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訓練基地科技化建設進入"快車道" 違反演習規定被 "逮正著"

2018年02月09日08:4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2月6日,記者走進中部戰區陸軍某訓練基地訓保科辦公室,看到冬日的暖陽透過窗戶,洒在科長李軍行的身上。此時,他眉頭緊鎖,時而在紙上寫寫畫畫,時而在電腦鍵盤上運指如飛。

  原來,春節過后,有部隊要來駐訓,李軍行正在制訂保障計劃。忙活一陣后,李軍行電腦上一份《基地場區駐訓使用計劃表》新鮮出爐。記者在計劃表上看到,風洞、實彈綜合檢驗場等場地很熱門,其他場地使用頻率則相對較低。

  “同樣都是訓練場地,為什麼會出現熱門、冷門之分?”帶著疑問,記者找到該基地司令員王金龍。

  長期從事實戰化訓練研究工作的王金龍,一眼就從計劃表中看出了“門道”:凡是熱門的都是科技含量高的訓練場地,因為這些場地帶來的訓練效益更高。

  他隨即向記者舉了兩個例子:我軍首座專門用於傘降訓練的風洞,採用室內四風扇驅動雙回流布局型設計,可以使人懸浮空中做出高難度動作,用於特種兵傘降訓練,不僅大幅縮短傘降訓練周期,還有效降低了訓練風險﹔輕武器射擊區看上去和普通射擊場沒啥區別,其實加裝了實彈綜合檢驗評估系統,可以讓訓練更加貼近實戰,練兵效益更高。

  王金龍說,基礎體能、戰備拉動、單兵掩體構筑等基礎訓練課目,很多部隊利用自有訓練場就可以完成,但是實兵演習、實彈綜合檢驗等實戰化程度高的課目,必須通過基地化訓練才能高質量完成。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該基地訓練場區科技化建設進程駛入了“快車道”,先后建成特種兵基礎訓練場、綜合演練場,在保障特種兵訓練方面初具規模﹔引進數千套激光模擬交戰系統,使對抗更加真實激烈、復盤更加客觀公正﹔在演習核心區域鋪設數百公裡光纜、架設百余個攝像頭,及時查糾不良訓風演風問題……

  演習貴在發現問題,這正是基地一系列高科技訓練設施所擅長的。一場演習中,參演某旅輸得不服氣。在復盤環節,看了導演部給出的詳實數據后,不僅心服口服,還發現了多個訓練短板。另一場演習中,在環場機動環節,某旅違反演習規定提前派分隊清除路障,結果被監控攝像頭“逮個正著”。

  臨近中午時分,記者來到該基地信息技術中心,中心主任聶電開正在擬制《數字三維地理信息系統建設方案》,他對系統建設充滿期待:“到那時,導演部的評估不僅更精准,還可以通過‘虛實結合’的方式,模擬未來真實戰場環境,讓基地真正成為未來戰爭‘實驗室’,讓官兵在和平年代‘走進未來戰場’……”(蘭元欽 秦宇龍 周遠)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