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隻爭朝夕,匠心獨運托舉“爭光星” 

2018年02月10日09:2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隻爭朝夕,匠心獨運托舉“爭光星”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數九寒冬,晉西北大地寒氣逼人。記者走進駐守在大山深處的某基地,一幕幕火熱的練兵備戰場景呈現在眼前。

發射場坪,十幾名操作手正在80多米高的火箭發射塔架上開展快速吊裝訓練。隨著嘹亮的調度口令,巨大的吊臂快速轉動、精准定位,整個吊裝過程一氣呵成。

指揮大廳,數十名科技干部緊盯指揮大屏幕進行試驗任務聯調聯試,面對突發“異常”情況,大家臨危不亂,按預案迅速處置,氣氛緊張、操作有序……

“發射場就是演兵場,練兵備戰隻爭朝夕。”基地領導告訴記者,2017年6月22日習主席視察基地,勉勵官兵發射更多“爭光星”,努力創造我國航天事業新紀錄。基地官兵牢記領袖囑托,持續推動試驗訓練深度融合,突出“試、演、研、訓”一體,遂行發射和試驗任務能力不斷提升。

採訪中,記者注意到,無論是在塔架上頂風冒雪的操作手,還是在指揮中心進行系統研究的科技人員,訓練和執行任務時說得最多的就是:“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不斷超越。”

“一次航天發射涉及上千個崗位、幾千台(套)設備、數以萬計的操作和技術參數,顆顆螺絲連著任務成敗,要做到人人萬無一失、崗崗不留隱患,我們必須秉持追求卓越的匠心!”基地領導說。

迎著凜冽的寒風,記者走近高聳入雲的發射塔架,隻見發射設備二站四級軍士長孫書鏢正在進行塔架訓練。剛從塔架上跑下來,他額頭沁出的細汗在嚴寒中很快結成冰霜。

“塔架就是我的戰位,隻有對崗位技能‘精雕細刻’,才能練就‘絕活硬功’。”孫書鏢介紹說,作為發射塔崗位操作手,他每天要爬10多次塔架、進行70余次設備檢查、抄錄千余組數據,然后根據數據對30多個按鈕進行700余次操作。

航天發射任務要求火箭和衛星周邊溫度恆定,上下浮動不能超過5℃。孫書鏢對自己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溫度浮動不超過1℃。這就要求無論是爬塔架查設備,還是抄錄數據和操作按鈕,他都必須又准又快。

發射設備二站政委王紅兵告訴記者,習主席在中央軍委開訓動員大會上向全軍發布訓令后,站裡練兵比武熱情更加高漲,先后組織了實戰化大討論、專業學習授課、應急演練等活動,大家主動提高訓練標准,練就過硬遂行任務能力。

記者走進發射設備一站營房,隻見副站長柴斌正在組織操作手進行隨機抽點答題。平台崗位操作手、上士妥興洋被抽點回答吊裝崗位的問題,他對吊裝崗位的設備原理、參數要求等10多個問題對答如流,並結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經驗對吊裝崗位操作提出了一些建議。

“航天發射是個龐大的系統工程,崗位操作手專精一門知識已難以適應高密度、高強度的發射任務要求,大家要努力實現一專多能,才能更好地滿足實戰需求。”柴斌說。

“牢牢掌握能打仗、打勝仗的過硬本領。”加注崗位操作手、二級軍士長吉坤,把習主席訓詞中的這句話工工整整地抄在筆記本的扉頁上。他說:“習主席親切接見過我們基地官兵,習主席的訓令就是最高動員令,我們基層官兵必須立足以作戰的狀態搞試驗,以打仗的要求搞訓練。”

近期基地多個重大試驗任務同步推進,吉坤帶著加注崗位操作手刻苦訓練。“任務中一旦出現如氣體泄漏等突發情況,加注操作手要具備‘盲操作’的絕活。”為此,吉坤主動提高訓練標准,要求操作手能夠在10平方米的加注操作室內,蒙著眼睛對120余個閥門進行准確無誤的操作。

“現在即使蒙上眼睛,所有閥門的位置都如在眼前,執行任務心裡更有底氣!”剛進行完操作訓練的上士楊冰說。

發射設備站一站站長白玉告訴記者,全站官兵立足崗位追求匠心,踏踏實實把崗位上的每一件小事做精細、做到極致,大大提升了發射保障能力。

記者回到基地指揮控制中心時,天色已晚,但這裡依然燈火通明,科技干部還在對試驗任務進行討論研究。測控站指揮控制室主任馬樹林告訴記者,近幾個月基地試驗任務密集,大家工作熱情高漲,經常加班到夜裡11點以后。

“試驗任務無小事,每一個環節都必須下精功、出精品,容不得半點馬虎。”馬樹林介紹說,2017年11月,他與同事們自主開發的自動化聯調系統正式啟用。以往耗時5分鐘的指揮調度,現在1分鐘不到就可以完成﹔以往一次單向聯調至少要2人配合,現在實現無人值守。

“不要小瞧這節省幾分鐘、減少幾個人的優化革新,刷新中國高度離不開一點一滴的創新累積、一步一動的實踐推進。”馬樹林說,在軍史館裡陳列著基地50年來發展壯大的千余項創新成果,詮釋著基地人對航天事業的執著堅守,對崗位技能精益求精的獨特匠心。

“我們的差距在哪裡?”“怎樣才能精度更高?”“怎樣才能練得更好?”……一場場頭腦風暴、一次次訓練革新、一項項科研創新,記者在基地採訪,時時處處都能感受到官兵的匠心和追求。

今年1月,該基地在-33℃的超低溫環境下,圓滿完成了一次重大發射任務,標志著基地低溫發射能力取得新突破。從基地成立之初創造“一年組建、兩年試驗、首戰告捷”的奇跡,到不斷書寫航天發射新突破,官兵不忘初心、秉持匠心,不斷刷新進軍太空的中國高度。

(本報太原2月9日電)

(責編:李楠樺、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