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陸軍防空旅探索組訓新模式 新裝備跨代升級加速轉型

2018年02月09日08:3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1月下旬,第78集團軍某防空旅列裝某新型地空導彈剛滿1個月,便在嚴寒條件下參加綜合訓練考核。部隊指揮控制、跟蹤制導和導彈發射等多項訓練均取得良好成績,實戰化訓練水平通過階段性檢驗。該旅圍繞新編制體制和新裝備特點展開的組訓模式新探索,正推動部隊加速轉型重塑,提升作戰能力。

  這個旅整編組建不到一年,先后跨代列裝新型高炮和新型地空導彈等多類主戰裝備。該旅領導調研新裝備訓練情況時發現,部分營連存在對新裝備深層次研究運用不夠等問題。針對這些問題,該旅黨委帶頭轉變組訓觀念,引導官兵從思想上突圍、行動上突擊、本領上突破,深入探索新裝備戰斗力生成方法路子。

  他們按照“列裝一批、訓練一批、研究一批、成形一批”的原則,成立專司主抓新裝備訓練的領導小組、建立分類統抓的攻關小組,著力破解新裝備訓練難題。他們引導官兵科學組訓巧練“精穩實”,探索出“頂裝代訓理論先行、實裝演訓信息主導、聯裝聯訓體系支撐”等新裝備訓練模式。

  整編組建之初,他們針對有編無裝的實際,以老裝備頂替新裝備練戰術戰法、練指揮協同,並先后送學代訓、接裝跟訓、專修輪訓300余人次,解決了新裝備組訓、保障人才短缺難題。新裝備列裝后,他們又突出信息集成要素演練,實現基礎訓練全課目實訓、實裝訓練全要素展開,加快推進作戰體系融合。與此同時,他們積極升級老裝備軟硬件、打通固件兼容壁壘和主戰裝備信息融合鏈條,協調空軍部隊開展聯合演練,通過聯裝聯訓實現從偵察預警自行保障向陸空協同空情共享轉變,為陸空聯合作戰提供體系支撐。在前不久的一場全員全裝實彈戰術演練中,該旅運用某型地空導彈和新型火炮多次擊落空中來襲之“敵”,實現了火力密切融合互補,探索出一套火力單元配置新戰法。(陳偉、張鞭)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