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任副班長“迎賓樹”刷得雪白發亮 何挨了批

2018年02月09日10:0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周  超繪

  作為剛上任的副班長,本想在新同志面前“露一手”,沒想到卻弄巧成拙。

  這份尷尬要從營區的衛生迎檢說起。前段時間,我帶著新同志為連隊樹木涂刷白石灰,開工前,指導員丁敬強專門叮囑:“刷風見作風,特別是營門兩側的‘迎賓樹’,一定要刷出最高標准。”

  揣摩著指導員的話,看著路邊的樹木和袋子裡的石灰,我按照以往經驗,將人員分成調漿組、拉線組、粉刷組和收尾組,大家在我的安排下井然有序地開展工作。不一會兒,兩排大樹就被“磨皮、美白”,穿上了“新裝”。

  不夠白、不夠亮——反復對比著刷白效果,我心裡犯起嘀咕:怎麼刷才能更好地凸顯“迎賓樹”的高標准?

  思忖間,我靈機一動:上周裝備換季保養,班裡還有幾桶白油漆,如果用油漆替代石灰,刷白效果豈不更佳?

  想到這裡,我如獲至寶,回到班裡拿來油漆與大家說道:“工作抓重點,營房后的樹用石灰簡單抹上就行,但營門兩側的‘迎賓樹’得用白油漆過一遍,每個犄角旮旯都要刷到。”

  經過油漆粉刷,兩排“迎賓樹”像是加了“特效”,在陽光照射下,變得雪白發亮,著實令我興奮不已。

  “嘿,小夏刷的‘迎賓樹’確實有‘迎賓’標准!”指導員看到我的成果,也是連連稱贊。可誰知,這份被認可的幸福還沒“捂熱”,就迎來當頭一棒。當天傍晚,部隊管理科科長汪岩帶隊檢查環境衛生情況,經過營區大門時,被雪白的“迎賓樹”吸引。對著樹干細致打量后,他徑直來到指導員房間。

  “怎麼能用白油漆刷樹?真是胡鬧!”我興沖沖地靠過去,沒想到,期盼中的表揚變成批評。汪科長說:“用石灰給樹木刷白,目的是保護樹木,殺滅冬季的病虫害滋生體。用白油漆刷樹,外表好看,卻危害了樹木健康,得不償失!”

  我羞愧地低下頭,指導員也代表連隊向機關做了檢討。當天晚點名時,指導員還就此事向全連官兵作了說明和檢討。經過刷樹“風波”,我雖然丟了面子,但明了道理,指導員更是“刷”新了自己的政績觀。值得!

  (張榕、林彤整理)

  帶兵人手記

  迎檢不可重在“迎”

  ■東部戰區某旅合成四營政治教導員 黃惠鐘

  對營房后側的樹木草草了事,對營門兩側的“迎賓樹”卻追求所謂的“高標准”,用白油漆替代石灰,致使工作本末倒置,走上南轅北轍的道路。

  新春伊始,各項工作剛剛開端,機關檢查指導接踵而至,於是個別單位和官兵把主要精力用在“迎”上,導致出現了迎檢路、迎檢材料……殊不知這樣的做法往往事與願違,下了苦功卻使偏了勁,牽扯了精力、影響了情緒、降低了士氣。

  迎檢不可重在“迎”。基層要端正政績觀,以積極、務實的心態迎接檢查,切實以上級檢查為契機,發現問題、改正問題﹔機關要端正檢查目的,少點吹毛求疵、多點指導幫帶。如此,才是“迎檢”的正確打開方式。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