戰化訓練熱潮。

●新春走軍營,戰地鼓角聲震耳﹔夜宿野營村,金戈鐵馬入夢來。中國軍網記者深入該部野外駐訓地,與某團紅二連官兵同吃同住,零距離感受實戰化訓練——

該師官兵夜訓即景。葉紅 攝

我們喜歡這些“不好看”

野外駐訓期間的內務標准更貼近實戰。洪文軍 攝

走進野訓場,記者第一眼就發現連隊野營帳篷並沒有“列隊”搭建。“我們當天抵達后,勘察完地形各班分頭搭帳篷,20多分鐘就搞定。”下士車長崔鴻艦告訴記者,以前野外駐訓搭帳篷時,有的單位還標線,讓全連所有帳篷整齊排列。這次搭建帳篷,除了考慮山坡搭建的安全性,主要考慮的是便於全連能以最快時間收起帳篷、便於偽裝、打起背囊就能上戰場。

帳篷中的物品擺放依舊整齊有序。洪文軍 攝

走進帳篷,記者發現擺放比較整齊的是帳篷牆面挂著的幾個黃臉盆。防潮墊、褥子、被子疊放在一邊,有型,但並非是好看的“豆腐塊”。“我們注重內務,這是軍人作風養成,但是野外駐訓期間,內務標准更貼近實戰。”崔鴻艦告訴記者。

正在犯愁帳篷內外都拍不出“好看”的照片時,記者又被崔鴻艦給問倒了:“不知道你來時路上,有沒有看到我們偽裝的步戰車?”當時猛一打眼,記者還真沒注意到戰車就在身旁,像是在隨意堆放的東西上鋪了一個防雨帆布,全無威武之姿。但在崔鴻艦眼中,這更貼近實戰,偽裝要求是要和山的地形地貌融為一體。

同住一個帳篷的二年兵趙番番是第一次到臥龍山駐訓,很喜歡“這個山上光禿禿、山路彎彎繞的地方”,理由是:在這樣的山路上跑步,對小腿肌肉鍛煉特別大。“與團部營區相比,我們覺得這裡更能提高我們的體能素質。”

記者和兩位戰士說起師長的一個觀點“打仗都是不好看的”,引起他倆的強烈共鳴。“這兩年演練比武,哪裡還是紅旗招展、鑼鼓喧天啊。”他們不約而同地回憶起習主席在該師靶場發布開訓訓令時的一個細節,現場僅有一條橫幅:中央軍委2018年開訓動員大會。

一切從實戰出發,讓那些“中看不中用”的東西遠離了練兵場,越來越多的“不好看”受到基層官兵的點贊。“我們喜歡這些‘不好看’,來真的、來實的,這是對能打勝仗負責!”趙番番說得很有力。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