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戰略支援部隊強化練兵備戰 戰試訓一體聯動融合推進

2018年02月09日08:3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隆冬時節,戰略支援部隊某基地各演訓場熱火朝天。一周時間內,該基地承擔的三個重大試驗任務同步推進圓滿完成。“遂行試驗任務能力的提升,得益於基地貫徹‘戰試訓一體化’理念。”該基地領導告訴記者,他們將試驗任務全流程納入軍事訓練范疇融合推進,形成新型作戰力量建設的新格局。

該基地創建於上世紀60年代,是我國首個自主設計建造的重點國防工程試驗場。今年開訓后,該基地黨委召開議訓議戰會,專題學習習主席訓令。該基地黨委一班人感到,貫徹落實習主席訓令,必須強化練兵備戰鮮明導向,牢固立起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把作戰、試驗、訓練結合起來通盤考慮、一體謀劃,實現試驗任務能力與軍事訓練水平“雙提升”。

為此,該基地把作戰構想和試驗任務分解為系列訓練課題,把作戰和試驗任務要求作為訓練標准,按照實戰背景、任務進程組織全要素全過程全員額訓練,開展快速響應演練、應急處置訓練、指揮模式研練,實施戰試訓一體設計,推動試驗任務與軍事訓練有機融合、互相促進。

記者在該基地任務指揮大廳了解到,他們不斷完善以互聯互通為前提、以大數據為支撐的風險評估平台、質量管理平台和指揮決策平台,對試驗任務的各個關口做到嚴格把控。為提高練兵實效,他們在任務准備階段做好技術論証、跟蹤學習和教材編寫,選派骨干到廠所學習、觀摩交流並模擬操作﹔在任務實施階段,開展方案預案演練、聯調聯試合練等。同時,該基地還成立作戰與試驗任務保障中心,加強作戰與訓練業務基礎建設,深化軍事理論和試驗技術研究,推動試驗數據向新質戰斗力轉化。前不久,該基地按作戰流程組織某重大試驗任務取得圓滿成功,任務准備時間比以往縮短了3天,部隊戰斗力得到有效提升。(鄒維榮、成子龍)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