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緊盯短板,高原尖兵專攻精練

2018年02月12日09:1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緊盯短板,高原尖兵專攻精練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裝備在陌生地域開通容易受地形遮擋影響通信,多台裝備同時開通存在電磁頻譜相互干擾,人員在嚴寒條件下反應速度產生遲滯……”“停,如果這是實戰,能成為打敗仗的借口嗎?”2月8日下午,西藏軍區某團檢討總結開訓以來訓練情況時,政委陳喜俊突然打斷了大家的發言。

  這事要從開訓第一次訓練反思會說起。1月初,該團二連一台通信車執行夜間緊急保通任務沒有按時完成,台長辛超鵬一下子列舉出“嚴寒條件下油機啟動困難,導致供電出現問題”“夜視裝備缺乏,難以滿足夜間開進要求”“道路結冰嚴重,機動存在安全隱患”等5個方面的問題。

  “不要為吃敗仗找借口,戰場上哪有那麼多客觀因素。”該團領導的話擲地有聲。如何讓問題歸零、讓訓練與實戰精准對接,成為每名官兵共同思考的問題。為此,該團發動全體官兵查找訓練中存在的問題,列出問題清單、逐項挂號銷賬、集智攻關突破。陌生地域通信難,就把部隊拉到陌生地域去訓練,摸透裝備性能﹔多台裝備相互干擾,開展通信對抗﹔人員冬季反應慢,就把嚴寒條件下的訓練作為重點課目,提高部隊反應速度……一個個“金點子”不斷催生,一個個難題迎刃而解。

  “每解決一個問題,我們離打勝仗的標准就更近一步!”四級軍士長簡長春說,今年訓練最大的特點是補齊短板,向實戰聚焦。打仗需要什麼,就專攻精練什麼。

  會后,記者跟隨五連連長王偉登上某通信車,看到3名士官正在進行信號搜索。發現電碼聲,台長迅速拿出小音響對著送話器放起了音樂。電碼聲消失,他們又繼續搜索,看得我一頭霧水。“他們是連隊的訓練‘藍軍’。”王偉解釋說,為了開展對抗訓練,連隊專門抽出骨干在訓練中實施干擾壓制,提高訓練的硝煙味。

  在該團1月份訓練總結記錄上記者看到,開訓以來他們先后採取多項措施,促進訓練作風轉變,破解訓練難題:先考后訓,基礎課目訓練不再“一鍋煮”﹔集中攻關,重難點課目有了新提升﹔周密籌劃,確保危險課目訓實訓到位……一項項舉措帶來的是訓練水平不斷提升,備戰打仗氛圍不斷濃厚。

  (本報拉薩2月11日電 ■劉昌文 郭豐寬 方帥)

(責編:閆嘉琪、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