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鄭州聯勤保障中心某倉庫著力培養一專多能人才

2018年02月12日09:1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收發場走來一群“多面手”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立春后的天津衛,寒風依然刺骨。記者來到鄭州聯勤保障中心某倉庫,恰逢該部正在組織物資緊急收發作業。

  “9點,所有物資必須卸載完畢!還缺1名叉車手,誰能開?”業務處長劉宏偉現場點兵。下士趙紫鵬應聲答“到”,麻利地登上叉車、發動車輛,准確無誤地執行各種操作,忙碌穿梭在物資收發一線。

  “趙紫鵬原本是炊事員,這次能夠成功客串叉車手的角色,得益於倉庫推行的‘一托二’人才骨干培養模式。”劉宏偉告訴記者,倉庫崗多事雜,而人手又相對緊張,如何立足現有人員圓滿完成改革期間各項工作任務?該倉庫黨委問計於官兵,創新地提出了“一托二”的訓練模式,進行“一個專業型,帶一個熟練型,再帶一個學習型”交叉學習幫帶,著力培養一專多能、一才多用的官兵,確保工作不斷檔、保障不斷線。

  記者來到倉庫車場,司機班班長范志博正帶著兩名徒弟學習汽車維修。“今天星期三,是全庫的訓練日,我們汽車維修崗位‘一托二’小組正在訓練。”范志博告訴記者,“一托二”模式不分干部戰士,不論職務高低,隻要是崗位能手,人人都有資格“帶徒弟”。說著,他向記者講起了一件事。

  去年夏天,倉庫接到上級向某地調運車輛裝備的緊急通知,要求兩天后按時裝載起運。為確保車輛處於最佳性能狀態,倉庫決定對每台車進行全面檢修保養,由於時間緊、車輛數量多,加之該型車輛檢修保養難度大,很多地方維修點都不願接手。關鍵時刻,修理能手、中士李平帶著幾名干部和駕駛員,連夜組織檢修,自己動手更換零件、調試車輛,最終僅用不到市場報價三分之一的經費,提前半天完成檢修保養任務,確保所有車輛如期裝載。經過“一托二”模式的層層幫帶、不斷延伸,如今已有9名官兵掌握了該型車輛的檢修保養技能。

  來到該倉庫第二分庫,中士女保管員孔穎和劉易新正駕駛著叉車,干淨利落地將一箱箱藥材裝上貨架。“她們原本干的是通信專業,經過‘一托二’模式的幫帶提高,順利實現跨專業轉型,現在已經是出色的保管員了。”分庫主任李俊清欣慰地說。

  “我們能夠快速掌握叉車操作技能,這本‘功夫秘籍’功不可沒。”忙完后,孔穎拿出一本《叉車操作手冊》介紹起來,這是一本自編自繪的小冊子,用漫畫的方式對叉車的操作要領進行講解,生動直觀,易於理解掌握,作者是她們“一托二”幫帶小組的老師。后來,倉庫把這本小冊子復印分發到每個保管業務幫帶小組,大家舉一反三、苦練加巧練,專業素質都有了大幅提升。

  “‘一托二’模式本質上是打破專業壁壘,讓崗位銜接順暢、技能傳承有序。”結束採訪時,倉庫領導告訴記者,練兵備戰不是一句空話,他們正按照“本專業力求精通,跨專業也能補位”的目標要求,培養更多一專多能的精兵強將。

  (本報天津2月11日電)

(責編:閆嘉琪、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