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面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的科學指南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

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
2018年02月12日09:0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面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的科學指南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習主席在領導強軍興軍的偉大實踐中,著眼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圍繞新時代建設一支什麼樣的強大人民軍隊、怎樣建設強大人民軍隊,深入進行理論探索和實踐創造,創立了習近平強軍思想。黨的十九大明確要求,確立這一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習近平強軍思想的創立和指導地位的確立,標志著黨的軍事指導理論的與時俱進。全軍要全面准確學習領會、毫不動搖貫徹落實習近平強軍思想,更好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奮力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

  一、深刻認識習近平強軍思想的重大裡程碑意義。習近平強軍思想,植根強國復興新時代,指引強軍興軍新征程,在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中國化進程中,在黨的軍事指導理論創新發展中,在我們黨治國理政實踐中,具有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

  立起了新時代維護核心、聽黨指揮的看齊基准。維護核心、聽黨指揮,最內在最根本的是自覺向黨中央看齊,向習主席看齊,向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看齊。習近平強軍思想,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軍事篇”,集中體現了黨的意志主張,反映了黨和人民對我軍的時代要求,指明了軍隊建設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的高度,突出強調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要求我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揭示了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力量所在﹔始終堅持從政治上建設和把握軍隊,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軍隊黨的建設,確立了新時代政治建軍的大方略,為我們提升政治站位、增強政治能力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時代,軍隊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必須堅持用習近平強軍思想統一思想、統一步調,堅定維護習主席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覺地對黨忠誠、聽黨指揮。

  實現了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中國化時代化新飛躍。堅持用鮮活的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指導實踐,是我們黨建軍治軍的一條根本經驗。面對世情國情軍情的深刻變化,面對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習近平強軍思想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斷、新的理論概括、新的戰略安排,指出世界正發生前所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我軍正經歷著一場革命性變革,強調國防和軍隊建設進入了新時代﹔闡明新時代軍隊使命任務和強軍的奮斗目標、建設布局、戰略指導、必由之路、強大動力、治軍方式、發展路徑等重大問題,把我們黨對軍事力量建設和運用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水平。習近平強軍思想把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納入強國復興大戰略、大布局,擘畫了未來幾十年我軍建設發展的藍圖,為我們走好新的長征路確立了行動綱領。這些理論上的重大突破、重大創新、重大發展,為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作出原創性貢獻,開拓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和軍事實踐發展新境界。

  提供了大踏步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的根本遵循。過去一個時期,我軍一度存在許多突出矛盾和問題,這種狀態任其發展下去,軍隊不但打不了仗,甚至有變質變色的危險。習主席以巨大政治勇氣和強烈責任擔當,帶領全軍重振政治綱紀,堅定不移推進政治整訓,有效解決了弱化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突出問題﹔重塑組織形態,大刀闊斧全面深化改革,有效解決了制約我軍建設的體制結構突出問題﹔重整斗爭格局,堅定捍衛國家核心利益,有效解決了軍事力量運用方面的突出問題﹔重構建設布局,創新發展理念和方式,有效解決了我軍建設聚焦實戰不夠、質量效益不高的突出問題﹔重樹作風形象,強力推進正風肅紀反腐,有效解決了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突出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強軍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習主席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科學指引。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我軍才能跟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進程,在世界新軍事革命浪潮中勇立潮頭、贏得戰略主動,朝著世界一流軍隊扎實邁進。

  豐厚了培養“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的精神滋養。擁抱新時代,踐行新思想,實現新作為,必須有一代新人來擔當。習近平強軍思想蘊含著巨大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與官兵有著天然的親和力,是武裝人、培養人、提高人的最好“教科書”。這一思想,堅守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充滿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為新時代革命軍人立起了堅不可摧的精神支柱﹔堅持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發揚我黨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為官兵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提供了思想政治營養﹔強調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指出我軍歷來是打精氣神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精神永遠都不能丟,為砥礪軍人血性膽魄明確了努力方向﹔貫通中國夢強軍夢我的夢,蘊含著觀察世界、思考人生的科學方法,為書寫軍旅出彩人生提供了價值引領。用習近平強軍思想鑄魂育人,官兵心中就有了魂、腳下就有了根,培養“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鍛造“四鐵”過硬部隊就有了根本保証。

  二、全面領會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習近平強軍思想內涵豐富、思想深邃,涵蓋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方方面面,構成一個系統完整、邏輯嚴密、相互貫通的科學軍事理論體系。

  明確強國必須強軍,鞏固國防和強大人民軍隊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支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越是發展壯大,面臨的壓力和阻力就越大。這是我國由大向強發展進程中無法回避的挑戰,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繞不過的門檻。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國防和軍隊建設是國家安全的堅強后盾,軍事手段是實現偉大夢想的保底手段,軍事斗爭是進行偉大斗爭的重要方面,打贏能力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能力。我軍必須服從服務於黨的歷史使命,把握新時代國家安全戰略需求,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戰略支撐。

  明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必須同國家現代化進程相一致,力爭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建設強大的人民軍隊是我們黨的不懈追求。在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都根據形勢任務的變化,及時提出明確的目標要求,引領我軍建設不斷向前發展。習主席在提出中國夢不久就提出強軍夢,作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戰略部署的同時,提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這是適應世界新軍事革命發展趨勢和國家安全需求,對我軍建設目標作出的新概括新定位,內在要求建設強大的現代化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聯勤保障部隊和武裝警察部隊,建設絕對忠誠、善謀打仗、指揮高效、敢打必勝的聯合作戰指揮機構,不斷提高我軍現代化水平和實戰能力。

  明確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人民軍隊建軍之本、強軍之魂,必須全面貫徹黨領導軍隊的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是黨和國家的重要政治優勢。抓軍隊建設首先要從政治上看,對黨絕對忠誠要害在“絕對”二字。必須強化“四個意識”,嚴肅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深入抓好軍魂教育,堅決維護權威、維護核心,堅決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堅決抵制“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等錯誤政治觀點的影響,提高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政治自覺和實際能力,確保黨指揮槍的原則落地生根。軍隊高級干部必須對黨忠誠、聽黨指揮,做對黨最赤膽忠心、最聽黨的話、最富有獻身精神的革命戰士。

  明確軍隊是要准備打仗的,必須聚焦能打仗、打勝仗,創新發展軍事戰略指導,構建中國特色現代作戰體系,全面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有效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人民軍隊永遠是戰斗隊,人民軍隊的生命力在於戰斗力。必須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把備戰與止戰、威懾與實戰、戰爭行動與和平時期軍事力量運用作為一個整體加以運籌,牢固樹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扎實做好各方向各領域軍事斗爭准備,聚力打造精銳作戰力量,著力建設一切為了打仗的后勤,加快構建適應信息化戰爭和履行使命要求的武器裝備體系,加快建設以聯合作戰指揮人才為重點的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隊伍,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精神,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

  明確作風優良是我軍鮮明特色和政治優勢,必須加強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反腐懲惡,大力弘揚我黨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作風優良才能塑造英雄部隊,作風鬆散可以搞垮常勝之師。我軍要恪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牢記為人民扛槍、為人民打仗的神聖職責,始終做人民信賴、人民擁護、人民熱愛的子弟兵。把理想信念的火種、紅色傳統的基因一代代傳下去,加強黨史軍史和光榮傳統教育,永葆老紅軍的政治本色。軍中絕不能有腐敗分子藏身之地,要鍥而不舍、馳而不息地把作風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引向深入,努力鏟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積極培育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嚴肅各項紀律,堅持嚴字當頭、一嚴到底,下大氣力治鬆、治散、治虛、治軟,用鐵的紀律凝聚鐵的意志、錘煉鐵的作風、鍛造鐵的隊伍。各級領導干部要以行動作無聲的命令,以身教作執行的榜樣,帶動形成崇尚實干、敢於擔當、主動作為的良好氛圍。

  明確推進強軍事業必須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更加注重聚焦實戰、更加注重創新驅動、更加注重體系建設、更加注重集約高效、更加注重軍民融合,全面提高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水平。政治建軍是我軍的立軍之本,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絲毫鬆懈﹔改革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必須大刀闊斧實施改革強軍戰略﹔科學技術是核心戰斗力,必須下更大氣力推進科技興軍、贏得軍事競爭主動﹔軍隊越是現代化越要法治化,必須厲行法治、從嚴治軍。貫徹“五個更加注重”戰略指導,必須強化作戰需求牽引,提高軍隊建設實戰水平﹔下大氣力抓理論創新、抓科技創新、抓科學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實踐創新,靠改革創新實現新跨越﹔堅持成體系籌劃和推進軍事力量建設,全面提高我軍體系作戰能力﹔堅持以效能為核心、以精確為導向,提高國防和軍隊發展精准度﹔深入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加快把軍隊建設融入經濟社會發展體系,實現國防和軍隊建設更高質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續的發展。

  明確改革是強軍的必由之路,必須推進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為了設計和塑造軍隊未來。領導管理和作戰指揮體制改革,以重塑軍委機關和戰區為重點,強化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和戰略指揮、戰略管理功能,建立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形成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的運行體系,構建平戰一體、常態運行、專司主營、精干高效的戰略戰役指揮體系。規模結構和作戰力量體系改革,按照調整優化結構、發展新型力量、理順重大比例關系、壓減數量規模的要求,推動我軍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轉變,部隊編成向充實、合成、多能、靈活方向發展。軍隊政策制度調整改革,著力立起打仗的鮮明導向,營造公平公正的制度環境,使軍事人力資源配置達到最佳狀態,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把軍隊戰斗力和活力充分激發出來。

  明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必須堅持向科技創新要戰斗力,統籌推進軍事理論、技術、組織、管理、文化等各方面創新,建設創新型人民軍隊。創新能力是一支軍隊的核心競爭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戰斗力的加速器。必須把創新驅動發展的引擎全速發動起來,善於運用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推進我軍各項建設。要加快形成具有時代性、引領性、獨特性的軍事理論體系,依靠科技進步和創新把我軍建設模式和戰斗力生成模式轉到創新驅動發展的軌道上來,下大氣力推進軍事管理革命,努力培養造就宏大的高素質創新型軍事人才隊伍,大力弘揚創新文化,激勵官兵爭當創新的推動者和實踐者,使謀劃創新、推動創新、落實創新成為全軍的自覺行動。

  明確現代化軍隊必須構建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推動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平。一支現代化軍隊必然是法治軍隊。強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維,堅持依法治官、依法治權,領導干部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引導官兵把法治內化為政治信念和道德修養,外化為行為准則和自覺行動。構建系統完備、嚴密高效的軍事法規制度體系、軍事法治實施體系、軍事法治監督體系、軍事法治保障體系,堅決維護法規制度權威性,強化法規制度執行力。推動實現從單純依靠行政命令的做法向依法行政的根本性轉變,從單純靠習慣和經驗開展工作的方式向依靠法規和制度開展工作的根本性轉變,從突擊式、運動式抓工作的方式向按條令條例辦事的根本性轉變,形成黨委依法決策、機關依法指導、部隊依法行動、官兵依法履職的良好局面。

  明確軍民融合發展是興國之舉、強軍之策,必須堅持發展和安全兼顧、富國和強軍統一,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構建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是我們黨長期探索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規律的重大成果,是從國家發展和安全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應對復雜安全威脅、贏得國家戰略優勢的重大舉措。著眼經濟實力和國防實力同步增長,強化統一領導、頂層設計、改革創新和重大項目落實,同步推進體制和機制改革、體系和要素融合、制度和標准建設,完善軍民融合組織管理體系、工作運行體系、政策制度體系,逐步實現國家各領域戰略布局一體融合、戰略資源一體整合、戰略力量一體運用,努力開創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平衡發展、兼容發展新局面。

  三、努力掌握習近平強軍思想蘊含的科學立場觀點方法。習近平強軍思想蘊含著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凝結著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價值追求、思想風范,體現了我們黨新時代建軍治軍的先進理念、指導原則、高超藝術,為強軍制勝提供了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勠力強軍興軍的使命擔當。習近平強軍思想,貫穿的一個高頻詞就是“擔當”,囑托最多的就是“使命”,生動展現了以黨和人民為念,以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為念,以國防和軍隊建設為念的深厚革命情懷。黨的十九大閉幕不久,習主席就帶領新一屆軍委班子成員視察軍委聯指中心、發出備戰打仗號令,新年伊始出席中央軍委開訓動員大會、發布訓令。這一系列重大實踐活動,彰顯的是對初心的堅守,傳遞的是對使命的擔當。這種擔當精神,體現為矢志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抱負追求,體現為以身許黨許國的崇高品格,體現為跑好歷史接力賽中我們這一棒的政治自覺。這是激勵我們不負黨和人民重托、擔當新時代軍隊使命任務的精神力量。

  軍事服從政治的戰略智慧。“凡戰法必本於政勝。”馬克思主義認為,軍事是實現政治目的的工具和手段。習近平強軍思想,把握政治、經濟、外交與軍事之間日益增強的相關性整體性,始終從實現民族復興大目標認識和籌劃戰爭問題,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統籌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著眼國家政治外交大局和國家安全戰略全局籌劃指導軍事行動。這是對馬克思主義戰爭觀軍事觀的豐富發展,貫穿著軍事服從政治、戰略服從政略的大邏輯,為打好政治軍事仗、軍事政治仗提供了根本指導。

  勇於破解矛盾的問題導向。抓住關節點、奔著問題去,是矛盾論的時代運用。習主席在領導強軍實踐中,堅持直面問題、勇於變革、攻堅克難,從糾治“四風”、開展“四個整頓”到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從解決軍事斗爭准備短板弱項到向“和平積習”開刀,從突破思想觀念障礙、利益固化藩籬到堅決突破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從解決治黨治軍“寬鬆軟”“權力任性”到推動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等,有效解決了制約我軍建設和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問題。這些都體現了撥亂反正、正本清源的問題意識和問題思維,為我們找准工作突破口、開拓事業新局面提供了科學方法。

  防范風險挑戰的憂患意識。“備豫不虞,為國常道”。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斗爭任務,習主席鄭重告誡全黨全軍,必須居安思危、知危圖安,時刻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保持“三個高度警惕”,重點防控可能遲滯或中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全局性風險。每次重要會議、每臨重大事件,習主席總是高度重視分析面臨的風險挑戰,深入研判國家安全威脅,既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又防范“灰犀牛”事件﹔既預置防范風險的先手,又提出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注重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又注重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這對於我們強化如履薄冰的謹慎、居安思危的憂患,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杜絕出現戰略性、顛覆性錯誤,提供了方法論指導。

  主動謀勢造勢的進取品格。良好戰略環境是要爭取的,不可能坐等天下太平。習主席堅持和發展我們黨積極防御戰略思想,充分發揮軍事力量的戰略功能,營造於我有利的戰略態勢。軍事戰略指導實現與時俱進,增強了進取性和主動性,賦予了積極防御戰略思想新的內涵。積極開展釣魚島維權斗爭,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組織海空力量出島鏈常態巡航,實施海外護航撤僑行動,加強邊境管控、反恐維穩等,這些都堅持以防御為根本、在“積極”二字上做文章,體現了超前謀劃、主動作為的戰略進取觀,體現了堅守底線又敢於亮劍的斗爭藝術。

  求實務實落實的領導作風。我們黨和軍隊是靠實事求是起家的,也要靠實事求是贏得未來。黨的十八大以來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巨變,是習主席帶領全軍干出來的。習主席反復強調並身體力行實干興邦、實干興軍,號召擼起袖子加油干﹔厲行“三嚴三實”,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多干打基礎、利長遠的工作﹔調查研究“身入”更要“心至”,把功夫下到查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上﹔強化落實意識,增強落實本領,對部署的任務要雷厲風行,不能拖拖拉拉﹔堅持一張藍圖干到底,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和釘釘子精神做實做細做好各項工作,等等。這是馬克思主義實踐標准、黨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在軍事指導上的運用,是把新時代強軍藍圖變成現實的作風保証。

  銳意開拓奮進的創新精神。習主席把改革創新作為軍隊建設發展的根本動力,強調身子轉過來了,腦子也要轉過來,主動來一場思想革命、頭腦風暴,從一切不合時宜的思維定勢、固有模式、路徑依賴中解放出來﹔號召把改革進行到底,推動人民軍隊從領導體制到工作機制、從戰斗力到精氣神、從思想作風到工作作風等發生脫胎換骨式的變化﹔決策實施科技創新戰略,構建軍民融合科技創新體制,設立國防科技創新特區,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建設加快由跟跑並跑向並跑領跑轉變。我國自主設計的航空母艦出塢下水,殲-20、運-20等先進武器裝備列裝部隊,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北斗三號衛星工程等一批關鍵技術實現重大突破。這些傳承了中華民族“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精神稟賦,體現了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是激勵我們矢志強軍、邁向一流的動力源泉。

  四、堅持把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到國防和軍隊建設各領域全過程。在強國復興的新征程,要把黨的十九大描繪的強軍藍圖化為現實,把我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使這一最新軍事指導理論在官兵頭腦中深深扎根,在部隊各項建設中全面落地。

  堅持不懈用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全軍。每一次黨的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都伴隨一場持續深入的理論武裝。新時代的大學習首先是新思想的大武裝。要按照習主席“走在前列”“關鍵要實”的要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突出學好習近平強軍思想,在體系學習、舉旗鑄魂、知行合一、轉化運用上下功夫見成效,切實學懂弄通做實。貫徹黨中央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部署,在全軍開展“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引導官兵更加堅定自覺地維護核心,堅決聽習主席指揮、對習主席負責、讓習主席放心。堅持把改造學習、整頓學風貫穿學習教育全過程,糾治空泛表態、表面文章、學用脫節、嚴下不嚴上等問題,立起真學實做的好學風,學出堅定信仰,學出絕對忠誠,學出使命擔當。

  始終聚焦備戰打仗這個主責主業。習主席指出,我軍講新氣象新作為,歸根到底要看練兵備戰這一條。學理論要聯系實際、務求實效,最大的實際、最大的實效就是要落到備戰打仗上。要強化練兵備戰鮮明導向,擺正工作重心,堅持戰斗力標准,增強憂患意識、底線思維、敵情觀念,做到一切工作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堅定不移把軍事訓練擺在戰略位置、作為中心工作,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端正訓風演風,開展群眾性練兵比武活動,牢牢掌握能打仗、打勝仗的過硬本領。對“和平積習”來一個大起底、大掃除,下決心把那些悖離打仗要求的繁文縟節、慣性做法清除掉,推動全軍回歸戰斗隊本真。

  著力在解決問題、推動工作上下功夫。思想利箭不是用來欣賞和贊美的,而是為了射入靶心,學懂弄通是為了干好工作。要從回答“統帥之問”入手,以習主席點的問題為突破口,用好習近平強軍思想的銳利武器,在解決一個個實際問題中推動工作落實。保持政治整訓勁頭和力度,深入貫徹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持續純正部隊政治生態。保持改革的定力、恆心、韌勁,緊盯運行機制、政策制度滯后等影響改革效能的矛盾問題,已有的改革成果要鞏固拓展,已經推出的改革方案要狠抓落實,沒有完成的改革任務要加緊推進。保持創新活力,解決國防科技創新基礎研究不夠厚實、核心關鍵技術受制於人、創新成果轉化運用不夠等突出問題,提高科技創新對我軍建設和戰斗力發展的貢獻率。保持嚴明紀律,解決思想不嚴、管理不嚴、紀律不嚴、工作不嚴等問題,把從嚴貫穿部隊建設各領域全過程。

  領導干部堅持以上率下、真學實做。領導干部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是最有力的動員。要帶頭加強學習,加強實踐鍛煉,提高做好各項工作的本領﹔帶頭真抓實干,弘揚勤政務實作風,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斗爭,把工作抓緊抓實、抓出成效﹔帶頭從嚴要求,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求部隊做的,自己首先做好,要求部隊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帶頭廉潔自律,把潔身自好作為第一關,從小事小節做起,堅決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時時處處作好表率,發揮“頭雁效應”,帶領部隊把新時代強軍事業推向前進,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責編:閆嘉琪、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