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展翅雲霄,鐵甲戰鷹飛出新高度

2018年02月11日08:4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上圖:第77集團軍某陸航旅開展實彈射擊訓練。傅磊攝

春節將至,青藏高原冰天雪地,數架戰鷹拔地而起。駕駛長機的飛行員張尚年仔細查看儀表盤,觀察螺旋槳角度,感知飛機狀態,操控飛機靈活機動、展翅雲霄。

2013年5月22日,習主席視察原第13集團軍某陸航旅,親切看望正在進行飛行訓練的官兵,詢問官兵生活、工作情況並登上某型直升機,詳細了解裝備性能,勉勵官兵發揚成績,總結經驗,再立新功。

4年多來,已轉隸到第77集團軍的該旅官兵牢記習主席囑托,看齊追隨的信念堅定不移,改革強軍的步履鏗鏘有力,練兵備戰的熱潮蓬勃興起。

記者走進該旅營區正門,隻見一張習主席與官兵合影的巨幅照片格外引人注目。照片上,在被接見的飛行員中就有張尚年。

習主席視察該旅時,得知張尚年因參加四川蘆山抗震救災而中斷婚禮,特別叮囑他抓緊把婚禮辦了。蘆山抗震救災任務結束后,一場特別的婚禮在該旅機場舉行:直升機整齊列隊,蘆山災區的群眾代表和官兵代表送上鮮花,祝福一對新人終成眷屬。

2016年1月5日,習主席視察原第13集團軍時,了解到張尚年舉辦了軍營婚禮,婚后幸福美滿,又特別向集團軍領導詢問張尚年有孩子了沒有。三軍統帥一直牽挂著一名部隊飛行員,這讓張尚年和妻子李娟感動不已,也讓該旅官兵備受鼓舞。

“隻有練好本領、完成好任務,才能不辜負領袖的期望!”正在雪域高原駐訓的張尚年在電話中激動地告訴記者,一定要做習主席的好戰士,堅決維護核心,時刻聽黨指揮。

近年來,這個旅持續開展“牢記領袖囑托、強化使命擔當”專題教育,組織“砥礪奮進的5年”圖片展、十九大精神知識競賽等活動,130余名理論骨干長期活躍在基層一線,引導官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攻擊直升機一營三連連長蘇軍院永遠不會忘記那一天:習主席握著他的手,親切地詢問他叫什麼名字,是哪裡人。2015年9月3日,他作為受閱直升機編隊8號機機長,駕駛直升機飛過天安門廣場,光榮地接受習主席檢閱。

“作為新型作戰力量,必須筑牢忠誠根基,真正把習主席的指示精神融進血脈、深入骨髓。”該旅政委王孝永介紹說,他們把習主席囑托作為寶貴的政治教育財富,引導官兵在情感認同中做到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寒夜,西南某機場,一架架直升機呼嘯而起,消失在夜幕中。坐在塔台指揮位置的連長蘇軍院,不斷接收來自各席位的信息。分析判斷后,他實時向飛行員發出各種指令。

“連長組織指揮訓練,以往並不多見,這是陸航部隊完成由‘技術型向戰術型、支援保障型向主戰主用型’轉變的實際舉措。”該旅領導介紹說,訓練必須圍著戰爭轉,未來戰場營連是基本作戰單元,訓練也必須以營連組織為主。

由翱翔藍天的飛行骨干,變為指揮人才,實現這種轉型絕非一日之功。今年年初,新的訓練大綱施行后,蘇軍院白天進行訓練,晚上逐字逐句研究新大綱,不斷提升自己適應未來戰場的能力。

凌晨時分,結束訓練走下塔台的蘇軍院告訴記者,新的使命任務要求營連指揮員必須“上天能飛行,落地能指揮”,自己肩上的責任更重了。

記者在該旅各科室和營連採訪時看到,雖然春節臨近,但官兵沒有絲毫放鬆,戰備訓練統籌科學高效、戰備方案完善配套、訓練計劃有序推進,一支空中突擊勁旅正在快速成長。

“習主席親自登上了這架直升機,查驗武器裝備,詢問戰技術狀況和執行多樣化軍事任務情況。”攻擊直升機營營長郜學強告訴記者,習主席的關切詢問透露著對部隊“能打仗、打勝仗”的殷切期盼。

雨幕隨著氣流翻滾,戰機貼著地面飛行。搜索目標、瞄准擊發、急轉返場,直升機在山谷中劃出一條弧線,這一系列動作的完成僅用幾分鐘。

看著身后的靶機凌空開花,飛行員徐正民臉上露出笑容。這是該旅列裝的某新型武裝直升機首次在高原進行實彈射擊的場景。

新機列裝之初,他們為了盡快形成戰斗力,抽調優秀飛行員和技術骨干組成試飛團隊,奔赴高原進行試飛。

惡劣的自然環境,給試飛團隊帶來諸多困難。大家克服強烈的高原反應,實驗飛行、收集數據、總結討論……憑著這股韌勁,他們最終完成了該型直升機的高原飛行性能曲線,並實現了在高原復雜氣象條件下實彈射擊首發命中。

記者在該旅新年度訓練計劃上看到,飛行訓練時間比去年增加了近一倍,高原飛行訓練、復雜氣象環境飛行訓練、特殊場地起降訓練等實戰化課目佔了絕大部分。

鐵翼飛旋搏擊長空,穿雲破霧何懼艱險。西北某訓練基地,一架架裝滿彈藥的各型武裝直升機依次升空,一場實彈射擊訓練拉開帷幕。

與以往不同的是,這次訓練不光要求打得准,而且直升機進入攻擊航線前必須採取戰術規避動作,從發現目標到實施打擊,整個過程必須在1到2分鐘內完成,並且要在武器效能的最大距離上實施打擊。

“剔除了傳統近距離俯沖打靶的非實戰化訓練方法,創新‘一次進入、多次打擊’的訓法,在運動中搜尋目標、發現目標、攻擊目標,使戰場生存能力大大增強。”飛行員張超說,像打仗一樣訓練,才能在未來戰場上像訓練一樣打仗。

“沒有一顆打仗的心,就干不好訓練的事!”這是該旅全體官兵的共識。近年來,多型國產直升機相繼列裝該旅,他們依據使命任務特點,組織力量集中研究實戰化訓練內容,初步形成了多機型高原高寒條件下的訓練體系,戰斗力建設不斷邁上新台階。(賈保華 傅磊 劉凌志)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